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机废弃物对稻秧素质的影响

有机废弃物对稻秧素质的影响

不同育秧基质对水稻秧苗地上部分农艺性状的影响

由表3可以看出,各有机废弃物育秧基质处理对水稻秧苗农艺性状的影响均优于CK处理,特别是T3处理,其苗高、茎粗、最大叶面积、SPAD、苗干重等指标均显著大于CK,与CK相比,苗高增加4.21cm,最大叶面积增加0.69cm2,SPAD值增加5.28。说明有机废弃物基质经过科学配比后育秧有利于秧苗地上部的生长发育,秧苗的光合作用更强。

不同育秧基质对水稻秧苗根系的影响

由于水稻进行机插时会损坏一部分根系,因此水稻秧苗发根的好坏对机插秧的生长和分蘖有一定影响,根系的发根好坏是评价水稻秧苗素质极其重要的指标。从表4看出,根系干重、根长、不定根数3项指标,除T1处理的根长、不定根数与CK差异不显著外,其他处理的秧苗根系均优于CK。T3处理与CK相比,除根长差异性不显著外,根增长了0.44cm,根系干重增重2.17mg/株,不定根数增加3.56根,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发根力大小是决定秧苗能否迅速返青和分蘖的关键。结果表明:T3发根最长、发根数最多,比CK发根增长了0.18cm、发根数增加0.76条,但未达到显著水平。各处理秧苗根系盘结力存在较大的差别。CK的最强,其次为T2、T3。不同有机废弃物配比作基质处理的秧苗根系生长较好,秧苗能够形成完整的秧块,从育秧盘中取出仍能保持完整,根系盘结力比较适宜,符合机插秧苗的要求。

不同育秧基质对水稻秧苗综合素质的影响

以11个水稻秧苗农艺性状指标为调查对象,利用平均隶属函数值法分析秧苗的综合素质,结果(表5)表明,T3处理的水稻秧苗性状隶属函数值均较高,其苗高、茎直径、最大叶面积、SPAD、苗干重、根系干重、不定根数、发根长、发根数等性状隶属函数值都为1.00,平均隶属函数值最高,为0.91;T2处理次之,仅根长隶属函数值为1.00,平均隶属函数值为0.66;T1处理的各性状平均隶属函数值相对较小,为0.24。不同处理水稻幼苗综合素质优劣次序为T3>T2>T1>CK。

不同育秧基质对水稻秧苗保水抗旱能力的影响

由图1可以看出,不同有机废弃物作育秧基质处理的保水抗旱能力明显比水稻土处理强。试验第2d,CK处理水稻秧苗大部分已经枯死,成活率为26%。而利用有机废弃物作基质的处理秧苗存活率均为100%;第3d,CK处理水稻秧苗全部枯死,T1处理的存活率仅为14%,T2、T3处理的秧苗存活率分别达到38%和50%;第4d,T1、T2、T3处理存活率分别为1.67%、4%、10%;第5d,所有处理的秧苗全部为0。说明T3的保水抗旱效果最好,明显优于其他处理。

本文作者:鲁耀雄1崔新卫1罗赫荣1刘琼2戴健华1彭福元1作者单位:1湖南省农业科学院2长沙市农业机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