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监测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生物监测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因此,为有效掌控环境污染状况以及制定合理控制措施,利用生物进行环境污染检测的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与推广。本文将针对生物监测及其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以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生物监测;环境监测;应用

随着全球变暖、土地荒漠化以及各类污染问题的产生,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关注话题。生物监测技术是环境监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备直观性、灵敏性以及保护性和连续性等优势,被广泛应用到环境问题监测中来。

1生物监测技术概述

生物监测技术在环境监测中具体运用的方法有四种,即生物化学成分分析、生态学方法以及物理学方法和生理学方法。运用这些生物监测的方法进行环境监测能够对其他监测方式中的不足有效的弥补,从而实现环境监测与治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利用生物监测进行环境监测工作能够长期有效的收取环境质量变化的各种信息,弥补一般监测技术时效短的问题,从而更加全面直观对环境污染情况作出反馈。生物监测还具有极强的灵敏性,许多环境污染物通过理化监测的方式是追踪不到的,而运用生物的积累性与放大性,则能快速敏锐的找出污染物[1]。运用生物监测技术进行环境监测本身就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状态,建立相应的动植物模型寻找污染源,不会对生态环境与生态系统造成任何的破坏。生物监测还能节约环境监测的成本,运用动植物这种包含在生态环境中的物质进行监测,无需在进行设备与资金的投入。除此之外,生物监测技术较目前所使用的一般监测手段来说,对于监测结果的反馈要更加直观。人们可以通过对生物体在污染环境中的变化进行直观的观察与分析,从而获得令人信服的结果。

2动物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利用动物开展环境监测是生物监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不同的动物在环境监测中所起的作用也是极为不同的,本文将选取两类有针对性的动物种类进行分析。

2.1果蝇生物模型的应用

果蝇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真核多细胞生物,它具有饲养方便、反应迅速以及繁殖能力强等特点,因此能够准确的捕获环境中的各类污染问题。果蝇的生长发育情况以及生理功能和代谢情况,都与哺乳动物极其相似。因此,可以将其运用到开展环境污染物对人类健康危害的环境监测工作中。建立果蝇生物模型,可以对室内空气污染进行有效的监测[2]。在新装修的房屋中,装修材料经常会释放出苯、甲醛和氡气等挥发性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严重情况还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当前进行室内污染程度的监测一直还停留在对耗氧量的计算中,无法更加准确、客观、经济的提供有效数据。针对这种情况,可以运用果蝇模型对室内进行生物监测,选取生长发育情况相同的,两只雌果蝇,两只雄果蝇分别置于正常空气环境与室内污染环境中,并对其寿命时间进行观察。经试验过后发现,处在污染环境中的果蝇存活时间要较正常环境下的果蝇缩短20天左右,证明装修前后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会对人体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

2.2两栖动物的应用

两栖动物的变态与发育过程是极为复杂的,并且具备一定的周期性与生理学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在生物研究的各个方面[3]。两栖动物的外部形态与内部形态都会在不断的成长过程中进行重新的改建,如生殖系统、神经系统以及肝脏系统等,运用这些特点进行环境监测能够获得更加直观的反映信息。工作人员可以将其放置在所要监测的环境中,并要保证其不受任何情况干扰,然后在依据两栖动物独特的生理指标、叫声和行为等对环境污染情况作出判断。

3植物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3.1二氧化硫指示植物

植物中的水杉、地衣以及苔藓等植物可以被用来监测环境中的二氧化硫污染物的产生[4]。若污染情况较轻,则相应植物会出现叶子边缘枯萎,有不太明显的伤斑;若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则植物叶子上的维管束就会出现块状物的伤斑,且叶片整体颜色会呈现出红棕色或是土黄色。

3.2氟化物指示对象

通常用来监测氟化物的植物有大蒜、郁金香和金线草等,若是在监测环境中这些植物出现叶面形状变尖、叶面表层出现伤斑以及叶面呈现红褐色或浅褐色的情况,则空气受氟化物污染较为严重。

3.3二氧化碳指示对象

通常会选用西红柿、向日葵以及烟草等植物作为二氧化碳的指示对象[5]。在环境监测过程中,若是植物叶脉上出现呈现不规则形式的,且颜色为白色、棕色或是黄褐色的伤斑则空气受到严重的二氧化碳的污染。

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问题与污染治理问题的关注程度的提升,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作出极大的贡献。生物监测技术是环境监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具有成本小、无污染以及灵敏性等优点被广泛的应用到环境污染物的监测中,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吴真真,林志芬,伊大强,殷克东.固相微萃取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进展[J].安全与环境学报,2008,2:87-91.

[2]周可新,许木启,曹宏,宁应之.土壤原生动物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J].动物学杂志,2003,1:80-84.

[3]郁建桥,钟声,王经顺.生物毒性检测技术在水质应急和预警监测过程中的应用[J].生命科学仪器,2009,9:16-18.

[4]陈士英,张平贵,卢俊平.激光雷达技术及其在大气环境监测中的应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2:85-86,91.

[5]皇甫亚宏.生物传感器在发酵工业及环境监测领域中的研究与应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07,8:397-400.

作者:陈姝蓉 单位:哈尔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