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饮水工程城市化管理探讨

农村饮水工程城市化管理探讨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农村饮水状况逐步改善,不仅使大骨节病、氟骨病等因饮用水所造成的农村常见病得到根治,相当于一部分因干旱缺水而造成的饮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而且在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当前,面对形势的变化发展,特别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如何使农村饮水工程走向城市化管理发展的轨道,如何使农村饮用水的建设与管理做到可持续发展达到良性循环,已经成为农村饮水工作现实而崭新的课题。

1.建设严把“三关”

1.1严把工程设计关,统一设计标准

人饮工程是关系到农村各家各户广大人民利益的工程,是民心工程,因此,我们从刚开始的工程设计上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像城市供水工程那样高起点规划,综合考虑建后管理等方面的因素,把好事办好、办实,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我们根据各村的人口、地形、井距等不同情况,确定出不同的设计方案进行方案比较,从中选出最佳方案,进行施工。如:选定井位,这是人饮工程的关健,我们在村子所属范围内进行勘察物探,在能够打出水并且出水量有保证的前提下,通过井位对比,选取距村较近、引水管道短、井深较浅、无水质污染的井位,作为最后选定井位。对于设计标准我们按统一的设计标准来实施,即一是各户水表集中户外安装在水表池中;二是各户水龙头采用防冻式;三是供水采用恒压变频定时自动供水或蓄水池自动供水,达到常年每天24小时供水的目标;四是水表池、配泵房采用统一的设计图纸、统一尺寸统一材料施工,确保人饮工程的标准化。

1.2严把工程材料关,统一购物渠道

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人饮工程的使用管理和运行寿命,因此,在人饮工程材料采购上,我们实行了招投标制,最后通过招标确定出材料质量高、价格适中的生产厂家为供货商,同时质量监理人员到现场对各种材料实行跟踪质量检测。

1.3严把施工工序关,统一组织实施

人饮工程虽小,但它也需要像大型工程那样有严格的施工组织,各个工序有先有后需要紧密相连,因此,必须对参加人饮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引入工程监理机制,严把施工质量(有条件且工程大的采取招投标方式选定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在无条件的地方就必须先培训,后施工)。

2.管理创新模式

农村人饮工程投资较大,国家投资占较大比重,集体和个人投资比重较小,根据投资的性质人饮工程属于国有财产或集体财产。因此,我们在工程管理上采取了两种形式:一是集体所有,集体管理,由村党支部、村委会选定有责任心、有信誉、懂技术的农民负责该村人饮工程的日常运行、维修和收费工作;二是集体所有,竟价承包,承包者按照村委会的规定,通过竟价取得农村人饮工程的管理权。

3.水费统一计价

过去的人饮工程吃“大锅水,福利水”的现象相当普遍,但那时的人饮工程使用寿命短,工程更新或重建困难,有的连日常维修都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程运行过程中,没有收取折旧费和大修理费,这就造成了设备一旦坏了没有钱维修,更造成了设备报废后无钱重建,这也是多年来,农村饮水困难问题总不能解决的结症所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了在水费计价中必须包括折旧费和大修理费的收费制度,对每个有饮水工程的村成本水费都进行了严格的科学的测算,并制定制度落实到每个有饮水工程的村,由水务局委派的水利站人员监督实施,水务局定期检查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外,在水费中对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采取了不同的收费标准,即每人每月生活用水水量(国家标准)标准内按成本水费收取,超出部分按生产用水标准(是生活用水的1~2倍)执行,促进了农村节水意识的提高。

4.维护专款专用

为了避免该项费用被挤占挪用,我们实行了专户存储,严格审批,定期审计,民主决策的管理措施。饮水工程的折旧费和大修理费由村管水员定期存到由各辖区内的水利站设立的专门帐户上,使用该项资金时,由村管水员报村委会,村委会写出书面申请报水利站,水利站再上报市(县)水务局,经领导责成有关科室核实审批后,由水务局财务审计科下达资金使用通知单,水利站按批复的通知单组织工程的施工。每年财务审计科定期审计资金使用情况,并与人饮村党支部、村委会进行民主评议,以利于人饮工程的良性发展,这些严格的程序确保了饮水工程的正常运行效益的发挥。我市农村饮水工程管理上的成功实践,大大提高了农民对供水工程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提高了饮水工程的利用率,促进了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达到了农村饮水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晓杰 单位:遵化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