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高速公路线路设计与环境保护研究

山区高速公路线路设计与环境保护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山区高速公路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从环保角度出发,通过设计路线的横纵断面以及平面方案和动态设计等几方面探究山区高速公路的线路设计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山区;高速公路;线路设计;环境保护

1高速公路路线设计及具体施工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1.1具体施工破坏自然环境

任何项目施工都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而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地区的具体需求,高速公路施工中的选址就不可避免地需要征用一些农田、湿地森林等土地,以及民居、工厂等建筑。施工前,不仅要对农田等地面进行处理,还需拆除建筑物,在此施工中不仅会影响到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对于自然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破坏,比如,重要路线穿越城镇等行政区域,该行政区域就需要根据高速公路的具体路线,对城镇的区域进行重新规划,不仅改变城镇原本风貌,同时也影响到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

1.2施工导致自然灾害频发

人类活动对于大自然的破坏是非常明显的,高速公路的施工建设对大自然也会造成伤害,最为明显的则是工程所在地的生态平衡因施工遭到破坏,生态平衡的破坏极易引发自然灾害。在高速公路施工中,当地生物必然因为人类活动的加大而选择迁徙,当地生物圈受到影响,生态环境被间接人为改变。此外,高速公路施工中,不可免地使用大型机械,对土地进行挖掘,破坏当地植被,进而影响当地的水土保持能力,导致夏季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威胁当地居民的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使用。

1.3施工导致污染环境严重

施工机械的废气排放等污染都影响着当地的环境,此外,在高速公路正式运营后,随着车流量的加大,噪声污染、尾气排放造成的气体污染等也会更加明显。

2山区高速公路的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2.1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通常情况下,为了节省工程建设资金,降低工程建设难度,缩短工程建设工期,高速公路的建设一般不会采用高架设计,而是直接在地面上堆砌路基,由此就带来了对于土地的大面积占用问题。而在被征用的土地原址上,很可能就是沿线居民赖以生存的田地、林地或者居民的宅基地等,这些原有建筑的拆除,必然会对原有的局部环境造成影响。而路基的阻隔甚至可能会对当地的行政区划造成影响,对路基两旁的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将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影响。

2.2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会改变地质结构诱发自然灾害

山区高速公路的某些路段在线路设计时会由于某些不可抗力的作用而对原有的地质结构和地表覆盖的植被产生影响,更有甚者,会对某些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产生严重破坏,迫使其迁徙至其他地区。所以说,工程建设不但会使自然环境遭受到一定的破坏,同时也会对本地区原有的生态平衡产生一定的危害。而在季风性气候区,这样的影响很可能就会诱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对人民群众产生不利的影响。

2.3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对于自然原生态环境的污染

山区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具有极高的工程难度,需要应对大量的道路建设本身以外的问题,因此,会涉及大量的多种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建设的工作人员数量巨大,而这些工作人员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会直接在工地中居住下来,因此,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工程建设人员数量众多,但是素质却参差不齐,如果不加强相关教育,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除了人员外,工程施工本身也会产生废弃的边角料等大量的建筑垃圾。除此之外,参与施工的机械设备产生的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也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些影响。

3山区高速公路的线路选择中的环境保护设计

3.1山区高速公路线路选择中水平面与纵向面的设计原则

在进行线路选址设计之前,我们就需明确设计选址的相关原则。首先,一定要将对环境的保护作为一条根本原则,深入到线路选址设计的每一个环节中。线路选择中水平面与纵向面的设计选择同样要以根本原则为准绳。

3.1.1平纵线的线路选择与设计

平纵线路选择时,在保证环境得以保护的大前提下,最重要主要的问题则是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在线路选址前,一定要对目标地区的地质结构进行全面透彻的勘测,而后结合现有的技术手段,在工期与成本等多种制约因素的权衡下,选择合适的路线作为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选址。3.1.2线路断面的选择与设计线路断面的设计在于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和原有生态环境的影响。要依据当地的现状,以勘探测量数据为支撑,合理的进行线路断面的选择与道路路基设计方案。在需要的地方合理选择桥隧方案。从而尽最大的限度保证生态环境维持在一个较好的状态。

3.1.3路线动态化的线路选择与设计

动态化线路的设计主要需考虑工程完成后的日常运行状况。在设计前,要参考当地的气象数据,确保道路在雨天的正常运用,优化道路设计从而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

3.2山区高速公路沿线的景观设计与重塑

项目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后,即可对道路沿线环境进行重塑,通过道路沿线环境的重塑,既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恢复道路沿线原有的自然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还可以提高我国的道路工程的设计能力。在环境重塑中,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状况,通过不同的植被组合解决不同的问题。如此,不但能够使道路沿线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还能够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的发生,而致密的植被还可以阻挡道路上车辆高速运行所产生的噪声,节省了单独设置隔音装置的费用。在通过不同的路段时,要特别注意植被景观的设置工作,将弯道与直道地区的环境塑造区分对待,以追求最佳的重塑效果。

3.3山区高速公路路侧净区的设计原则及目标

对沿线原有生态环境,要从工程的线路选择设计阶段就开始纳入保护,在工程进入尾声后,需做好对道路路基的保护以及路侧安全净区的设计工作,通过道路路基和路侧净区的巧妙设计和合理安排,不但能够强化原有的环境保护措施,还能够对道路本身的安全提供保护。在路基上,我们要通过设置相关排水设施,种植景观植被,这样既可以解决季风气候区的强降雨可能带来的路基水土流失,还可以减缓驾驶员的视觉疲劳,提高驾驶安全度。

4结语

高速公路的广泛运用给我门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方便了大家的日常出行。在山区高速公路路线设计的过程中,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够在地球上更好的生活。由此可见,高速公路的线路设计与自然环境相协调非常重要,只有与自然环境相协调,才能够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提高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必须加强环境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一片至美的青山绿水。

参考文献

[1]巨能攀,赵建军,邓辉.公路高边坡稳定性评价及支护优化设计[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1:77-79.

[2]许宇明.基于FLAC~(3D)的山区高速公路高边坡支护方案优化设计[J].公路工程,2015,260-261.

[3]李昌贤.浅谈山区高速公路高边坡勘察设计《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77-278.

[4]孙书伟,朱本珍,马惠民.一种基于模糊理论的区域性高边坡稳定性评价方法《铁道学报》.2010,310-311.

[5]吴正生.黄塔(桃)高速公路路堑段生态边沟设计综述《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09,58-59.

作者:张薇,董伟 单位:江西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