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给排水设计与环境保护探讨

建筑给排水设计与环境保护探讨

摘要:论述了构建建筑给排水工程环保体系的必要性,介绍了基于环保体系的建筑给排水设计理念,并针对影响建筑给排水环保设计的因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从而提高给排水工程的质量。

关键词:给排水,环保体系,管道,水资源

0引言

环境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建筑给排水设计关注的焦点,环境因素对建筑给排水设计带来的影响与给排水运行给环境造成的影响是相互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联系。因此,严格给排水的设计,保障各环节的施工质量,同时,充分引进全新的技术,在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推动绿色环保的给排水系统发展。

1构建环保体系下的建筑给排水工程的必要性分析

首先,从适应国情的角度分析,加强环保体系下的建筑给排水工程是必要的。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生态和环境都造成了一定的破坏。目前,自然资源已经无法承载人们对其的需求,逐渐出现了透支的现象。因此,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与环境保护的有效性是我国在自然资源获取上必须要做的举措。建筑给排水工程与环境质量和自然资源密切相关,因此其是必要的。其次,基于环保体系得到的建筑给排水工程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更加适应人们对其的需求,保证水资源的环保指数,节约人们用水的经济成本,实现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的目标。因此,从满足人们需求的角度上分析,构建环保体系下的建筑给排水工程是必要的。

2构建环保体系下的建筑给排水设计理念

2.1加强排水管道的设计维护

建筑给排水工程设计中,排水管道是与人们生活和环境问题联系最为密切的组成部分。若设计过程中,排水管道出现问题,则很容易引发环境污染以及影响人们正常用水等严重问题。此外,排水管道的通畅是保证居民用水排水的基础。目前很多居民在用水过程中,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的情况,不仅增加了用水排水的不便,同时在堵塞过程中会堆积大量的污染物产生一定的气味,从而影响到人们生活的环境质量。鉴于排水管道的重要性,因此在设计给排水系统时,需要将排水管道的设计作为重点设计对象。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类型、特点以及人们对其的不同需求,采用国家对排水管道设计的施行的统一标准,将设计图尽量做到完美无误,此外设计师要进行设计图纸的仔细校对,对于一些高层建筑,需要建立一定的专家讨论小组,对设计图进行改良优化,保证图纸的质量和可行性。此外,施工队伍要对图纸进行深入分析,保证所有工序都是依据图纸要求制定的,若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应该及时的上报,保证问题得到专业性解决。

2.2环保材质的使用至关重要

排水管道不同于一般管道的用途,其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因为多种因素的存在而出现被腐蚀的情况。管道的腐蚀结果不仅会造成水质的污染,同时也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从这两个方向出发,其材质的使用均是不合理的。在选择排水管道的材质时,要优先考虑当代不断创新的新材料,同时注意对材料的检测和实验,保证材料使用以后不会与水或者空气发生特殊反应,从而滋生出其他的问题。目前,基于环保的要求,管道材质一般会选择钢塑材料或者聚丁烯等。

2.3加设新管道

随着近几年水灾水涝等大量出现,路面积水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安全,因此在原有的给排水系统中加入新的管道是必要的。此外,新管道的建立要与原有排水系统存在一定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排水量和排水口的大小等,但是在整体上要实现二者之间的统一协调。

2.4人人环保,爱护环境

目前,在社会中还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共性问题,即环保意识比较差,公共保护意识淡薄,由此而引发了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同时也破坏了公共的排水系统。具体主要体现在:居民将排水管道当做垃圾桶,随意将任何形式的垃圾倒入管道内,使其顺水而下,本以为的便利,却形成了更大的不便,管道堵塞和腐蚀在塑料袋等垃圾作用下速度加剧。环境保护是每个公民的职责和义务,破坏环境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犯罪,因此公民需要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同时,需要深刻认识到建筑给排水系统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必然联系,从而做到严格自律和监督身边人。

3给排水设计与环保的影响因素

3.1生产生活因素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速,建筑物鳞次栉比,比比皆是。然而,建筑物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牺牲大量绿色环境基础上的,例如草坪和绿地等,这无疑使得环境资源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由于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会对土质条件造成较大的影响,对土质涵养水源能力形成了一定的制约。因此,在设计建筑给排水系统的过程中会形成一定的难度。人们日常生活对于水资源的“挥霍”,造成了水资源的大量浪费。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实例,例如在大学浴室中经常会出现开着水龙头但是没有人洗澡的现象,或者家里洗手间的水龙头一直开着没有人关等现象,这些问题均发生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这些因素的出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水资源,同时也增加了排水系统的负载。

3.2气候因素增加了排水系统的压力

目前,我国大型的洪水灾害以及暴雨袭击事件在多省呈现上升趋势,同时部分地区天气呈现红色高温,持续干旱等现象。这种气候条件的急剧变化势必会形成全球水文循环的改变,从而使得水资源在时空上的分配出现重组的问题,形成更为严重的灾害。此外,据相关专家分析国内的气候情况得出了一般的结论是在未来的几年内,降水量还会以10%甚至30%的速度继续呈现上升趋势,这无疑给我国建筑给排水系统造成一定的冲击,增加其排水压力。

3.3径流因素增大了排水系统的难度

径流因素是影响排水系统性能以及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排水管道中流出的污水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一定的侵蚀作用,若是地面径流进一步加大,会形成一定的恶性污染循环系统,不仅会造成管材的腐蚀加剧,同时还会破坏排水系统的整体功能,使得污染领域进一步扩展,形成较为恶劣的环境问题。显然,若是排水系统出现了污染或者腐蚀,人们对于水资源的使用也会形成较大的隐患。除上述因素以外,还存在很多其他影响因素,本文不再一一列举。但是,明确建筑给排水系统建设与环保之间的关系是必要的,只有构建基于环保体系下的建筑给排水系统,才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

4结语

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分析了建筑给排水系统工程与环保建设之间联系的必要性和相关性。建筑给排水系统工程是保证人们生活用水排水质量的重要因素,同时对人们出行安全也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护环境应该从任意的一件小事做起,工程建设更应该起到模范作用。因此,构建基于环保体系下的给排水系统是必要的。在此过程中,需要人们、社会和国家的共同监督、共同维护和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于璐.关于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能减排设计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137.

[2]周伟.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减排[J].江西建材,2014(9):24.

[3]徐贵平.解析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环保节能理念的应用[J].门窗,2014(4):231.

[4]金志翔,姚辉.建筑给排水设计与环境保护的相关探讨[J].低碳世界,2014(11):21-22.

[5]肖雨露,杨河.试论建筑给排水设计中的节能减排[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8):145.

[6]刘小刚.适应当前建设程序的建筑给排水设计格式及专业软件设计需求[D].广州:华南理工大学,2015.

作者:金璨 单位:淮安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