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研究现状及展望

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研究现状及展望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国家对各项能源矿产的开发也在不断加大,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已经到了威胁人们日常居住环境和矿山开采的程度。在这一前提下,绿色矿业已经势在必行,如何合理开发矿山地质资源,并减小其不利影响,是我们现在急需考虑的内容。本文不但提出了要保证矿山地质资源的有序开发,同时也以注重环境保护为出发点,分析矿山地质环境的现状与发展,提出今后调查研究的方向与内容,由此推动矿山地质环境研究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和谐进步。

一、什么是矿山环境地质学

在我们的认知中,矿产资源在开发的过程中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其环境保护工作一般都相对薄弱,并由此还会产生一些地质问题。并且,在矿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与地质有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产生究其原因一般是地质环境所造成的。除此之外,矿产资源在开发的过程中,也会由于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相结合产生更大的环境伤害,使得地质变化过程更加复杂。矿山地质资源具有的双重特点是我们主要研究的对象,它的双重特点是什么?即资源性与环境性。如果,这两点比较好的地方则会有利于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反之,则会带来不利的后果,将直接影响到矿山资源的合理利用。纵观历史,人类的活动离不开资源的有效配置,所以矿山资源有效配置的问题也是一直困扰人们有效开发的问题,另外,矿山地质环境产生的变化一旦超出当地的合理容量,将会产生更多的次生灾害或者环境污染等,这将严重影响到人类的正常活动。正因如此,矿山环境地质学应运而生。在人类的一系列生产活动的过程中,会由此产生很多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过程,这些破坏过程的出现最终将导致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相互矛盾。就如同矿山地质资源一样,由于其与自然环境是统一的整体,而矿产资源又是我们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样。使得我们在对待矿产资源的同时还要注重环境的保护工作,这两者是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只用注重矿产资源的利用才能使得我们的社会得到发展,只用注重环境的保护才能更好的利用矿产资源。所以,我们在合理开采矿产资源的同时还要树立正确开发资源的意识。在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合理、科学,只用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

二、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国各行各业都在提倡绿色生产,当然矿业开发也不例外,在矿山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重视其经济效益,还要注重矿山周围环境的保护,一定要检测以人为本的原则,严格的按照矿山开发的相关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对矿山的开发进行监督管理。在以前,我国对矿山的开发采取了比较具有破坏性的开发,给矿山周围的环境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严重的影响到周围人们的工作生活质量。目前,我国对矿山地质环境现状的调查研究,不仅仅为相关的环境保护问题的法律法规提供证据,还可以为将来的危害预防工作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以为环境的治理提供核算监督治理的技术支持。矿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其在开发矿业的同时还要重视对矿山周围环境的保护,尽量做到绿色开发。

三、我国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研究的现状

根据有关资料表面,我国的矿山开发有着很多的问题,地质方面的问题是最为严重的。在我国以前传统的开发模式中,没有环境保护这一块,对矿山资源过渡无序破坏性的开发是主要的开发模式,过度的开采使得矿山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对矿山周围的环境造成我无法弥补的破坏。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要加强对其的执行力,尽量的把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且能够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对矿业进行绿色开发,可以有效的降低对矿山周围环境的破坏,因此,我们要尽量实现矿山资源的绿色开发。(1)对于比较成熟矿山地质的环境评价。我们在进行矿山地质环境调查之后,一定要根据不相同的目标对象,用不同的方法方式来对矿山的地质环境进行评价,并且还要确定矿山地质环境的等级问题,等级问题一般分为:一是,按照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得出的数据来制定的等级指标,二是相关行业的标准当作等级指标。(2)矿山环境地质的编图。在对矿山进行地质环境调查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用到相关的地质图鉴来对矿山的地质环境周围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与严重程度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直观反映。我国目前的调查范围与精度已经能够帮助我们从不同层次对开发带来的地质问题进行预防和治理。(3)矿山环地质环境治理和保护实践措施。在现在的中国,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的保护,在矿业领域,国家在整治过程中,更是加大人力物力的投人,正逐步改善矿山地质环境,有效的恢复与治理了一些环境问题。

四、矿山环境地质研究的展望

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社会的进步程度进一步提升,这些都促使了目前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使的人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逐步提升。所以,在矿山的环境保护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时期,通过对矿山地质环境的研究,我们确定了绿色开采、生态开采的目标,我们就目前的要求做出了以下研究:

4.1矿山环境地质问题的形成问题。

对于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形成机理研究主要是在不同的开采方式、矿产类型、地质环境下,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矿山环境问题的类型、影响因素和控制措施进行分析,并进行典型矿山地质环境演变的分析。例如:山地矿山泥石流形成机理以及防治、金属矿山废弃物矿场土地复垦农作物种植安全等问题;进一步构建矿产资源勘探、开采、闭坑各个阶段矿山环境地质问题的模型,全面掌握需要开采的矿山地质情况,为矿山的环境保护提供有效的依据。

4.2矿山环境地质问题评价指标。

建立健全矿山环境地质问题评价指标可以使得环境能够良性的发展,一个科学合理的款式环境地质问题的评价指标最重要的是要同时建立其许多个,很多层次的比较具有综合行的评价模型,要尽量包括所以类型的矿山地质问题的评价模型,慢慢的成为一个矿山地质环境全方面的技术平台。

4.3要以实现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统一。

采用绿色开采技术对矿山进行开采,使用废弃物资源的重复利用技术来进行环境的保护等,将矿山的污染源进行有效、合理的处置。一定不能够是先开发后治理模式,一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并且要把矿山开发建设与地质环境保护相结合起来,使得我国的矿业开发向着无公害绿色方向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目前的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仅要依靠矿业的发展,还要我们在开发矿业资源的时候,一定加强环境的保护,关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结合,坚持绿色开发的政策,一定要对矿山的地质环境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矿山开发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对矿山开发进行有效科学的指导,尽量确保矿业资源能够可持续性发展,矿山的开发要做到绿色开发,使得环境不受到严重的破坏,为我国的环境作出相应的贡献。

作者:胡凯 李海芬 单位:新余良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