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层次分析法城市化发展进程分析

层次分析法城市化发展进程分析

摘要:以云南省大理市为研究区,分别采用人口、经济、土地和社会生活环境等因素来构成综合指数,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城市化综合水平测定模型,进而科学准确地测度城市化发展水平。研究结果表明:大理城市化水平2012年已经达到发达城市平均水平的74.43%。结合城市发展规律及政策法规对大理市城市发展进程和现状做出客观分析,并提出发展对策和建议,以期更好地推动城市化建设的步伐。

关键词:大理;城市发展;层次分析法

城市化是指产业发展导致部分农村地域变为城市地域的质变过程[1]。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迎来了工业化良机,国家的发展中心转移到了城市,掀起了城市建设的热潮。大理作为西部内陆城市,围湖而建,周围都是山地,受地形影响城市的发展受到限制,城市化发展在缓慢进行。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云南“两强一堡”战略的出台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大理市作为滇西中心城市,城市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然而准确测定大理的城市化发展水平逐渐成为评价大理市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

1.研究区概况

大理市的城市发展最大问题是土地问题,大理州政府、市政府所在的下关镇已没有多余的土地可供城市扩展;海西片区是大理市坡度比较平缓、经济发达、土地肥沃、河流较多、农田灌溉条件较好的产粮区,也是大理古城的所在地,应该以保护为主;海东片区主要是低丘缓坡山地,过去在大理人看来就是贫瘠和荒凉之地,生态功能也十分薄弱,城市开发的难度也不小。除此以外洱海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富营养化加强,如何在城市快速发展中保护好母亲湖也是摆在大理市政府的一大重要问题。所以认真分析大理市城市化进程,可以为大理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决策人员提供参考,并且提出一系列对于大理市城市发展的建议为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有重要意义。

2.资料来源

数据来源于2001至2012年大理市统计年鉴。其中值得特别说明的是,大理市2004年1月,原洱源县江尾镇、双廊镇划入大理市,江尾镇更名为上关镇。所以从得到的数据来看,2003年关于人口方面的统计已经算入以上两个镇的数据,所以人口城市化因素中的非农业人口的比重和城镇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不增反降。其余数据方面收到的影响很小。还有2001年社会生活城市化方面没有查到全市万人拥有电话数,因为这一部分占到的权重非常的小,所以只能用2002年全市万人拥有电话数代替。

3.评价指标建立与方法

本研究结合大理市统计年鉴数据从如下四个方面选取综合测度城市化水平的参评因素因子:①人口因素,包括非农业人口比重、城镇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两个因子;②经济因素,包括人均GDP、非农产值比重、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和二、三产业产值比重三个因子;③土地因素,包括建成区面积与市区面积之比、人均绿地面积两个因子;④社会生活因素,包括在每万人在校大学生人数、全市万人拥有电话数和每万人医疗技术人员数三个因子。

4.结果

2001年—2012年间大理市城市化发展水平综合指数分别是:0.5663、0.5785、0.5684、0.5904、0.6041、0.6173、0.6397、0.6629、0.6580、0.6757、0.6953、0.7443。总体变化是呈上升趋势的,特别是2009年后综合指数急剧上升。根据变化特征,可以将大理市城市化发展进程分为三个阶段:2003年以前,为城市化发展进程缓慢阶段;2004年—2008年为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阶段;2009年以后,为城市化发展进程快速变化阶段。从具体的数据来看,大理市城市化综合水平从2001年只占发达城市平均水平的56.63%到2012年已经达到发达城市平均水平的74.43%,可见大理市的城市化水平不高但是一直在发展。在政府决策方面,2003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大理召开城市建设现场办公会,作出了将大理建设成为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吸引力大的滇西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大理城市建设发展的方向。2004年修订的《洱海管理条例》对水位进行重新调整。根据重新确定的洱海水位高程,2007年大理市开始实施环洱海“三退三还”工程。一系列的政策及相关工程,使得大理市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2009年3月,云南省政府又召开大理专题工作会议,做出了以“保护洱海、保护海西,开发海东、开发凤仪”为核心,全力加快滇西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之后,“城镇上山”政策、洱海海西保护条例,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大理“空心村”整治等相关政策及规划的出台,围绕着这些政策与规划的工程相继实施,使得大理市城市发展呈快速变化的态势。近年来,大理市大胆探索“保护坝区良田、保护田园风光,工业项目上山、城镇建设上山”的“两保两上”城乡发展新思路,向山地要空间、向山地要生态、向山地要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耕田.关于建立城市化水平指标体系的探讨[J].城市问题,1998(01):6-9.

[2]张思锋,廖园园.基于层次分析法的西安城市化水平测度[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6(02):41-45.

作者:钮子鹏 岳彩荣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