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沿线重要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策略

高速公路沿线重要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策略

摘要:结合工程实例对高速公路沿线的典型重要生态敏感区的环境保护及措施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如何保护的观点。

关键词:高速公路;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

1高速公路建设对重要生态敏感区影响分析

1.1对风景游赏系统的影响

(1)施工期影响分析由于拟建项目工程量大,施工周期较长,新开辟的施工便道、新搭建的施工营地,临时堆料场以及施工期间对基坑、隧道开挖过程中排出的土石方、路基施工作业的废渣料等都可能会占领部分风景区用地和破坏自然环境。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随意排放,影响景观环境,如果不慎排入大井河,还会对水体造成污染。施工期间对大气的污染主要来自工程挖掘、平整土地、铺筑路基、材料运输、装卸和搅拌等环节产生的扬尘和废气。这些都可能对风景名胜区的景观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2)营运期影响分析线路建成后,将在该区域内划出一条明显的人工化印迹,会使景观空间的连续性和自然性被破坏,给景观视线带来一定的影响。桥梁及部分路基属于重要敏感点,会对不同的敏感区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桥梁对景观环境会产生切割效应,尤其是跨越大井河大桥,会对水上游线的视觉造成一定冲击;隧道开挖过程中排出的土石方,路基的水泥混凝土边坡,及公路的构筑物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会有一定的不协调。

(3)对景区动植物群落的影响项目建设对于当地动植物群落最突出的影响表现在施工期,特大桥建设中,人员和施工器械的入驻,以及桥体修建过程对于局部湿地环境及水域环境产生较大的干扰,会破坏占压部分现有植物类群,同时驱使动物群落远离施工区域。施工期这种不利影响在施工结束后,将逐渐消除。

1.2对蒙江坝王河特有鱼类部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影响

(1)鱼类资源的影响项目跨越大井河处为T梁桥。大桥建设施工阶段对保护区产生的直接影响包括施工产生的噪声、施工废水、以及施工临时占用保护区水域等临时影响。由于个大桥预定施工期限约3年,施工期内,其影响将一直存在。施工期的噪声可能会使产卵或洄游鱼类受到惊吓,从而导致该区域鱼类群体的变动,甚至影响到鱼类的产卵或洄游行为。施工废水的排放主要造成水体ss含量的升高,其沉积和覆盖将导致施工水域下游一定河段近岸带浮游生物、底栖动物以及水生植物等生物量的减少,造成一定区域鱼类饵料生物的减少,进而影响到鱼类的索饵等。施工期污染源的任意排放,对保护区功能仍有一定损害。应通过相应环保设施、水域生态系统保护措施的实施将影响减低。

(2)对鱼类“三场”的影响由于调查水域适宜产粘性卵鱼类产卵生境广泛分布,项目特大桥跨河处附近河段也分布有鱼类产卵生境。工程建设虽不涉水,不对保护区地形地貌、水文情势等造成直接影响,但施工及运行期噪声可能对邻近河段鱼类造成惊吓、干扰,影响河段鱼类减少或繁殖、索饵、栖息等行为受到干扰,由于施工区和桥面距离河道较远,其影响程度应有限。

(3)对保护区功能的影响保护区生态功能主要有三个方面:为斑等鱼类提供稳定的栖息地、产卵场,保持保护区生态环境完整稳定。本项目的工程主要涉及保护区的核心区‖,施工作业及运行等会对邻近河段鱼类造成干扰、惊吓,可能造成资源量减少,但一般均不在河道内施工,不占用保护区河道,故受项目影响甚微,保护区生态结构完整性不受影响。

(4)水生生态环境风险桥梁施工期间涉及石油类危险物料,根据本项目具体情况涉及物料通过泄漏危害事故,泄漏主要表现在物料储存过程中,箱体、储罐、焊缝、包装物等关键部位发生破损,而导致的物料泄漏和因不可预知的事故而导致的泄漏,主要包括设备设施损坏和人为原因泄漏(如误操作、违章操作等)。一旦发生机械近河道大量漏、冒、泄油意外事故将对水环境的危害。

1.3对罗甸翠滩省级森林公园的影响项目建设对森林公园景观质量的影响。高速公路建成后,形成的人工道路景观将改变大小井景区现有的森林景观构架,项目建设形成的桥梁、遂道口等对大小井景区入口处的森林景观有一定干扰和破坏。

2重要生态敏感区环境保护对策

(1)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施工期产生的土石方应定点堆放,不得随意乱弃乱堆,严禁在涉及生态敏感区路段设置预制场、弃渣场、灰土搅拌站、沥青搅拌站和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靠近敏感区的位置,施工场地和物料堆场位置、范围须与管理部门共同划定红线,禁止越界施工,尽量减少对作业区周围的土壤和植被的破坏。优化特大桥设计方案,在桥梁造型上,应在满足公路载重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选用体量较小的桥梁形式;在色彩选用方面尽量采用素雅清新的色彩,使之能融于风景环境。建议在保证安全行驶的前提下,在桥上增设停车带与观景平台,使游客能从另一个角度俯瞰风景名胜区美景。

(2)对鱼类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在大桥建设施工阶段,以控制噪声和振动、水土流失、水域污染为主,辅助以人工增殖放流。在通车运营阶段是以预防为主,以控制水域污染、控制噪声、建立交通事故环境损害风险防范及救治响应预案为主,辅以资源和环境监测与监管,并据资源调查及评估结果再行确定后续方案,进行邻近水域鱼类资源和水体环境的跟踪监测,同时加强对保护区的管理等。

(3)对森林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在工程的设计及实施过程中,注重对森林植被的保护,尽量避免破坏森林景观的作业方式,工程建设所需的料场、渣场、弃土场等不能设置于森林公园范围内。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控制占地范围,确保项目在批复许可范围内使用林地和施工,做好森林保护和森林消防工作。

参考文献:

[1]陈小娟.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运行对水生生物的影响与对策[J].人民长江,2014,45(15):7-13.

[2]骆培聪.交通格局变化对闽东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8(4):539-544.

[3]朱艳玲.山丘区铁路工程弃渣场分类及防护措施[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10):6142-6144

作者:马旭东 单位:贵州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