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

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化对水资源的影响越来越大,大量的污水、废水排放造成水质的恶化,导致城市供水不足。就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以及在城市化建设下对水文水资源的防治措施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城市化;水文;水资源;影响;防治

0引言

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城市是人们进步的体现,城市化的发展必然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其中城市化的建设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尤为明显,城市化的发展引发了一系列的水文效应,城市降水减少,水污染加剧,水资源短缺,城市水供需矛盾加剧,在城市化建设时要格外注意城市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尽量减小对水资源的恶化.

1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

1.1水污染严重

随着人口的增加,人们所使用的生活污水在没有经过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放到河流中,工厂排放的废水没经过专门的处理,而直接进行排污。水中的生物死亡,无法再进行水质的优化,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水资源进一步恶化。一些堆积的废弃物经过雨水的冲淋,产生一些有害物质随着雨水流入海洋或者直接渗入到地下,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一些城郊地区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造成土壤的污染,经过雨水的浇灌,土壤中的污物渗透到地下水中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1.2地下水资源缺乏

城市化的建设使城市的土地面积急剧减少,只留有一些绿化面积上的水分在进行地下水的渗透,其他水分都经过蒸发而流失;地下水有限,而城市用水大多都选择地下水,地下水的过度超采,进一步造成地下水的短缺;城市化建设在地下建立一些建筑,导致地下水依靠径流补水的方式受阻,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地下水资源极度缺乏。

1.3洪涝灾害时有发生

由于城市化建设,地面大多是水泥或者沥青地面,无法把雨水渗透到地下,只能顺着地表往低处流去,这样造成低洼处积水严重;由于城市化建设一些原有的能将雨水引入大海的河流小溪消失不见,或者被迫改道,导致雨水随意流动,造成低洼处的洪涝灾害,城市化建设对河流的破坏,加上植被的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河道变形,无法承载过大的水流量,从而导致河水外溢,洪灾发生几率增大。

1.4城市气候的变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

城市的发展,高楼的大量出现,使城市空气流通受阻,出现“温室效应”、“热岛效应”,导致城市的气候与城郊不同,城市温度过高,影响城市降水量,进而影响到城市水文周期和水利管理系统,并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降水量的减少,会使人们对水资源的需求加大,造成城市供水压力增大;气候的异常,可能造成降水的自然规律发生变化,可能会造成干旱或者洪涝灾害的几率。

2在城市化建设下对水文水资源的防治措施

城市化建设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已经发生,我们应该采取措施防止情况继续恶化,改善现有的情况,使其逐渐向好的方面发展。

2.1实现城市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化建设是一个长期且浩大的工程,必须要进行可持续发展,才能减少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在水资源方面,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条件,政府在城市规划过程中,要注意对水资源的合理规划,将一切可调集的因素调集起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限制水资源过度使用,逐步改善水资源问题。

2.2建立城市水文站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水文水资源问题,要进行专门的水文研究,建立水文站,对水文资料进行收集,对城市的降水量、水质以及地质变化进行专门的研究,开展专门的城市化水资源实验,研究适用于城市本身的水资源防治策略,为城市化建设进行防洪防涝的预测,为城市化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供准确的水文信息。

2.3对水污染进行治理

首先要对水污染的源头进行严格监测,检测是否达到排放标准,在进行排放,有必要关闭一些对环境和水质影响过大的工厂;将垃圾分类管理,进行集中处理,不能够搁置不管;加强城市的绿化,保护城市绿地,改善城市的环境,为水资源的循环提供一个干净的环境。对已经污染了的水源,要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治理,例如将水中的污染物进行打捞,投放一定的生物进行养殖,将污水过滤,过滤出有害物质进而进行水污染的管理。

2.4合理开采地下水,进行开源节流

地下水的开采要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不能过度开采,要因地制宜,控制开采量,确保地下水的再生,进行有效的、合理的资源配置,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应用,在地下水缺少的地方进行跨流域引水,完善供水设施,节约用水,杜绝水资源浪费的现象,实行计划用水,推广节水工艺,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3结语

城市化发展是必然结果,全社会应当直面城市化建设对水文水资源产生的影响,自觉的对水资源的改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政府也该加大对水资源的管理,经过不同阶级的共同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小燕,王丽丽,王南,等.探讨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4).

[2]王玉芳,任金刚,黄磊,等.城市化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J].海河水利,2011(2):11-13.

[3]姚鹏举,刘宏伟.水文水资源在城市中受到的影响[J].科技传播,2013(9):151+153.

作者:方德祥 单位:浙江华东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