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对水工环地质勘察的影响

环境保护对水工环地质勘察的影响

摘要:水工环地质勘察是指水文管理、工程勘测以及环境地质勘察三种测绘勘察手段的统称。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针对水域系统分析、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勘测等实施的状况进行有效的测评和数据管理分析。本文以环境保护分析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方案为研究对象,首先对水工环勘查工作内容以及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充分的说明,然后对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现状和水工环地质工作的改善建议进行阐述。最后对提高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的措施进行了有效研究。

关键词:环境保护;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方案;水工环

在针对环境保护的问题上,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中的每一项都十分的重要,每一项的职能都有其特有的意义所在。在实际的勘测测绘中,勘测人员要把这三项的工作内容进行紧密的连接和有机的结合,同时应该从整体的角度进行有序的进行。通常的做法是,把三项工作进行一定的数据转化,进行一项的勘测时需要把其他的几项作为基础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结合运用,每一项的数据都十分的关键,一项数据的真实情况会影响整体勘测效果,尤其是现在的勘测手段已经实现数据智能化,同时还使用了许多先进的设备技术,如GPS、RS等,在全球环境逐渐恶化的今天,做好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是一项有利于全人类的善举[1]。

1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内容重点

在技术革命的今天,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已经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有效的革新。特别是在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开展进行。社会经济的稳定增长,在经济增长的背后接踵而至的就是环境问题,由于经济增长的背后付出的是以环境为代价,加上各种制度体制的不均衡发展,导致先发展在治理的模式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但是随着国家的政策的下达和相关规章制度的完善,已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而生,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中,各地区的现有矿产资源已经开始出现逐渐的枯竭,进行有效的地质勘测工作已经变得十分的艰难复杂。同时就技术水平而言,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手段和技术能更加适合现代的勘测任务,水工环地质勘察以其特有的精准度、智能化、快速勘测以及方法多样性等,赢得了人们的好评。但是水工环地质勘察还要根据相关的制度进行合理安排,由于现代化的技术设备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但是相关的规章制度还是没有完善,致使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有效进行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不会应为制度的不规范影响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测量结果。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是勘测领域的一次技术革命,相信不久的将来,水工环地质勘察能够给整个勘测行业带来新的活力[2-3]。

2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对环境的影响

常规的的探测方法需要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水工环勘察特有性质往往需要进行大范围的发掘和植被迁移。常规的探测为了是测量的结果更佳的精准,一般会选择破坏发掘式的探测手段。常规的探测方法还有可能对地下水造成一定污染,因为在测量过程中会使用引发地下水的方法,对地下水进行测量估算。这种方法测量准确但是会对水质产生一定的影响。常规的测量不仅破坏的当地的水土平衡,还会影响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有时由于方法使用不正确还会发生一定的地质灾害,如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或者是地质衰变。新技术下的工环地质勘察已经摒弃原有的手段,使用现代的工艺进行适当的取样即可,不会对环境造成过大的影响和改变,也不会因为测量导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4-5]。

3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现状

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发展的十分迅猛,由于技术水平的更新有力的推动了水工环地质勘察的技术革新。到目前为止水工环地质勘察已经可以实现高空拍摄、纬度勘察、失真呈现、矿产扫描、海洋勘探、地质演变推导等。高空拍摄精度可以达到厘米,海洋深度可以达到2000米以上。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已经可以实现人员室内勘测,利用遥感技术以及高能计算机、扫描影像等进行远程作业。

4结语

本文以环境保护分析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方案为研究对象,对水工环地质勘察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水工环地质勘察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覃满满,秦志泉.水工环地质勘察及遥感技术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2):00023-00023.

[2]徐程,陈家兵,仝刚太.高等级公路下伏采空区地质勘察与处治方案技术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5(6).

[3]刘平,马慧荣,安海堂.新疆沙雅县塔南地区地下淡水勘察工作方案设计[J].西部探矿工程,2010,22(12):117-118.

[4]李东,肖涛.新形势下山区高速公路工程地质勘察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对策[C]//贵州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2010.

[5]李小杰,叶成明,单建新,等.浅谈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管理平台设计方案[C]//2009全国地质勘察安全生产学术交流会.2009.

作者:王洋 单位:甘肃省地矿局第二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