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废弃物利用研究

绿色废弃物利用研究

克拉玛依区园林绿色废弃物利用

园林废弃物情况

通过分析可知,近年来克拉玛依区绿地总面积在不断增加,栽植的植物种类越加丰富且数量大,这就意味着园林绿色废弃物量也会逐年增加。从绿地结构来看,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单位附属绿地所占比例大幅下降,防护绿地则大幅增加,道路绿地略有增加,而公共绿地则基本保持不变。这一方面意味着园林废弃物的组成结构、数量会有大的变化,因为不同的绿地所配置的树种、草种等存在差异,而不同的植物所产生的凋落物量会有很大差异;另一方面,因为绿地组成结构变化,使得绿地养护、管理方式发生变化,而这会间接导致园林绿色废弃物量的变化。

绿色废弃物利用的需求

克拉玛依区土壤含盐量高、肥力差,虽然局部树木种植带实施了换土,换土深度约50cm,但这些土一般取自荒地和农田,用量巨大,对农田生态系统造成了极大破坏[3]。多年的试验证明,城市园林绿色有机废弃物能有效地改善城市绿地的土壤质量,对城市绿地的景观效果有较大的提升,如杭州下沙绿地,连续施用绿色废弃物堆肥产品3年后土壤pH有明显的下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全氮、全磷的含量均有明显的增加,这些养分的含量增加了近50%[4]。因此,基于克拉玛依区城市园林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利用城市园林绿色废弃物来实现克拉玛依区土壤的改良未尝不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克拉玛依市是部级园林城市,除了园林树种多达90多种外[3],每年城市景观美化也需要种植大量的观赏性花草,但是土壤贫瘠,这对花草的成活非常不利。另外,目前花卉、苗木的集约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使用基质的量也越来越大,所用的基质主要是泥炭,而泥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自然资源,有很强的稀缺性,而且可供商业化开发利用的部分则更为稀缺[5-6]。目前,已有研究表明以有机废弃物作为农业再生资源,再利用太阳辐射能进行高热灭菌,生产具有环保型特点的栽培基质,用于非食用性植物生长需要,完全可取代泥炭。这种天然泥炭替代物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对清除垃圾及减少有害物质保护环境有重要作用[7]。因此,将园林废弃物堆肥化处理也可以成为取代泥炭的良好的绿化基质,为自然资源的保护做出贡献。

园林绿色废弃物处理现状

因克拉玛依区园林绿地类型多样,不同绿地管护方式不同,负责园林绿化管理的单位也不同,使得对绿色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草坪草屑、树枝等通常直接作为垃圾而进入垃圾填埋厂,并未进行资源化处理。相对而言,公共绿地、道路绿地、生产绿地的管护相对比较专业,废弃物产出量也比较大,这便于收集用于堆肥化处理。但是,不利之处是收集绿色废弃物需要人力和物力,园林管护单位未必愿意收集,而且至今尚没有单位专门进行废弃物收集,因此目前克拉玛依市园林绿色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的程度还比较低,大量的绿色废弃物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和利用。但是,随着克拉玛依区城市园林的发展,园林绿色废弃物数量和种类也会相应增加,如果任由它们像生活垃圾一样被环卫部门收集运往垃圾场填埋或焚烧,这不仅极大地增加了城市垃圾的处理压力和成本,而且还可能会污染地下水、土壤和大气而极大地危害环境。总之,由于园林绿色废弃物种类繁多,区域分布广,绿色废弃物收集困难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使得目前克拉玛依区园林绿色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开展比较困难。

克拉玛依市园林绿色废弃物利用设想及建议

虽然已有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园林绿色废弃物堆肥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目前绿色废弃物堆肥处理尚有不少问题。首先,堆肥处理中关键技术还不够成熟,有的环节有保密性不能共享;其次,堆肥产品缺乏统一的质量和流程控制,产品的稳定性和市场化不足[8]。相对于内地这些大城市,克拉玛依市城市园林绿化树种、配置等与它们有着很大的不同,相应地园林绿色废弃物组成差异很大,它们成功的园林废弃物堆肥技术未必适合克拉玛依,因此,不能照搬北京等地园林绿色废弃物堆肥的方式和技术,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堆肥技术环节的攻关研究,最终掌握适合克拉玛依市的绿色废弃物堆肥关键技术,为克拉玛依市园林绿色废弃物利用提供科学支撑,加快克拉玛依建设“节约型”园林的步伐。

本文作者:李艳红1徐基平1邱文成1杨玉海2作者单位:1克拉玛依区园林局2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