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化过程中的社区服务解析论文

城市化过程中的社区服务解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城市化社区服务福利

论文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的加速、城市社区建设的不断发展和逐渐成熟,作为社区建设组成部分的社区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要保证社区建设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必须正确对待社区服务,把社区服务看作是福利性服务而非单纯以利润为取向的商业服务。文章从社区服务的性质、服务主体、服务对象、服务方式等方面阐述了社区服务,并指明了社区服务与商业服务的区别。

城市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与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中国是一个正逐步走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工业化进程迅速加快,我国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条件已渐成熟。到了20世纪末期,随着经济转轨(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和社会转型(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加速,中国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城市人口规模越来越大。据有关资料显示,1995年我国城镇人口比重为29%,城镇人口35174万人,到1999年年末比重上升为30.9%,城镇人口达到了38892万人,1996—1999年城镇人口4年增加了3718万人,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66%,年平均增加930万人。我国的社会福利制度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单位办福利逐渐为社会办福利所取代,社区服务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壮大。

200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把“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今后五到十年城市社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由此可见,随着社区建设的发展,社区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当前,一些人对社区服务有认识上的误区,认为社区服务就是商业服务,这种看法是根本错误的。要保证社区建设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必须正确对待社区服务,把社区服务看作是福利性服务而非单纯以利润为取向的商业服务。

一、社区服务的起源

“社区服务”一词在国外也被称为“社区照顾”,社区照顾有两层含义:一是社区内照顾。即不使被照顾者离开他(她)所熟悉的社区,而是在本社区内对其提供生活服务。二是由社区来照顾。也就是动员本社区的人力资源,运用社区支持体系开展照顾服务。它是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逐渐产生的。在西方,为了满足在工业化大生产、城市化的社会形势中激发出的各种需求,社区服务应运而生。

二、社区服务的概念

在我国,社区服务是指在政府倡导和组织下居民所进行的自助服务,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的社会服务,足一种公益性质的福利性、便民、利民服务,是一种为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有偿和无偿相结合的社会服务。它是社区建设的一个阶段,是其内容的一部分。

三、社区服务的内涵

从社区服务的概念出发,结合社区服务实践,社区服务有以下几方面的含义:

1.政府在社区服务中起主导作用。社区服务需要政府的倡导和扶持。一方面,政府在社区服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其能力和作用也是有限的,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是指政府应当在社区服务的启动、组织、协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有所不为”是指政府不应干预居委会对社区服务的具体领导,不应直接参与具体的社区服务活动。政府应在社区服务上发挥宏观指导作用,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推动社区服务,把握社区服务的发展方向,为社区服务的发展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

2.社区服务以街道和居委会为依托。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是社区服务的组织机构。街道是政府的基层组织机构,担负着社区服务的实质性的指挥工作。街道应建立社区管委会,由街道办事处牵头,驻街单位负责人参加,对本社区建设和管理实施全面领导。居委会既是居民的自治组织又是社区管委会的下属组织,具体负责落实社区管委会下达的社区服务任务,并积极主动地开展利民便民工作。总之,社区服务的各项工作都要在街道、居委会落实,必须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作用,保障社区服务健康发展。

3.社区服务以群众性的互助活动为基础。社区服务是一项群众性的自我服务活动。社区居民既是社区服务的对象又是社区服务的主体。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互相帮助,是搞好社区服务的基础和条件,离开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就无法正常开展。

4.社区服务面向本社区全体居民。社会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贫困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而是涵盖社区的全体居民。社区服务作为一项福利措施,社区的居民都有权享受,只是弱势群体更加需要社区服务。因此,弱势群体是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

5.社区服务注重社会效益。社区服务的目的在于满足社区居民的物资文化需要,增强居民的社区意识,从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社区服务注重社会效益。当然,也并不排斥有偿提供社区服务的可能。不过即使有偿服务,也应当遵守便民微利的原则。

6.社会服务是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社区服务的本质而言,它属于社会福利事业。开展社区服务,有利于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生活,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可以说,社区服务为居民提供了重要的生活保障。

四、杜区服务的特征

一是资金采取政府补助、社会集资、个人捐赠、适当收费相结合的办法解决。二是组织形式采取政府机构与民间机构相结合,政府指导和民间机构的创造性相结合,专业服务人员与志愿人员、社区居民互相服务相结合。三是服务设施齐全,按社区的实际需要,合理布局。四是服务项目以社区居民社会生活需要为目标,福利性与服务性相结合,内容广泛,方式灵活。五是由点到面,形成社区服务的工作系统与服务网络。

五、社区服务的功能

社区服务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具体的说,社区服务主要有以下功能:

1.提供社会福利。社会福利功能是由社区服务的福利性特征所决定的。社区服务能够为居民提供就地、直接、及时的帮助。社区为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贫困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一般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充分体现社区服务的福利功能。

2.整合社会资源。社区服务是一个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通过整合使得社会资源的分布结构更加符合社区服务的需求结构,使社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社会服务的整合功能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现实资源的整合。现实资源包括存在于社会中的人力资源、财产资源或者公益资源、市场资源,通过社区服务使他们的配置更趋合理,利用更加充分,作用发挥更为高效。二是对管理资源的整合。管理虽然不是一种现实性资源,却是一种特殊的资源,是一种对事业的发展必不可少并且能间接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通过社区服务可以理顺社区管理体制、调整社区管理结构,使管理的资源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三是对人气意愿的整合。社区服务在培育整合人气意愿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作用,它使人们在社区氛围中逐渐形成关心社区、热爱社区、参与社区事业的共同志向,而这些共同志向在转化为人们参与社区服务的自觉行动中,其资源效果也同时得到了体现。

3.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控制的目的在于促进人们遵守公认的行为规范,维护已有的社会秩序。社区服务的基本内容就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借助社区服务,弱势群体可以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获得最基本的社会公平。市场经济注重效率,社会服务兼顾公平,维护人们的基本社会经济文化权利。只有如此,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健康发展。

4.建设精神文明。社区服务的福利性体现了平等公正的价值观念。居民接受服务的过程,也是接受教育的过程。因此,社区服务具有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功能。一是社区服务培育居民的文明意识;二是社区服务培养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和社区认同感;三是社区服务培养居民的民主意识。社区服务将与我国政治模式的走向发生关联,有助于培养居民的民主参与意识,促进公民社会的形成。

六、社区服务的内容

1.面向各类弱势群体的福利服务。(1)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包括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娱乐服务、法律服务。(2)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包括康复服务、生活服务、教育服务、就业服务。(3)为青少年提供的服务。包括生活服务、教育服务。(4)为贫困者提供的服务。包括最低生活保障服务、社区互助。(5)为下岗失业工人提供的服务。包括提供就业信息、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

2.面向社区普通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家务劳动社会化产生了对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的需求,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应当使社区面向社会,覆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良好的日常服务,等等。

3.面向辖区单位的“后勤”服务。除了普通居民,社区内还或多或少存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等,为这些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也是社区服务的内容之一。这种服务通常是有偿的,而且互惠互利。通过为辖区单位提供餐饮、娱乐、健身等方面的服务,一方面能够解决社区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又能解决辖区单位的后顾之忧。超级秘书网

七、杜区服务与商业服务的区别

社区服务和商业服务虽然都是社会服务,但是两者却有着根本的区别。一是服务对象不同。社区服务的基本对象是面向社区内的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以及贴近居民生活和驻区单位。而商业服务是面向所有的社会成员。二是服务目的不同。社区服务是以无偿、有偿、低偿的福利服务为主,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社区服务即使是有偿服务,也具有公益性的特点。而商业服务追逐的目标是盈利。三是行业性质不同。社区服务业是指社会化的福利服务事业,政府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扶持,而商业服务行业进入市场竞争没有相应的政策倾斜。四是服务方式不同。社区服务的服务者与被服务者是一种互济互助的奉献关系,商业服务则是一种单纯的经济关系。五是服务效益不同。社区服务追求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社区稳定,而商业服务将经济效益列在首位。

八、结语

社区服务产生于中国城市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伴随社会和经济发展而发展,它以服务主体和客体的地域性为特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服务社区居民、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为宗旨,以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品为主,辅之以满足社区居民特定需要的私人服务的一种社会服务。我们必须正确对待社区服务,把社区服务看作是福利性服务而非单纯以利润为取向的商业服务。社区服务推动着城市社区的发展和建设,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社区服务的发展,社区服务的内容将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将逐渐涵盖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促进新的社区服务体系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