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种废弃物危害与治理研究

制种废弃物危害与治理研究

对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影响

制种废弃物乱扔乱倒影响制种客商和制种公司的合作积极性,造成国际瓜菜制种减少或终止;造成正在迅速发展的制种面积减少、效益下降;产生对当地制种农户素质的怀疑影响投资环境。制种废弃物还加大了当地政府为治理而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支出力度。

分门别类、创新技术手段,合理转化利用

制种废弃物种类多、数量大,采取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把制种基地环境的保护和农村环境面貌的提高有机结合起来。以种子企业为出资主体、制种农户出人力的办法,对一些有害的、毫无利用价值的制种废弃物通过制种责任公司进行定点深掩埋和无害化处理。对一些有利用价值的如制种玉米秸秆经过青贮、黄贮,作为牲畜饲料全部转化利用;制种西红柿废弃物经过制浆厂统一处理得到回收利用;制种南瓜、西葫芦废弃物通过脱水菜厂收购加工成南瓜粉或在集市取子鲜销得到二次利用增值;对葵花、花卉、甜菜等其他制种废弃物采取作为饲草、柴火、沼气原料或定点集中焚烧掩埋办法处理;对一些无害的不能二次加工的集中堆肥沤肥。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树立保护农业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的环保意识。农业环境一旦污染后治理很难,广大农民、制种企业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保护制种基地。通过广播、电视,结合种子公司的技术培训,把治理制种废弃物同环境保护、种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结合起来,使制种废弃物得到根本治理。

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抓好措施落实

针对制种基地量大面广的实际,各级政府应制定制种基地环境污染治理方案,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抓措施落实,治理重点污染区域。抓宣传发动,形成治理污染共识,最大限度地遏制制种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

本文作者:范兴忠富财生苏延涛作者单位:甘肃省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