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优化问题探析

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优化问题探析

摘要:资本结构决策在中小企业财务中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有效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问题是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日益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今中小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资本结构发展现状、结构的不合理以及造成其现状的原因是本文分析的主要方向,旨在寻求中小企业资本优化的最佳途径,健全和完善我国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境况,推动资本结构的不断优化。

关键词: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结构优化

一、我国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现状

1.自由资本不足,权益资本比例高.

在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日常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不管是扩大规模,或者是技术创新、人才引进,这都需要雄厚的资本加以投入。相对我国来说,中小企业自由资本的不足,使得企业在面临危机时未能及时顺应市场变化而作出科学的调整;中小企业面对竞争一系列自身问题暴露,竞争力低下,面对竞争不能及时调整资本结构,危及企业的生存发展。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至于外部资金,且融资的手段主要是通过股权的分配而不是倾向于债务融资,股权的分散为企业的管理以及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后果。其短视的融资方式,仅仅考虑到短暂的资金压力,忽略了其资本结构的构成,股权融资使得权益资本的构成过高,未考虑到风险的控制,应采用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结合中小企业多是独资的私人企业,其个人出资的比例相当高,未形成多元化的资本,企业的管理体系是高度集权的,员工在体系中不能更好的体现自我价值,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应变能力、创新能力低下,不能更快的迎合市场需求的转变,再加上管理体系中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使企业面临变化的环境反应迟钝、缺乏创新,管理者利益冲突、解决冲突的能力差,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了阻碍,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

2.权益资本结构与负债资金结构不合理

在资本结构的问题中,我国中小企业的初始权益资本在资本结构中占比过高时尤为突出的问题。结合中小企业创业时的大环境,权益资本是中小企业的资本的主要来源,企业资本结构的严重不合理,其危害在经营过程中逐步得到体现。随着企业的发展,负债资金的比例在资本结构中的占比增大,面对发展资金需求,企业再融资的能力减弱,企业融资的风险加剧,再加上企业财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中小企业的负债资金主要来自于商业借款和银行贷款,其资产结构的构成失衡,往往形成借款还贷款,贷款还借款的恶性循环,短期看来企业资金需求得到满足,从长远看来,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严重缺乏弹性,容易形成企业发展瓶颈。

3.融资渠道狭窄,筹集资金困难

中小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如何满足发展所需的资金需求。目前看来,中国整体市场经济体系的不完善,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限,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渠道。中国整体市场经济体系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市场功能不匹配,市场的发展速度高于债券市场的发展速度,债券市场体系不健全。在债券市场中几乎没有针对中小企业债券的存在,其主要的产品大多都是面对国有企业,其产品匮乏、规模小也与中国的整体市场经济发展环境有关。在此金融环境下,中小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的几率很小,融资渠道得到很大的限制。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是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而其中的国有商业银行大多对准我国的国有大型企业,其他金融机构在借贷过程手续复杂,财务制度管理严格,专业化较强,其资金的融通方式和规模都不适应中小企业,这成为金融机构主管负责人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进而阻碍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我国中小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的成因分析

1.企业权责不明,治理结构不完善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层级结构不完善,引起的内控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我国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实质是风险管理,但是现阶段远没有达到规范化要求。而且一般的在股份制的中小企业中,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间,董事会和经理间并没有很好地形成这种职责的分配。而且管理层的产生并没有符合公司法的要求和职业化的标准,委托-关系错配,激励与惩罚制度不健全,董事会与经理层责权不够明确,最终导致较为严重的外部人控制内部的现象。这样,最终导致法人治理的结果缺乏效率,并且提高了风险。

2.资金管理不善,资本结构不合理

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很多中小企业提供了短期,中期及长期的盈利机会,但是基于董事会与管理层的激励-惩罚机制的不合理,往往促使经理的机会主义的萌生,追求短期效益,而致使资金的错配。而且,由于资金管理的不善,致使资本错配利用的惩罚成为空谈,而且这也导致公司的资本利用效率极大的降低,致使企业在中长期容易失去发展动力,失去竞争力。由于以上的情形的存在,也导致经理层偏好对于流动性较好的资本的利用与管理,这样的话,当企业在中长期急需资本的时候,容易产生资本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当市场环境出现不利的预期的时候,利率增大,社会流动性变差的时候,企业将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然后跳入短期目标的陷阱,不能自拔,隐患巨大。

3.中小企业高风险导致间接融资的困境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存在此种情形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的低下。我们可以通过企业的资本规模来区分大型,中小型企业,但我认为也可以从,企业制度,企业发展理念等层面来区分大中小型企业。有许多大企业是基于少量资本起步的,但是一个企业的制度,发展理念如果开始是零的话,那么大企业也终会失败,所以这些层面的不够明晰,制度的不够健全,理念追求短期的效益,这些都会导致企业的未来信用低下,风险变大。而这一切的根本就是管理层的错配,激励机制的缺失。而从间接融资机构层面来讲,借贷资金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所以导致间接融资机构趋于为大型企业借贷,而与风险性较大的中小企业存在借贷矛盾。银行业作为间接融资结构的代表,基于安全性的考虑就不会轻易为中小企业贷款。同时基层金融部门贷款审批权力上收,这更加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困难。

4.对中小企业重视不够,第三方认证体系不健全

由于中小企业受金融管理体制的限制、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不高及自身实力较弱等因素的影响,不能按照综合资本成本最低和适度财务风险控制的原则自主地选择融资路径和融资方式。因而改变其“无形的手”的失灵现状则需要“有形的手”—政府层面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地信息披露,信息认证的制度,降低融资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第三方认证体系建设方面。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当资本市场不成熟、市场信息不对称、信用担保体系缺失或不健全时,中小企业几乎不可能达到最优的资本结构。目前,就我国现状来看,政府在作为中小企业与间接融资以外的第三方的信息质量担保组织的不够到位,严重阻碍了两者的交易,并且提高了交易成本,致使一些制度健全,发展理念良好的中小企业失去融资机会,所以,政府要建立健全对于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披露,信用信息认证的制度。为中小企业的发展释放制度红利。而且要落实到制度层面,以防止政府性机构的”门槛”设置,避免出现政府寻租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机会成本。

三、优化我国中小企业资本结构的途径

1.政府为中小企业营造宽松的融资环境

为使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包括区域性中小金融机构、城乡合作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格局更加合理,必须实行宽松的市场准入和扶持政策。但是,中小企业存在着行业、产品规模需求等的差异,因此,需要创新信贷审批机制,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创新金融服务,设计出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产品。融资服务体系。开放的信息系统服务平台是政府为降低中小企业信息披露成本构建的为金融机构等众多资金供应者提供中小企业发展信息的专业化平台。为实现保本经营、略有盈利,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建设方面施行地方财政拨款,以企业化的运作方式,同时兼顾安全性、公平性和社会性。按国际惯例为解决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问题,组建商业化信用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可以有效分散担保机构的风险并提升担保机构的信用从而将更多的民间资金引入中小企业,主要是因为再担保公司是由财政注资引入国家信用对担保机构实施再担保,也可由政策性银行进行再担保。

2.合理调整企业资本结构,增加债务资本

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足够的资本主要是由于经营风险较高、缺少足够的资本担保品、社会信用偏低等因素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增加债务资本拓展融资渠道企业应该从自身出发合理调整资本机构。第一,从自身的规模来寻找适合的融资方式。债务的融资比例受企业的资本结构和企业规模影响同方向变动。第二,企业融资渠道的多寡也能从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中反映出来,因而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确定和选择适合自身的负债率,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

3.实行股权多元化

在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持股比例差距较大,其中以私人持股为主法人或其他股东所持股比例仅占少数;大多数企业的大股东投资约占总额的一半以上,“一股独大”也出现在有多位股东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公司的债务水平也因为这种高度集中的股权导致了企业同上市公司一样具有严重的股权融资偏好,不利于发挥债务的杠杆作用。为避免个人股权比重过高引起的“搭便车”、股东追求短期利益的倾向,可实行股权多元化促使股东关注上市公司长期发展;也可避免家族的高度持股造成的严重的内部人控制问题;股权多元化,使得投资银行、投资基金、投资公司、居民个人和国家等多元投资主体共同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有利于形成多元产权对经营者的制约机制,强化股东的控制权,降低“内部人控制”的成本。

作者:周丽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