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中被拆迁居民非经济援助探析

城市化中被拆迁居民非经济援助探析

摘要:针对城市建设拆迁过程中对居民的非经济性援助和补偿,阐述了非经济性援助体系的含义,提出应积极构建非经济性援助体系,完善法律体系保证居民决策权,重视被拆迁居民养老、医疗、教育和培训等社会保障问题,重构被拆迁居民的社会关系网络,保障经济建设过程中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与社会和谐发展。

关键词:城市化;拆迁;拆迁补偿;非经济性援助;援助体系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拆迁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建设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和必经阶段。在拆迁过程中,居民的拆迁补偿是影响拆迁顺利进行的决定因素。拆迁援助和补偿并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方面,更多的应关注到在拆迁过程中对居民“非经济性”的援助和补偿。在拆迁过程各阶段全方位关注被拆迁居民的非经济性援助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构建出一体化的援助措施,真正从各个方面关心和关注被拆迁居民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健康。

1非经济性援助体系的含义

在以往的研究中,绝大多数学者主要研究被拆迁居民的费用补偿问题,主要建议“提高被拆迁居民的补偿水平”[1],甚至大部分的政府部门或者房地产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而采取一次性的货币补偿,完全不顾被拆迁居民以后的生活保障和因拆迁导致的心理创伤治愈等非经济方面的需求。陈飞强曾经对“非物质补偿”概念作出过初步界定———农村拆迁中的“非物质补偿”,主要是指满足被拆迁村落的村民对于拆迁后生活便利和生存机会、居住安全、村落共同体的维持和重建等方面的需求[2]。在笔者看来,全面的非经济性援助体系还应包括拆迁之前的公开透明的法律援助以及拆迁之后的工作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拆迁过程中的摩擦冲突和暴力事件,真正把被拆迁居民的切身利益落到实处,从而保障经济建设过程中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2非经济性援助体系的构建

2.1完善法律体系保证居民决策权

拆迁对于被拆迁居民而言是一项涉及以后生活各项方面的重大事件,而且,也会对社区福利和一些公共资源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全国的土地上访案件中70%是由征地拆迁引发的,而且这种上访具有群体性、组织性、对抗性和持久性[3]。被拆迁居民的利益得不到保护,与拆迁的政府和开发商相比,他们的势力很弱,而且没有相应的法律来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他们只能以对抗和暴力的方式解决。因此,为了追求社会的和谐稳定,满足被拆迁居民的利益诉求,必须要寻找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比如灵活但是独断的行政决策机制、中立的仲裁机制、司法程序机制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机制等。让更多的居民在遇到纠纷时能够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使他们受损害的权利能够通过合理的法律途径得到保障。同时,在拆迁之前,居民应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意见表达权。在很多拆迁案例中,因为拆迁程序不健全,行政机关只要对相关拆迁单位发放了拆迁许可,在尚未征求被拆迁人意见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拆迁。被拆迁人的权利完全被边缘化了,他们连自主选择的权利都没有,怎么还能保障其他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加强拆迁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建立完善的听证程序,积极推进民主决策,真正了解被拆迁居民的心声,听取他们的意见,他们才会觉得被尊重、被重视,从思想上信任拆迁单位。

2.2重视被拆迁居民社会保障问题

2.2.1养老保障

对于农村居民来说,他们的养老保障水平比较低,参加新农村养老保险的居民每月也就几百元的补助金。应该把被拆迁农民纳入到市民的养老保障中,享受同等条件的养老保障待遇,这样既能保证他们以后的基本生活,又能让他们从心理上消除不平衡感。目前,传统的靠子女养老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渐渐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再加上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晚年生活质量的要求不再止步于消极等待生命终结,逐渐产生对更美好退休生活的渴望。因此,建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以及老年培训中心就成为让老年人生活多样化的重要措施。新搬迁的社区应积极建立配套的老年活动中心,让这些老人有更多的时间交流和谈心,弥补子女陪伴时间少的不足。另外,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兴趣和爱好办一些培训班或老年学习班,让他们不再觉得生活无聊和孤单,重新点起学习和生活的热情。曾经有个热爱旅行的老人在退休后参加各种摄影和生活冒险培训班,60岁之后足迹踏遍了祖国的绝大多数山川。这或许才是老年人真正想过的生活,他们并不在乎政府给予养老费,子女给予赡养费,经济上的关心对他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他们真正的愿望就是有一个快乐、丰富、安祥的晚年。

2.2.2医疗保障

医疗保障对于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是极其关键的,对于被拆迁居民,尤其是“城中村”和“城郊村”的农民,他们已经失去了土地,仅仅有个农村医疗保障,甚至有的都没有。因此,为他们办理城市医疗保障是保障他们生活的必然要求。在医疗保障中,社区医疗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社区医疗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及时快速地就近就医,保证治疗的最佳时间,平时的小病也可以在社区医院治疗,既节省了时间也省去了上大医院的麻烦。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为什么大多数患者还是愿意舍近求远跑到大医院去看病呢?那是因为在患者眼里,社区的医疗卫生条件比较差,怕耽误治病的时机。因此,为了方便居民就近就医,赢得患者的信任,就要重视社区医疗的发展,可以邀请著名教授专家每周进行流动会诊,这样就可以降低多数居民来回跑大医院的频率。此外,社区医院也要有充足的人员,他们可以轮流进行培训和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居民的信任,才能体现社区医疗的社会性和福利性。

2.2.3教育和培训保障

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归根到底是一项长远保障的投资。知识本身是一种一旦被掌握就永远不会消失,也不会被其他人以某种方式侵占的产权,相对来说更具有长远的保障,而物质上和经济上的帮助随时都有可能失去。所以,对于被拆迁居民的思想和知识上的援助也是不可忽视的。在被拆迁居民的教育培训中,首先应该重视的是居民的理财培训。居民如何能利用好拆迁补偿款是一个重要问题,随着房屋的大量拆迁,货币补偿是大多数拆迁单位对被拆迁居民的一种主要补偿。但是由于被拆迁户的理财知识和经验有限,大多数被拆迁户面对一夜之间获得的拆迁补偿款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导致大量的补偿资金被浪费、挥霍一空。而一些家庭更因为对突如其来的巨款产生利益纠纷弄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还有一些人利用拆迁补偿款进行高档消费、攀比消费、盲目投资,甚至进行,这些行为最终将会摧毁一个幸福的家庭。因此,对被拆迁居民拆迁补偿款的使用教育和培训对于其家庭和社会是极其重要的。可从以下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引导:一是培养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鼓励居民、教育居民理性消费、有计划性的消费,不攀比,不浮夸,不盲目。二是鼓励居民参加养老保险,将钱转化为保障是最安全的,这也能免去居民年老之后的后顾之忧。三是开办理财培训班。请专业老师或领导开办理财培训,结合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宣传队进社区为居民普及知识,让他们抓住手中的这“第一桶金”。四是严厉惩治各类和违法借贷高利贷的行为。对于非法放高利贷的行为更要加大惩治力度,决不能手下留情。社区管理员要负起责任,管理好小区的治安,杜绝等不良之风,时刻提醒居民从事健康的娱乐活动。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并给予奖励,让这些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都无处可藏。

2.3重构被拆迁居民的社会关系网络

城市房屋拆迁问题的核心是:新社区的适应和融入[4]。在我国这种重视社会关系和亲情关系的国度,突然转变和适应一个新的环境,脱离以前熟悉的环境,将会让人长时间不能正常社交和工作。因此,在拆迁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应仔细了解被拆迁居民原来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重视拆迁后的居民社会关系网络的重构,这不仅可以增加居民对新环境的舒适感和满意度,减少社会纠纷和摩擦,而且这种相互信任和团结稳固的社会关系网络还可以引导人们建立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减少犯罪的发生。对于被拆迁居民社会关系网络的重构,可以从以下3方面着手。一是整村搬迁,维持原有的社会结构。被拆迁居民最希望的就是“和邻居住在一起”,这不会让他们在面对新环境时感到孤独。所以,若是因建商业住宅而拆迁,开发商的补偿措施可以以房换房,专门为原被拆迁居民留出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区域;若是政府为了公共利益而拆迁,则尽量以整村或整个社区为单位为他们共同安置。二是保证新社区的公共环境和公共服务。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公共空间是不可缺少的。人和环境是一个互动的关系,有了可供活动的环境,人们就有更多的机会聚集起来。所以,新的社区若是公共设施齐全,能够满足大家娱乐、健身、休闲各方面的需求,则会创造机会引导大家交往,增强凝聚力。三是积极完善社区的功能。社区是居民赖以生活的公共场所,只有完善社区的各项功能,居民才会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小区。因此,相关部门要积极完善社区的政治、福利、安全和保障等功能;积极培育社区中的社团组织和社团活动,这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这样才能让居民对社区有依存感,被拆迁居民才不会觉得被边缘化。

3结束语

要积极构建非经济性援助体系,完善法律体系保证居民决策权,重视被拆迁居民养老、医疗、教育和培训等社会保障问题,重构被拆迁居民的社会关系网络,保障经济建设过程中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与社会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淑春.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的影响因素分析[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3):112-118.

[2]陈飞强.村落拆迁中的“非物质补偿”问题初探———基于一个个案村的调查研究[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120-125.

[3]邵金菊.被征地农民市民化问题的调查和思考[J].宁波农村经济,2004(2):1-5.

[4]邱珊.城市房屋拆迁过程中居民社会关系网络的断裂与重构[D].济南:山东大学,2008.

作者:宁玙玮 单位: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