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监控与环境保护管窥

信息化监控与环境保护管窥

1遥感技术在信息化监控中的应用

1.1在大气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1.1.1对大气气溶胶的检测

高分辨率的遥感卫星技术能够弥补一般地面检测难以检测到的相关信息,为全球气候研究和城市的污染提供了相关的研究资料。环境监测者可以利用相关资料对废气产生的具体源头进行控制。

1.1.2对沙尘暴的检测

传统的检测工具很难对沙尘暴发生中心的具体数据做出相关信息的收集,遥感技术采用双通道阂值的叠加分析法能够方便的对沙尘暴的数据进行提取,相较于传统的方法较为简便,数据也比较精确。

1.1.3对臭氧层的检测

遥感技术对于臭氧层的周围的信息的收集、分析以及整理,可以对臭氧层的分布、厚度有一个常规的了解,对治理臭氧层空洞具有重要的意义。

1.1.4对有害气体的检测

一般情况下,工厂或者自然产生的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有害气体会对植被产生污染,遭受污染的植被对红外线的反应能力下降,其颜色、纹理以及动态标志都不同于正常植被,遥感技术可以通过对这些光线的捕捉,分析当地的污染状况。

1.1.5对城市热岛效应的检测

遥感技术可以根据地表物品的辐射温度,测算出地表的温度,根据现有温度与正常温度的比较,策划出城市等温线图,从而对城市热岛效应做出相关比较。

1.2在水污染中的应用

1.2.1水体富营养化

在水体出现富营养化的状况时,浮游生物中的叶绿素会对红外光有明显的“陡坡效应”,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遥感技术的图像反馈,对污染进行治理。相比与传统的水质提取,这种方法较为简便。

1.2.2废水污染和水体热污染

由于废水的颜色与普通水的颜色有所不同,废水当中的颗粒悬浮物与普通水也有一定的差距,遥感技术可以通过多光谱合成图像检测或者热红外方法对污染程度进行检测。热污染不仅会对水体生物造成影响,而且还影响农作物的生长。遥感技术通过热红外传感器可以很轻松的对热污染的排放、流向和温度做出有效的检测。2.3在地表监测中的应用

1.3.1对地面污染的监测

应用遥感技术不仅可以圈定出地面污染的分布范围,而且可以对容易发生污染的区域进行预防。我国对大兴安岭、小兴安岭的火灾监测和火灾预防都采用了卫星遥感技术。在发生火灾的时候消防人员可以根据火灾的蔓延方向做出有效的消防措施。

1.3.2城市绿地调查

环保部门可以通过遥感技术对我国的绿化面积、绿化范围、绿化景观组成种类进行提取,有助于环保部门对现有的绿化工程进行查看。

2透析信息化监控对环境保护的作用

通过遥感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相比于传统的环保技术拥有较大的优势。信息的显示、信息的查询、信息的分析以及信息的表达等多功能应用为一体的信息化监控技术将会在未来的环境保护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以人为主体的环境监测将会越来越多的被削弱。但是我国现有的信息化监控技术还存在一些缺陷,如果想要在未来的环境保护中发挥更多的作用,还需要做如下的改进。实现水、气、噪声及生态等环境因素大范围、高效、高精度的在线监测,完善监测数据在获取、存储、分析和反馈等方面的信息体系;促进遥感监测信息与系统的融合,利用多维遥感图像信息模拟大自然的环境变化,作为指导环境规划与管理工作的依据;实现3S技术与在线监测、环境模型,互联网等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在污染源、环境质量、环境容量、动态环境规划、环境质量预测、环境污染事故等方面设立子系统,从而实现信息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最后,加快针对环境保护中信息技术的研发,将决策系统纳入到信息化技术当中去。

3结语

信息化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一种新兴的领域,环境保护开始逐步向网络化时代进军。加快信息技术的研发,促进信息技术与环境保护的融合,突出信息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地位,对未来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施艳单位: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