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小学城市化论文

农村中小学城市化论文

一、失学问题出现的原因

(一)学校方面

撤销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城乡的学校接收了大部分的农村学生,就学人数急剧增加,同时由于城乡学校处于中心位置,距离农村地区学生住所较远,接收学校多采取寄宿制来接纳前来就读的偏远农村学生。

1.寄宿制学校伙食、学生管理、安全管理没有合理安排

造成学生许多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失落。如在定期由学校返家及返校的时候,学校没有统一的接送措施,而由学生自行返校,在马路上随处停车、转弯,致使撞车、翻车事件经常发生;学生生活饮食大多倾向于小零食和方便面之类,再加上个别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差,不讲究营养搭配,致使有些学生身体抵抗力弱,经常生病,给孩子的学业和家长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利。有些实行寄宿制的乡镇中学由于学生数量多,寄宿条件非常简陋,后勤配套设施不到位。

2.人数过多

学校和教师不能兼顾更多的学生给予其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和指导,对于学生出现的一些生活困难和心理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处理,成为失学的一个隐患。由于村落小学及教学点的被撤并,中心学校的班额陡增,原来村小学或教学点的班额少则十几人,多则三十几人,教师的管理较为简便,而今学校的平均班额直线增加,明显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

(二)家庭方面

原本可在本村就近上学的学生,在撤点并校后需到城乡里的学校就读,学生的受教育成本上升,父母需给予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支持。加之上学距离变远,有的家庭只能让小孩寄宿学校。有的家庭为了孩子上学安全,同时也为了方便照顾孩子的生活,选择在学校附近购房或租房居住。这些无疑都大大增加了家庭的开支。有些父母的经济实力已经无法支撑由于孩子上学而带来的开销,家长只得让孩子放弃学业,以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

(三)学生方面。

1.农村学生离开熟悉的家乡到外求学

生活和学习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若不能很好的适应并辅以适当的引导,学生不能对学校产生归属感,易引起不良的情绪。

2.城镇学生不能正确认识并校问题

容易产生对农村学生的歧视,造成同学之间的不良关系产生,发生校园的霸陵事件,久而久之被欺负的同学便易产生辍学的想法。

3.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

生活自理能力差,加上城镇小学的寄宿管理尤其是对低龄学生的管理与引导难以到位,不少孩子因为恋家、恋父母,情绪、情感极不稳定,有的甚至因此而厌学。

二、如何解决农村中小学调整中的失学问题

(一)坚持以人为本

即以学生为本,以村民为本,把广大农民群众及其子女的根本利益和受教育权利放在首位。

(二)要合理进行并校撤点

结合地方实际,要实实在在地从分析农村牧区教育现状出发,根据客观存在的人财物等方面的情况做出决策,而不是仅仅为了提高教育规模、配合撤乡并镇工作而做出的目标性选择。

(三)对并点的城乡学校

政府及学校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大教育投入,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在物质和人力及管理上都要有适合当前的形势,使得学生对学校有归属感。

(四)有效地实施补偿性政策

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农村中小学合并的全面实行,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在继续推行“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贫困学生伙食费、住宿费全免的财政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利益补偿机制,从而解决农村贫困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面临的经费困难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作者:卢瑛单位:内蒙古残疾人康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