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企业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影响

摘要:在改革开放力度日益加大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不断发展,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却忽视了对于环境的保护,难以真正理解环境保护的真正内涵,甚至一些企业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的。因此,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凸显,企业转型呼声不断提高。本文就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企业发展;环境保护;关系

目前,就企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协调,不仅是企业必须要具备的责任担当,而且也是充分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表现。为实现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我国已经采取了宏观调控手段,从而使GDP实际增长速度得到了不断下调,此外,国家要求各企业必须要就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及时调整,从而真正摆脱粗放型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一、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

(一)企业发展会影响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在带给丰富多彩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非常大的资源浪费以及环境问题。而企业作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体,是一个盈利组织,本质在于追求利润以及谋求发展,致力于增加产量以及降低成本,从根本上实现利润最大化。现阶段,企业发展必然要向环境索取相应的原料以及燃料等资源,在生产期间,往往会排放出大量废气或者是废水,引发噪声污染。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增长方式以及发展不足是导致环境污染以及资源浪费的重要原因,大量毁林开荒则是水土流失突发的主要原因,运用粗放式发展模式,往往不会对资源更新速度进行综合考虑,这才是环境污染与资源短缺的最根本原因所在。但是,要想尽快解决以上环境问题,企业必须要投入大量改善成本,这与利润最大化之间是相互矛盾的。

(二)环境制约着企业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讲,环境的破坏将会阻碍经济发展,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环境问题也更加突出,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目前,大部分消费者都非常注重企业环保水平,采用绿色材料或者是生产过程的环保企业往往更加受消费者青睐,在此基础上,所获得的企业收入也就更多[1]。健康环境属于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不管是资源密集型企业或者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都必须要有健康的发展环境。实质上,自然环境在资源密集型企业当中所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是企业生存以及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所丧失了该资源,则企业将会寸步难行。

二、企业在环境上的保护措施

(一)坚持综合效益原则

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期间,不能够仅仅重视自身经济利益的获得,还必须要充分考虑社会与相关利益者之间的综合利益,在大力追求企业利益前提下,充分考虑相关经济行为将会给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应注重综合效益获得[2]。目前,企业作为主要经济个体,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此外,企业自身环保行为还有利于在社会公众面前塑造良好形象,进而对企业长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二)不断增强环保意识

只有在企业意识得到增强的前提下,企业行为才可能会跟上。现阶段,政府发挥企业监督作用的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时间以及人才方面的制约,难以实现对企业实际生产活动的时时监督以及事事监督[3]。所以,企业必须要高度重视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强化环保宣传教育,不仅要做到企业领导层面的环保教育,而且要注重企业基层人员的环保教育,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推进环保工作的有序进行。借助环保意识教育,充分唤醒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真正热爱,从身边小事儿做起保护环境[4]。然而,促进企业员工自身环保意识的提升并不是一日之功,必须要有时间以及政府政策方面的辅助,在提升企业自身社会形象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增加环保资金投入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其在环境保护方面也不例外。在严重化工业三废问题面前,企业必须要加大投入,并严格把控相关的技术性关卡,针对奖惩制度进行大力规范,采用定期检查以及监督等手段,推动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发展。与此同时,针对那些以应付心理看对待定期检查的相关企业,可以运用不定期检查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查处。此外,企业还必须要针对相关的环保技术与设备进行更新升级,运用多种环保技术以及环保设备发展工业,在科技力量支持下,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实现某些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以及破坏,减轻生产成本,从而使相关企业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做到两者的完美融合。

(四)优化产业结构,推广低碳生产

企业必须要积极转变观念,进一步树立绿色低碳理念。从某种程度上讲,绿色低碳经济属于人类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在政府大力支持绿色以及低碳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也必须要加强环保管理,进而形成资源消耗低以及环境污染相对较小的产业结构,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产品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5]。此外,企业必须要重视技术创新以及资源利用率提升,致力于新型低碳节能技术开发,加大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发展对环境所造成的压力,严格履行企业对于现代化社会的责任。与此同时,企业必须要加强国际间关于低碳技术的交流,注重碳排放方面的国际贸易合作,实现低碳经济的全球化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环保水平属于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指标,而且环境保护自身也蕴藏大量发展良机。因此,现代化企业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争取实现环境保护、企业生产力以及创新能力之间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熊文,刘纪显.双重红利:我国环境保护税对企业绿色发展激励作用探讨[J/OL].环境保护,2017(05).

[2]蒋毅刚,刘奕君.环境保护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互动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03:1-4.

[3]姜美慧,胡文杰,陆杨潇.浅论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J].当代经济,2013,19:76-77.

[4]王新.浅论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J].群文天地,2011,06:247.

[5]孟晓红.浅谈煤炭企业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1:165.

作者:史珊珊 单位:沧州市吴桥环境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