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进程与农村教育改革浅谈

城市化进程与农村教育改革浅谈

引言

城市化就是农村群众从基本都是农村人口转变为非农村人口的变化,乡村的经济形式是从农耕经济转变为物品经济或是说商品经济,目前乡村的经济从一般的农耕经济向重工业、轻工业、销售业等转向。城市化建设过程是一种新的形态和新的发展方向,同时对于我国的教育特别是重点地区重点城镇的教育有着各种的影响。总之,农村的教育是当前重点出现的问题需要各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它的意义深远重大。

一、城市化进程与农村教育改革关系

城市化进程离不开群众发展路线,城市化发展其中应该包括城市化物质发展及城市化群众素质发展,两者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各个地方政府在实施阶段往往只注重城市化的物质发展,比如房地产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园林建设,只注重这些发展对推行城市化建设是非常不利的。我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不单单是居住地的变化,更加重要的是要从素质上实现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变,这就是农村群众素质化。我国各地农村人口素质相对较低,如今我国的科学技术的发展非常迅猛,新的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对于如何让农村群众接受新型产业,熟练掌握新产品的使用方法,是我国城镇有关职能部门要迅速解决的问题。只有加强农村教育,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教育,提高农村群众的整体教育水平才能使城市化进程发展时间大大缩短。在我国,农村适龄儿童都应该进入到九年制义务教育中来,将国家对农村少年儿童的经费落在实处,逐步地吸引优秀教师投身到农村的教育事业中来,重点建设一些农村试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可通过各种手段吸引农村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学习。

二、城市化建设和农村教育的改革

(一)循序渐进原则,做到从下至上的教育协调发展

我国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发展协调性,其中教育系统内部协调及外在的众多要素都要相互协调。教育系统内部的自我协调,是指某个城镇(区域)在某个时期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规模、速度、投入、效率的比例适当,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总的来说,城市化进程中的政府部门要做好宣传普及义务教育,从源头提高我国人口的素质。这个政府行为必须要严格做好。与此同时,要做好中高阶段的教育,推进我国职业教育,使接受过义务教育的学生更加加深对技术的使用和专业的选择,达到优先提高一部分农村人口的素质,做好人力资源的发展,将优质劳动资源转化为人才智力资源的目的,提高农村群众的整体素质,使其适应经济建设和城镇发展的要求。要加强乡镇的教育培训网络,发展乡镇成人教育,发展城乡新型产业、新型工艺,重点培养带头人,把新型技术及知识与农村农民脱贫致富联系起来,加快农村生产力的发展。

(二)运用公平原则,按照法律普及我国推行的义务教育

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教育不公平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首先,享受教育的机会不平等。当前形势是较多的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参与到城市建设当中来,同时也使得城市的学校满足不了这么多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由于这些打工人员的流动性不确定性,这些问题表现得非常明显。城市新移民子女入学是天天新闻报道的内容之一,如何解决农村子女入城后就学难,是当前政府以及各方领导应该予以重视的问题。如果农村进城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他们的子女会成为社会中的新一代文盲,如果这些文盲流入到社会中去,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当下不得而知,但是结果是一定将会破坏社会的稳定。因为他们不能通过学习到的技能去谋生,如果又不愿意出卖劳动力来谋生的话,也许就会出现一些犯罪行为,那么我们从当前就要加强农村子女入学问题,就可以从源头上解决今后的一系列社会难题,可谓意义深远。其次,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分配教育权利上是非常不均等的。比如在我们现在城市中的很多小学都存在学区制度,不在这个学区中的孩子如果想要到这里来就读,就要缴纳金额不等的赞助费。根据目前农村的人均收入想要入学简直遥不可及,如果不加强对农村进城子女孩子的教育投入那么他们将面临的就是失学问题,笔者认为应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投入,例如给予他们一些资金帮助,入学时给予照顾,或者政策上的倾斜。在各个学校每年给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保留一些入学名额。当前媒体报道了很多由个人出资开设的一些农民工子弟小学,子弟中学,笔者认为这样的学校也是非常有利于教育改革需要的,但是这些学校往往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上有很大的欠缺。这些学校在学校设施上,硬件教学条件上,最重要的是在师资配比上都无法达到公办学校的要求,所以笔者认为这些学校今后的发展在于政府对学校的扶持。

(三)科学原则,做到科学合理布局城镇、校点的原则

如何进行科学的教育布局是当前发展农村教育的要点,一个区域内设立几所公办学校,几所民办学校,几所爱心学校,它们的穿插布局是重点问题。如何更好地协调学校布局是领导们要重点研究的,良好的学校布局是稳定人口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统筹管理,建立共同使用的教育设施是很好解决教育公平的措施。城镇布局的出发点是:集中产业和对人口的有利引导,发展城镇的生态环境,满足人口持续发展和城镇规模扩大的各种需求。这与科学、合理的教育布局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与城镇的布局设点要相互照应,要使农村群众可以在家庭的附近的公办或民办院校就学,使城镇发展得到满足,并且要有利于形成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布局结构。就是说,各级各类学校校点和居民小区的设置必须与城镇发展同步规划建设。

三、结语

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大好时期。城乡的教育问题也要跟上城市化教育的脚步,面向更广阔的发展方向,也是培养我国农村人才的重要方向。农村人才进城市,或者回到农村发展,只要具备技术能力,都可以为我国现代化发展做出贡献。当前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很多农业实验区都是我国农业生产的标杆,除了需要高科技人才外,还需要当地回流的农村科技人才的协同帮助,所以农村人员教育的水平决定了今后社会发展的走向,是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风向标。城市化进程中城乡政府部门一定要有教育先行的魄力,在推进城市化建设中,努力发展城乡教育事业,推进城乡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

作者:薛峰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