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保护与电网工程设计概述

环境保护与电网工程设计概述

1电网工程环境保护设计的基本思路

电网企业是一个社会公益性服务部门,职能是提供安全、环保电力,满足人类和自然的发展需求。其环境保护设计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HJ2.1-2011)》相关要求和《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管理办法(HJ1.12-2010)》。应主要考虑:

(1)工程使用材料为环保型,充分利用二次能源的再生性、可输送性,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量,因为资源的浪费和减少,都要对生态平衡产生影响。

(2)站址和线路走径的确定要满足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不影响环境自身发展的需要,保证土地资源的合理使用。

(3)设计成果在施工和建成后,不产生或少产生污染物质,能满足污染物的自净能力。

(4)满足对环境的可检测要求,如定量、定性指标的设定、测量和评价。

(5)预防为主,环保优先,当环保和工程需求发生冲突时,以环保为主。

2应采取的环保措施

根据以上思路,按照“避让、弱化、防控、修复”的原则,力争将环境影响减到最小值,由被动防护变为主动环保,必要时加大资金投入,确保设计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

2.1变电站设计

变电站内设备集中,安装、检修、维护频繁,建筑物、电缆沟、给排水管道等一应俱全,站外杆塔林立、导线如网。

2.1.1站址选择

在考虑变电站安全因素的同时,严格控制占地面积,尽量使用贫瘠、边坡、改造后的土地,不破坏原始地形地貌,减少水土流失,把土地的使用情况作为环保设计的基本条件。站址远离居民区、村庄、学校,靠近工业负荷中心。应征求规划部门的意见,了解拟选站址附近的社会构成,防止产生环境影响。应靠近公路或街道,交通方便、减少进站道路占地和排污管道长度。

2.1.2建筑材料

建筑物不用或少用粘土砖,减少对土地的破坏;站内架构、设备支柱及其他支撑设施,在满足安全情况下,使用环形水泥杆,少用或不用钢材;电缆沟及盖板、给排水管道等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再生资源,既环保又卫生整洁。

2.1.3设备布置

站内设备布置要应合理,各种建筑物、配电装置以高层和中层为主。主控制室应布置在设备中心,减少各种电缆敷设长度;在城区使用封闭式室内变电站和地下变电站,地表面搞绿化或建筑,进出线使用电缆,和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协调统一。

2.1.4电磁辐射的处理

低频高压产生的电磁辐射的强度到底有多大,对人畜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到底如何,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设计部门应从有利于安全、有利于人类和自然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如在满足设备电气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在变电站院墙两侧种景观树(自然生长高度在7m以内),吸收和缓解电磁辐射的影响,又可减少设备运行噪音对外部产生的影响;也可用增高变电站院墙的方法进行电磁隔离等。

2.1.5站区绿化做好站区绿化,防止水土流失和扬尘污染,对站区污水应经处理后二次使用,也可通过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及城区污水管道,不得随意乱排,造成二次污染。对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定期清运。对站用变和自用水、自用电的设计和布局要严格计算和控制,减少浪费。

2.1.6应急准备措施

工程设计的应急准备主要是对设备发生事故的预防上,如变压器油外泄,绝缘气体设备漏气等,应有防止各种油料、气体乱流乱排的措施,如设置事故油坑、消防房、变压器灭火装置、电缆沟阻燃隔断等,缩小事故范围,减少对环境污染的程度。

2.1.7站区设计标高

应考虑到站内施工和土石方开挖情况,既要减少垃圾产生量,又要减少余土外运数量,造成人为环境污染和破坏土地原貌。站内设计标高应以高于原地形30~50cm为主,使余土和建筑垃圾就地消化和深埋,不得随意抬高站内设计标高值,影响站区四周的自然排水。

2.1.8缺陷处理

对环评部门提出的环保处理意见,应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毕,不得以任何理由敷衍塞责,并将其作为以后环保设计的主要参考资料,用于设计实践中。

2.2送电线路的设计

线路工程距离长,所经过的地形地貌复杂多变,施工困难,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在满足安全、技术的条件下,对不同的地形、地貌、环境,采用差异化设计,使环境影响和污染减到最小,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

2.2.1线路走径

线路应远离居民区、工矿企业、学校、旅游区,在安全和技术满足的情况下,力求线路长度最短。跨越铁路、高速公路、高架桥梁、索道、河流时,满足最大弧垂时交叉跨越距离,保证原有建筑设施和人工环境的正常运行。

2.2.2保护植被杆塔基础

少占或不占植被面积,确需毁坏时要进行恢复或修补,以防止水土流失;对损坏的土地和道路,应进行复垦和修复;应充分估计线路施工时,对农作物造成的毁损情况,力求减至最小。

2.2.3树木和附着物

对跨越房屋和其他附着物时,应缩小耐张段长度,增加铁塔高度,当影响居住安全时,可进行拆迁,也可采用改线方法进行处理,必要时,使用电缆。线路跨越树木时,应选择移栽或改种其他树木类型的措施,对城区景观树要用跨越方式处理,经过经济林和成片树林时,采用高跨设计的方法,根据各种树木的自然生长高度,按照设计规程确定铁塔呼称高。要辩证看待资金投入和资产的关系,采用跨越或电缆时,表面看投资增大,实质是资产增大和保值增值的关系,这样做既提高了环保系数,又减少了资产流失,减少了二次维护费用。

2.2.4线路材料的使用

应全面分析和策划材料使用,原则上对农村、平原单回线路杆塔以水泥杆为主,铁塔为辅,扩大可再生资源的适用范围,节约钢材和基础混凝土,又可减少对原地貌的破坏。城区、山区和双回路、多回路线路,应使用紧凑型铁塔,多回路铁塔,提高单位通道的输送容量,减小线路防护通道宽度。杆塔选用应考虑占地少、不影响耕作,少用拉线塔、拉线水泥杆,多用深基础、大弯矩杆和钢管杆。杆塔制造质量也是设计必须考虑的内容之一,设计时可适当增大安全系数,防止因质量不合格造成重复施工或延长施工时间,从而扩大环境影响。

2.2.5基础设计

对山区线路,铁塔基础可采用高低腿基础,人工挖孔桩基础,变阶梯基础为独立柱基础、不等高基础形式等措施。减少对山体的破坏,并且可节约基础混凝土用量。对城区街道的铁塔基础,应做好绿化,符合当地城市建设的要求。

2.2.6电磁辐射

线路应避开村庄、学校,减少噪声和电磁感应对人群造成电磁辐射,必须通过时,应加高杆塔,辐射影响严重时可实施房屋搬迁,减少对人畜的影响。要远离飞机场和火车站,防止电磁感应对航行指挥信号和铁路信号机的干扰。要和弱电线路保持技术规范规定的交叉角和高度,减少跨越长度,杜绝近距离平行通过,必要时应和相关单位联系,做防干扰措施设计。

2.2.7缺陷处理同“3.1.8”节。

3结语

以上就电网设计中如何做好环保工作进行了讨论,环境保护是保证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是创建和谐自然、和谐社会的百年大计。因此,应严格遵守环保法,从源头进行控制,减小对环境的影响,达到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目的。

作者:江书增张清峰王晓东单位:南阳电力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