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联动要点

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联动要点

摘要:环境监察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我国环境监管工作质量,关系到我国民众的切身权益。因此,本文从我国环境监察工作部门职能结构入手,对其工作进行系统分析,为我国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两项工作联动提供一个发展方向指引。

关键词: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工作联动

在我国的发展理念中,始终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国家各项工作发展的重要引导方向,并把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摆在重要位置,推崇可持续发展观。而实现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就是保证生态环境不会因为经济发展而受到破坏,自然资源不会因为经济发展使用而枯竭。因此,为了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关环保工作人员必须提高其环境监察工作力度,而将环境监察工作与环境监测进行联动,能够显著提升我国现阶段此项工作的质量。

1两项工作之间的职责与关系比较

环境监察部门其自身工作职责主要是完成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监督管理与现场执法,按照相关法律对地区内民众以及企业进行环境保护行为督查,并根据相关规定对超标排放污水、废气以及噪音等污染物的企业征收相关罚款。此外,该部门还需要负责调查环境污染事故、解决环境问题责任纠纷,完成相关安全工作的检查并协助绿色环保企业开展绿色生产工作,并提供监管。环境监测工作部门其自身工作内容主要是监测环境污染中的污染源,并且能够准确及时地掌握地区环境质量情况,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分析,按时完成相关环境污染报告;环境监测部门还需要完成工作项目“三同时”与限期环境治理,以及工程完工后的环保工作质量审查;完成其责任区域中出现的环境污染事故的调查工作与环境污染纠纷的仲裁;完成建筑工程环境影响的相关测评工作;相关环保公报[1]。在目前的的环境保护工作制度中,其环境监测工作在整体工作中属于技术支持的角色,而环境监察部门,则负责相关监督以及执法工作。二者就通过这种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方式完成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监测部门其提供监测数据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会直接影响到环境监察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一旦环境监测部门的技术支持不能得到保障,其环境监察工作就无从提起。此外,拥有管理作用的环境监察工作能够使环境监测工作得出的工作成果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进而提升环境监测工作的实际意义。若想进一步优化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就需要合理安排二者间工作关系。

2创建合理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的合作工作机制

(1)完成两项工作合作的基本原则

创建一个以科学化发展为核心的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联动机制,能够显著提高我国目前环境保护工作质量。现阶段,我国环境监测部门与环境监察部门之间工作合作意识较差,常常会形成独来独往的工作现象。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在日后制定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法律条例时,对两项工作中的具体细节进行分析,并进行合作。通过将二者工作有机结合,使工作的执行力与反应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建立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二者合作的工作体制,还必须保证二者在工作中分工明确,在有条不紊地完成自身工作任务的同时,能够为对方工作提供一定帮助。要做到彼此在工作职责中不能出现交叉,而在工作执行中二者也不能脱节,同时,要在双方合作过程中,明确工作责任划分,避免在其工作出现问题时,产生责任划分阻碍。

(2)二者工作的基本方针

若想让环境监察工作与环境监测工作实现联动,就必须建立双方部门彼此之间的信息传递通道,并保证信息准确性。因此,环境监测部门需要提高自身监测数据的精准度和数据对环境监察部门的使用性。并能够及时将相关监测数据提供给监察部门,同时环境监察部门还要将工作结果告知环境监测部门,以便能够及时获得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技术支持。此外,为了能够确保双方工作思想的协调统一,双方应该经常进行沟通,安排下一步合作规划。这种工作沟通在提高双方工作整体性的同时,也能够增加其工作透明度。为了能够使环境监察工作与环境监测工作二者能够实现协调发展,其环境监察工作者需要以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技术作为其自身工作基础,在完成两项环境工作的深入调查后,将环境监测所提供的科学资源充分发挥。及时将环境监测技术研发出的尖端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随时调整自身工作管理模式。此外二者在工作中要严格落实相关环境保护法律,积极配合相关政策,进而使二者能够在双方互相协调的工作模式下实现共同发展。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必要执行手段之一,其所提供的污染监测工作是保障环境监测工作能够顺利执行核心所在。环境监察工作应该以服从相关法律为基本原则,以提高工作时效性为发展方向,以改善自然环境为最终目标。环境监测工作需要明确其工作范围中的环境变化规律,使自身工作实现科学化发展,深化自身污染控制能力,提升自身生态监测工作范围[2]。

3结语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受到全球的关注。我国在世界范围中一直倡导全球发展应当向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方向迈进,国内自身环保工作,自然应该在世界范围内脱颖而出。在此,希望本文能够从改进现有环境监测与环境监察工作体制的角度出发,为国家环保工作发展提供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献资料。

参考文献:

[1]王国懿,王继政.新形势下环境监察与环境监测联动的思考[J].才智,2011,(11):259.

[2]刘海军.新形势下环保监察与环境监测联动机制构建思考[J].科技创业家,2012,(11):204.

作者:王春红 单位:保定市满城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