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摘要:露天采矿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但是对于地质环境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对于这些危害主要表现在水资源的污染,土地质量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这些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都要通过有效的综合治理,最大限度的发挥法律作用,同时还要提高露天采矿科学技术,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本文通过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不断的提高露天采矿技术水平。

关键词:露天采矿地质环境治理对策

矿产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财富,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矿产资源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如果没有矿产资源人们的生活也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露天采矿工作环境十分的特殊,对于地质环境的危害十分严重,导致很多自然灾害的发生,对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对于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更好的提高采矿过程中的技术,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损害,同时还要规范对露天采矿活动,加强采矿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在保障人员安全和降低地质灾害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效益。

1、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1.1对土地影响

在进行露天采矿过程中会破坏大面积的土地,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导致很多土地不能使用,还产生了大量的废渣和矿物占用大量的土地,通过对露天采矿进行不完全统计,我国矿产占用的土地达到了600多万平方米土地,对原有森林的破坏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在我国山西省有大量煤矿堆积,占地超过了2000平方米,对于这种情况导致大量的土地闲置,引发严重的水土流失,对于地表植物受到大面积的破坏,导致土地沙化十分严重。

1.2对水的影响

露天采矿对地表水产生严重的污染,大量的矿物元素残留在水中,导致饮水受到污染,同时在采矿的过程中对地下水的影响也十分严重,对于地下水层受到破坏,地表也就会出现严重的下沉和裂缝,对于这些改变都会影响地球水质,很多时候地表水通过被破坏的岩层流入到地下,导致河流水系中的水量大量的减小,导致地表河流大面积的断流,同时另一方面由于受到采矿等空间上的影响,对水质的污染十分的严重,对于地下水也会受到严重的污染,对于采矿的过程中还会导致地下水资源干涸。

1.3露天采矿引起的地面沉降

人们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在露天采矿的过程中很多都是只注重产量,对于环境问题没有重视,很多时候也就会形成严重的地质灾害,对于一些开采十分严重的地带很容易出现地面下层的地质灾害,根据相应统计在1996年我国煤矿范围也就达到了30万平方米地面坍塌,也就是说平均每采万吨煤矿就会导致0.2平方米的坍塌,这样就会导致地表的高度和深度严重不均,导致大小裂缝的产生,同时位于阳泉矿务局井田范围内的狮脑山,由于塌陷造成地表形态损坏,形成长300m,宽1.2~1.3m,深0.6~1.5m的大裂缝,使地面产生高低不平。

1.4露天采矿引起的山体滑坡频繁发生

在经过露天采矿活动之后,对于山体坡度一般都超过了25度,在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和雨水的冲洗,导致山体出现裂缝滑动,也就会导致大面积的滑坡,对人们的生活和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对于露天采矿造成的山体滑坡还会导致地质环境的破坏,严重危害生态平衡,例如,在阳泉矿区二矿大南沟口古滑坡因露天采矿影响而发生新的滑动,使滑体推动下方二级台地蠕动,导致附近石太铁路路基向桃河推移了近20米,使道床鼓起,被迫改线重修,损失近千万元。

2、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危害的治理对策

2.1发挥法律的作用

法律也就是保护人们生活的重要措施,通过法律可以有效的控制露天采矿中的不合理的行为,同法律的约束可以有效的保护地质环境。首先就是要对法律规定和矿产企业的生产行为,对于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制订了《环境保护法》、《土地法》和《矿产资源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这些法律都明确规定了采矿人员的行为。然后就是健全法律更好的保护地质环境,通过法律更好的明确矿产企业的行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对地质保护中出现一些严重的情况,也需要法律部门能够更好的与时俱进,做好法律保护工作,对社会上的新情况及时的了解,制定新的法律,更好的保护地质环境。最后还要更好的做好法律宣传工作,通过相应的法律对地质环境进行合法的保护,加强法律的宣传,提高露天采矿人员的法律意识。

2.2提高露天采矿的生产技术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除了可以提高矿产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保证露天采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外,也可以在保护地质环境方面发挥着自己的重要作用。但是,一些矿产企业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例如,一些煤矿企业并没有认识到科学技术在露天采矿工作中的作用。他们为了节约成本,结果运用落后的技术进行生产。这样的结果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加大了对地质环境的破坏。为此,应该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发挥先进技术在露天采矿工作中的重要。企业要引进先进的露天采矿设备和加强工人的业务培训。先进的露天采矿设备的引进有利提高生产的技术。而业务的培训则可以使工人更好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这些措施对于增强生产的安全性,降低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破坏具有积极意义。

2.3加强对矿产企业监管

地质环境的保护不仅需要依靠企业改善自身管理,更需要国家部门的监管。一方面,国家组织开展矿产企业生产评价,及时发现其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对于出现破坏地质环境的企业,要责令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并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要求矿产企业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建立信息网络,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各个监管部门建立有效联系,共享资源,全方位对矿产企业进行监管。

3、结语

露天采矿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矿产品,大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由于很多地方的露天采矿活动无秩序,未按相关法律、规程操作,对当地的地质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如对水资源的影响,对土壤质量的影响等等,因此,为了保护地质环境,实现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采,应对露天采矿进行治理。

参考文献:

[1]潘春华.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及治理效果[J].能源材料,2010(8)

[2]黄繁生.露天采矿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及治理思想[J]中国技术新产品2009(13)

[3]张和生.露天采矿引起的地质灾害及其对矿区生态环境的影响[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12(1)

作者:肖艳 郭涛 雷绍龙 单位: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