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工作中环境监测的作用

环保工作中环境监测的作用

摘要:现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们获得基本生活保障的同时,同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愈发的提高。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社会责任的实践,保证人民的基本卫生要求。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是政府的一部分,为政府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提出了科学的原则和策略。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作用;实施措施

1引言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兴起,但是在新时代的挑战下,为了迎合这些发展,我们却对环境的危害越发严重。我们要积极的保护环境,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中最基本的工作,是最基础的科学的环境管理以及监督手段。通过环境监测可以清除污染物的类型和污染分布。在现代,做好环境监测工作,是最有效和最重要的环境管理的手段。环境监测为有效的进行环境的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提供重要的技术服务。环境监测数据还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有效地反映污染排放的具体的情况,还会体现实时的环境质量,通过这些数据的实现以及体现,就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实施环境监测的重要手段。

2环境监测的相关概念

环境监测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实际操作中,对环境污染和环境质量进行充分认真的监测,监测和测量环境质量的各种环境因素,科学评价的环境质量以及变化趋势的操作过程。在现代,污染物这一方面的环境监测已经大大的扩展了,扩展成为生物和生态环境监测的变化这一部分。但这个问题会随着环境监测的程序的规定和相关标准规定的环境监测机构以及法律法规的建立,慢慢的得到完善的解决。在这些基础上,我们在获取环境监测的角度上就会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最后完善的实现检测中的相关的信息的获取和传递,最后在整个的基础上,进行这些数据的有效的综合分析与控制。组织监测网络能够充分的发挥和环境监测力量现场的精密的协调工作,切实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劳动分工和合作,共同做好环境监测工作。

3环境监测的组成及重要性

3.1环境监测的组成

环境监测一般都是包括,初步就是接受具体的任务,然后对现场进行调查和数据采集,再进行具体的行之有效的监测方案的设计,在设计好方案后就我们按照相应的设计方案,在相应的系统中,进行相应的样品采集和适量的样品的运输和储存,最后把这些规范的样品进行相应的预先处理,同时认真有效的进行样品的数据分析和常规试验,同时进行数据处理整合,最后再做出真正实际的综合评价等。环境监测的结果,要在有具体的规范的系统中进行,不能轻视任何一个环节,包括前面的监控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可行的计划。

3.2环境监测的重要性

环境监测是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环境发展趋势和适时的保证我们的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环保工作中环境监测能够真正的及时向环境保护行政部门提供环境趋势和质量信息,为了现代化经济建设和生态化的环境管理服务,提高相应的环境的能源的利用效率。

4环境监测在环保中的地位和作用

4.1环境监测在城市环境规划所起的作用

在现代社会生产中,经济与环境两个大方面可以说是不能分离的,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是一个统一的、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党和国家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的政策,在现代化快速进步的今天,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环境建设必须落实三个同步的进程,就是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最后同步发展,在此基础上,还要完全落实实施三个同时的章程,同时最好方案设计,同时进行环境监测施工,最后保障同时运行。在现代快速发展的环境中,要做好城市环境规划工作,必须进行科学的环境评价,同时还要保证这些和科学评价信息制度的来源,在实际和可靠的环境排除测试,即环境背景值调查。

4.2环境监测,能够为环保提供依据和减低污染物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下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大力推进,环境监测工作也要紧随脚步,大力加强,为污染物总量减少和环境执法工作方面提供科学依据。首先对排污企业随时进行监督,保证他们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排污工作,同时在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积极的给与相应的技术支持,加强加大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整治工作,使他们能够真正做到排放出来的废物减少,对环保工作提供支持。

5结语

随着现代工业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我们要认真落实环境监测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识别的发展现状,提高环境监测的整体的水平。加强环境管理的意识和做到全面的监测服务,充分发挥相关技术人员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内在很大的潜力,提高相关的人员素质,扎实的技术基础,拓展深度服务领域;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环境监测能够做到准确的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实时的变化趋势,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为环境管理、污染控制以及后期的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高环境监测质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娟.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2012(01).

[2]宋晓明.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意义[J].民营科技2011(8).

作者:张倩 单位:辽宁省凤城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