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的环境保护研究

高速公路的环境保护研究

1环境保护管理

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对整个项目管理工作及环境保护的的实施是关键,呼和浩特绕城高速公路建管办根据环境保护的具体工作建立了相关体制对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实质性的作用,下面就主要内容进行阐述:

1.1建立了完整的组织管理体系

建管办安排综合部分管环境保护,在监理招标中就专门设立了环保监理,第二驻地监理工程师办公室负责全线环境保护监理工作,另2个驻办设立环保员,负责本段内的环保监理。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部由综合办负责全线施工单位环保工作的内部管理工作,各项目分部也均有明确的环保负责人和联系方式。

1.2环保监督管理文件的制定

根据呼和浩特绕城高速公路的具体情况,建管办对环保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和办法,并由监理单位制定了具体措施。

(1)《关于下发〈呼和浩特绕城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2)《关于加强绕城高速公路环保、水保监理的通知》。

(3)《关于印发〈呼和浩特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

(4)《环保水保管理具体措施》(环境监理制定)。

1.3环保检查

在建管办指导下,分别于2006年9月16~18日、2006年9月28~30日、2006年10月10~12日、2007年6月28~30日实施了4次环保大检查,检查各分部建立环保组织机构体系情况;对水、粉尘、噪声等环境主要污染问题普遍制定相应的防治污染措施办法;对施工现场环境污染、超标排放污染、堆放砂石料、运输汽车覆盖,运输现场路段洒水。检查中对污染超标的现场,对其进行环境保护思想教育,增强各项目分部管理人员的环保意识;按照国家环保法律规定,建管办积极贯彻执行,对施工单位不采取措施解决污染问题的将处以一定的经济处罚;对严重危害周围环境的施工单位采取限期整改和经济奖惩措施。同时,做到施工期间每月召开一次环保水保专题会议,对当前存在的环保问题及采取的措施进行汇总。各项目分部在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后,按照限期整改措施进行整改,改善了施工场地环境,并自行填写《环境保护日常考评表》进行环境自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公路环保档案资料。

2环境保护执行

环境保护的执行必须做到实处做到细处,根据具体的管理办法环境保护的执行不细致不落实对环境保护及生态环境则起不到相关作用。下面就环境保护执行具体内容进行阐述:

2.1生态环境

(1)地表植被:工程环境监理通过施工单位组织施工人员进行环境保护培训,要求爱护沿线的一草一木,不得随意砍伐。所有进出车辆均按指定路线和修好的便道行驶,施工便道一般5m宽,没有对附近地表造成破坏。

(2)绿化:根据本地特点,在树木的选用上,多种植适合本地环境的耐旱且易于成活的树木。以杨树为主,辅以其他树木。路基边坡主要采用浆砌片石护坡、浆砌片石拱形骨架植草护坡、浆砌片石菱形骨架植草护坡、六棱形空心预制块植草护坡、棱形预制块植草护坡和边坡沙柳植草等防护措施。由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林业设计院负责绿化设计。

(3)取土场:为减少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将环评报告提出的原位于基本农田内的取土场全部取消,重新设置了取土场,而且充分考虑了外购取土的方式,在施工期间做到了文明施工,施工后期按要求对取土场进行了平整,较有效地保护了沿线的耕地资源。

(4)施工用地:各种临时占地在工程完成后进行了植被恢复,做到边使用边平整边绿化。绿化以种植当地适宜的植物为主。

2.2声环境

按照环评要求,施工期在路线近距内有集中居民居住区路段,禁止在夜间20:00~7:00强噪声机械施工。同时,工程在八拜农场和寇家营分别设置300m×3m、620m×3m的声屏障,降噪效果明显。

2.3水环境

公路全线共设置了5个收费站和1个停车区,收费站及停车区均购置了WCA-1型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能力为1t/h,采用AO生物处理工艺,处理后抽排至呼市污水处理厂。

2.4大气环境

金河收费站、昭君停车区、白庙子收费站各安装1套旋风除尘器,以确保其废气排放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二类标准。

3结语

通过对呼和浩特市绕城高速公路环境保护的管理执行、评估及验收,总结以下经验:环境保护应在前期阶段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及意见详细编制环保内容。建设单位应当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施工过程中环境监测及评估应提早介入,并严格按照环境保护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执行。总之,在自治区交通厅领导下,呼和浩特市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总局批复意见,在施工期加强管理,特别在环境保护方面狠抓落实,在完成公路建设任务的同时,较好地保护了公路沿线生态环境。

作者:祁帅单位:呼和浩特市国道109线十七沟至大饭铺(呼市境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