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论文

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论文

1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恢复的必要性

对于煤炭采空区而言,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进当地环境的恢复。没有可靠的植被保护,当地就要遭受风沙的侵袭,环境恢复问题日益严峻。同时环境的恢复还有以下优点。首先环境的恢复能够有效地减少煤炭采空区的地质灾害。在煤炭资源被采空之后,当地的植被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风沙侵袭问题日益严重,因为缺乏植被的保护,水土流失问题频发,给当地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环境的恢复有利于复垦造田,不仅仅不浪费现有的宝贵土地,通过植被的保护,还可以实现创收,发挥土地的固有价值。另外植被破坏还有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只有采取有效措施逐渐地恢复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才能够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2煤矿采空区地质环境恢复的措施分析

2.1注重防治风沙灾害,加强植被建设煤矿采空区的环境恢复应该面对的问题就是注重防风防沙。对于煤矿开采区而言,当地的植被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因此,在煤矿开采完毕之后,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努力地改善当地的植被,尽快地恢复当地的环境,从而避免因为采矿而破坏植被,带来沙漠化,给当地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为了有效避免煤矿采空区出现土地沙化,应该加强当地的植被建设,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渐恢复当地的原有植被,遏制因为没有植被保护而发生的土地沙化,而且防风防沙工作应该与加强当地的植被建设同步进行。

2.2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植树造林在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恢复中,不能按照教条模式,不分青红皂白地栽种某种植物,而是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农田的发展,因地制宜地进行植树造林。例如在一些沙化较为严重、水分严重缺少的地带,应该尽可能地栽种抗旱林木,从而保证该地带的林木成活率。不管实际情况只是一味地植树造林,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农田周围修建防护林的时候,还应注意到的问题就是,尽可能地栽种较高的林木,为了避免风沙的侵扰才会在农田周围栽种防护林,而防护林的目的就是为农田挡掉风沙,因此应该栽种较高的林木保护农田。因此,在煤炭采空区进行环境恢复的时候,应该尽可能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栽种适合当地地带的植物,从而实现植被收益的最大化。

2.3发展基本农田,促进林牧业发展在煤炭采空区进行环境恢复的过程中,应该采取两种最为基本的措施,分别是发展基本农田和大力促进林牧业的发展。这两种基本措施应该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恢复。首先对于煤矿采空区的空地而言,应该将其充分地利用起来,那么发展和培育农田就成为了当下的首要工作,只有在空地上培育农田才能够物尽其用,真正实现煤炭采空区的后续价值。然而对于基本农田的发展也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度,应该适可而止,应该与林牧业的发展有效地结合起来,两者之间共同协作才能促进环境的恢复。在基本的农田范围确定之后,还应该在农田周围建立起必要的防护林。一方面建造防护林能够有效地提升煤炭采空地区的植被覆盖率,促进该地的环境恢复;另一方面防护林还能够起到保护农田的作用,让农田免遭风沙的侵袭。这两个基本措施应相互配合,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促进煤矿采空区的环境恢复。

2.4实行三年保活验收移交制度,提升林木成活率对于煤矿采空区的环境恢复而言,仅仅在地表上植树造林是远远不够的,在树木种植结束以后,还应该有着一系列的后续工作,将林木成活率提高上去,才能真正地做到煤矿采空区的环境恢复。如果仅仅是栽种树苗,之后就不理不睬,任其自生自灭,那么起到的效果往往会差强人意,甚至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不仅不能促进环境的恢复,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林木的成活率。找到树苗培育的第三方有利于保证树苗的成活率,从而促进煤矿采空区的环境恢复。三年保活移交制度是非常适于当下情景的,在栽种树苗之后,将树苗的培育工作移交给第三方,等到三年以后,按照树苗的成活率来付款。这样的形式会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和提升煤矿采空区树苗的成活率,从而很好地促进该地区的环境恢复。

3结语

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恢复与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应该努力地做好当地的植被恢复工作。本文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简要分析了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恢复问题,一方面是该地区的植被恢复的必要性,只有逐渐地恢复环境才能有效地减少地质灾害,并促进复垦造田的进行,最后达到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民生的效果。另一方面是环境恢复的措施,本文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应该防范风沙,注重植被建设;同时要根据煤炭采空区的实际情况栽种树木;应该加强基本农田建设与林牧业发展的结合;最后应该保证树苗在煤炭采空区的成活率。只有有效地恢复煤炭采空区的环境才能促进当地的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作者:尹军军李永和单位:宝鸡秦源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