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紫外分光光度法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紫外分光光度法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紫外分光光度法在环境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将国外的研究成果与我国对这种方法的研究成果相互结合,对紫外分光光度法的应用进行详细的了解,得出紫外分光光度计对环境测定的指标,紫外光光度法在未来的发展上会向着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以及小型化方向发展。

关键词:紫外分光光度法;环境监测;应用分析

所谓紫外光光度法就是利用分子,对特定范围内的电磁波产生一个接收作用的方法,电磁波的范围在200rm~760rm之间,这种方法包括定性、定量和结构。它具备着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的特点,并且能够很好的提高准确性,同时其具备很好的重现性。分光光度测量方式主要是对分子进行科学利用,达到对某一波长的吸收状况做出测量,将不同的波长效果产生的辐射进行集中。其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波长的长短来决定光线的能力和强弱。

1在有机污染化合物测定中的应用

紫外分光光度计主要是对综合性的指标进行测定。具有关人士研究表明,我国水体中存在着一种有机污染物,这种物质超标,并且其成分较为复杂,因此我国已有的仪器中,对这种物质很难进行准确的测定和分析。当今我国水体测验中的最为重要的方法仍然是测定综合性指标COD。当今我国采用国标法对COD进行测定,在测定的时候对过量的K2CrO7做出回流处理,两个小时以后,其中剩余的K2CrO7做出回滴处理,并且利用回滴后的溶液量对所测水样中的COD做出相应的计算,这种方法在操作过程中所耗费的时间很短,并且操作起来也不是非常麻烦,因此,被广泛的应用到了水质检测的实验中。另外,对类别存在的指标进行测定,除了对水体中的COD计算,对水体的污染程度进行测定之外,有时还能够对水体中含有的有机污染物的含量进行测量,比如石油、苯胺、硝基苯、挥发酚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紫外分光光度进行测定。

2在测定水体富营养化中的应用

在生物生长过程中,所必需的元素为N、P,但是,如果在水中含有的这种物质超标,就会使水中出现富营养化,这会导致水质受到污染。因此,对这两种指标进行科学测定已经成为水质测验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必须要测定的内容。在水环境中,含有的N的表现形式主要是盐氮、氨氮、有机氮等物质等。水体中所含的P形式主要包括可溶性总磷酸盐以及正磷酸盐磷,还包括总磷等,这些物质均可以通过一定的处理后转变为磷酸盐,而对其的处理均可以利用紫外分光光度计进行。

3在测定重金属元素中的应用

在自然环境中,为其带来污染的重金属物质主要有Pb、Hg、Gr以及类金属元素砷元素等,这些元素可以在生物体中存在并积累,若果积累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导致人们慢性中毒。因我国对其的含量制定了相应规定。紫外分光光度计可以对生物中存在的这些重金属物质进行测定。

4在测定大气污染物含量中的应用

在对大气污染物进行测定时,可以根据大气污染物的实际情况分为气态污染物和气溶胶污染物两种。根据我国空气污染物来判断,对SO2和NO2以及可吸入颗粒等无染物指标进行测定时,可以采用布点采样等方式对其进行详细的检测,同时还可以根据API对其进行详细的计算,从而得出空气的污染程度。在对这些物质进行测定的过程中,要注意的是紧靠空气中的这三大指标进行空气指标的测定,是远远不能满足环境对空气质量的要求的。因此,我国在2009年有规定,对臭氧的指标进行侧定。在对大气污染中含有的污染物进行测定时,除了对颗粒指侧定之外,所有气态污染物的指标测定均可以通过紫外分光光度计进行测定。

5与高灵敏度试剂的联合应用

在利用紫外分光广度法对环境进行测验时,可以与新型的具有高度灵敏度试剂相结合。这样可以是紫外分光广度测验的环境的灵敏性大大提高。目前,对环境进行检测的过程中,经常使用的高度灵敏试剂主要有偶氮类、卟啉类、冠状类等化合物,这其中的偶氮类的化合物中含有吡啶环。这样的结构导致这种化合物自中产生吸电子基团,这样的情况就很容易导致其表面存在的观摩尔系数远远超过了105,这样就可以对水体中的二价铁离子、铜离子以及铅离子等进行测定时,具备非常高的灵敏性。

6紫外分光光度计新性能分析方法的应用

这种方法分为双、三波长分析法,其对吸收光谱相互重合的污染物中的含量进行测定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用对连利方程进行求解,就可以对其做出测定。同时,在污染物浓度比较高、样品也非常浑浊的情况下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并且还存在着比较高的灵敏度。在这其中的多波波长光度计还可以对多同时进行多个波长的测定,并且进行相应吸光度的读取工作。

7结语

总之,紫外分光光度计目前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环境监测领域,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在长期的使用和研究过程中,其各个方面的性能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创新,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不断的得到推广。

参考文献

[1]张红珍.空气中甲醛含量测试在线监测仪验证[J].日用电器,2015,06:31-33.

[2]徐亮,魏宏农,钟声,郭蓉.两种常见总氮水质自动监测分析仪的数据干扰因素研究[J].环境影响评价,2015,04:83-85.

[3]单敏杰.同步环境监测对化工项目环境监理的重要性[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5,07:251-254.

作者:孟荣平 单位:保定市满城区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