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

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

摘要:从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的概念和任务出发,论述了地质环境控制的基本原则和地质环境开发规划的类型,并详细的分析了地质环境开发的具体流程。

关键词:地质环境;控制;开发;原则;流程

回顾近四十年的我国环境地质研究说明,多数的地质环境研究还处在传统的地质学研究思路上,只注重原因和机理的研究,而没有对地质环境的控制与开发进行系统的分析,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随着经济转型和我国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地质环境的控制与开发也应拓宽思路,以此来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地质环境是天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其具有可变性、系统性、空间性以及不稳定性,针对其特性所产生的影响与效应也不同,包括:地质突变、环境恶化、水土流失、板块运动等等,人们必须通过有效的控制和开发才能够使地质环境得到保护和利用,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地质环境的开发与利用进行系统的分析,促使地质环境向良性化发展,并以此推动地质环境学的进步与革新。本文从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的概念和任务出发,论述了地质环境控制的基本原则和地质环境开发规划的类型,并详细的分析了地质环境开发的具体流程。

1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的概念和任务

地质环境的控制与开发是一项复杂且连动性很强的项目,其特指在一定的区域内,通过经济条件、技术措施、地区自身地质特点等因素来确定该地区地质控制与开发的类型、结构、开发顺序的综合性项目。地质环境的控制与开发具备区域性的特点,可以分为全国、省、市、县、村镇等,控制与开发的区域也要与地方整体区域特点相一致,如:河流、矿区、湿地、保护区等。地质开发控制所涉及的内容较多,但主要是控制地质环境开发的工程项目,如:水电站、风电站、轨道交通、旅游景区等。地质环境控制与开发的任务应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首先,要确定地质环境开发的类型、结构、顺序,并与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保持平衡,强化有效控制,避免过度开发;其次,在开发地质环境项目过程中要把可行性项目配置在合适的地质环境单位上,不能混乱开发,引发地质环境问题;再次,在确保地质环境项目开发取得经济利益的同时,还要做好社会效益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2地质环境控制的基本原则

2.1地质环境控制与实际需求相协调。

地质环境的控制应与国家的发展步调和社会经济发展节奏相一致。在地质环境开发过程中,要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且不能够因经济形势的转变而过度开发,做到环境控制与实际需求相协调。如:开发水电工程,要依据地方水资源的特点进行开发,细致的对水利资源进行勘察,完成整体的规划和部署,并结合区域电力工程的特点进行协调,使水电工程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

2.2地质环境控制与地方环境相适应。

地质环境开发应与地方环境相适应,相适应主要是指要以地质环境区域的特点为基础,合理的进行控制和利用,在控制与开发过程中不能对区域性的地质环境进行破坏。如:某城市急于对周围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只考虑到经济利益所带来的好处,没有考虑到区域经济的特点,造成城市周围环境的破坏,引发了水土资源的流失,并且对地下用水、植被沙化、绿化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长此下去严重的威胁到了城市民众的健康生活。因此,在制定地质环境控制过程中,要与地方的地质环境为参考,找出控制与环境开发相适应的项目,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环境。

2.3地质环境控制与保护相结合。

地质环境的控制和开发也要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这是地质开发的根本,也是地质环境开发项目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在地质控制过程中应做好相应的环境保护工作,对引发地质问题的项目必须进行严格的审批,如果存在破坏性或不具备环保的项目,不能进行项目的批准。在环境开发和控制的项目中,有利于环境保护或改善地质环境的项目应给予支持,如:县级公路的修筑,因山势较多,施工量较大,山体破坏引发的环境问题较为严重,通过高架桥可以解决此问题,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大,但对生态环境进行了保护,能够促进地质环境的良性化发展。

3地质环境开发利用规划的类型

地质环境开发规划的类型是多种多样的,根据地质环境的特点、影响、经济条件来进行合理性规划,才能够保证地质环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地质环境开发的规划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地质环境开发要以城市为中心,并且要求在人口聚集的地区,利用优势的人力资源来开发地质环境;其次,在矿产地区的开发中,要充分的利用地源优势进行开发,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扶持相应的配套产业进行综合性发展;再次,以旅游和生态区域的项目规划上,应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适度的进行开发,因有些地质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如果进行开发将不能复原,所以应适度开发并做好地质资源保护。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规划,地质环境会得到很好的控制和保护,在规划过程中还要明确规划的目的和任务,调查地质环境条件和社会经济活动特点,以保证项目开发能够顺利进行,最后还要编制地质环境开发利用规划方案和方案的经济论证即地质环境经济评价。

4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具体流程

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地质环境开发经验,考虑到不同地质环境、不同经济环境、不同发展模式等因素,地质环境开发与利用应系统化,具体流程包括:

4.1区域条件。

区域地质环境条件和地方经济基础以及环境是地质环境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进行环境开发,必须对地质环境所处的条件进行调查,选取合适的调查要素和调查方法进行系统性的调查,以此来理清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有利条件和限制因素。

4.2环境地质评测。

环境地质评测是地质环境开发的重要依据,在评测过程中要以地质环境技术、环境承载力、经济发展模式、项目可持续性为基础,只有评测各项指标满足于环境控制和保护,才能够进行开发和利用。

4.3地质环境现状调查。

地质环境现状调查是地质环境开发过程不可或缺的项目,在地质环境现状调查时需要对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进行详细的调查,调查过程中了解区域性环境的特点、现状及开发后的影响因素,并汇总调查结果给出地质环境现状评价,以便对不合理的地质环境利用进行及时的调整。

4.4地质环境开发方案。

地质环境开发方案要汇总环境利用现状、环境承受能力、环境利用预测等,选取适应的开发方案、坚持环境与经济开发相统一,并以地质环境合理利用为出发点进行科学规划,同时还要与国家发展的整体计划相一致,做到区域经济发展平衡,环境保护开发可持续。

参考文献

[1]汪留洋,秦美玉娜.基于GIS的汶川县地质环境安全综合评价[J].中国煤炭地质,2014(11):142.

[2]王平,卢嵘.乌兰浩特市主要环境地质问题的研究[J].西部资源,2014(5):38.

[3]王平,卢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城市环境地质问题评价[J].西部资源,2014(5):155.

[4]李续续,居马•吐尔逊.新疆巴里坤县地下水开发利用及环境地质问题[J].西部探矿工程,2014(12):121.

作者:何跃文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三○七核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