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究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探究

摘要: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其数量、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均影响着相应产业的发展与升级。但中小企业普遍资金视力薄弱、治理结构不健全、经营管理水平偏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比大型企业更为复杂和显著的财务风险。为了实现中小企业的健康经营和发展,应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到优质水平上来,基于此,文章就如何预防和应对中小企业管理中,财务的风险问题管理作了探究。内涵与现状进行了介绍,对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现有问题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资金实力、治理结构等方面存在显著的“先天不足”,因此,中小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格外重视经营管理战略的制定与不断优化。而在中小企业制定和调整经营管理战略的过程中,财务风险的识别、规避与控制无疑是十分关键的。因此,积极认识财务风险的内涵,认清财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并加以积极应对,是中小企业的重要任务。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概述

中小企业,各国界定标准不同,而行业差异也对其有针对性的约定。在我国,其泛指人员、资本及经营规模均较小的经济单位。例如工业企业中的中小企业即2000人以下,或销售额3个亿以下,抑或总资产4000万元以下,而中型的工业企业须同时满足职工超过300人,销售额3000万以上,总资产4000万以上。

1.1中小企业管理中财务风险解读

所谓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市场环境下基于多种原因出现的问题,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可控的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左右,导致企业在资金运作方面不能满足需求,企业出现运营效益偏离预计目标,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负面结果,影响企业盈利。

1.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类型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①筹资风险。筹资风险是财务风险中较为重要的部分,主要是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宏观经济环境、资金供需市场瞬息万变,中小企业资金筹集给财务成果带去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筹资风险具体包含利率风险、财务的杠杆效应等;②项目投资方面存在的风险。这是因为企业投资决策不当、投资环境突变等情况下造成的收益与预期目标之间的偏差。这种风险主要发生在利率、违约方面;③企业经营中出现的风险。这是指中小企业产销等环节出现不确定性,导致资金运作不畅,其具体包括购销及账款等方面的风险;④存货方面出现的风险。库存量是否合理直接影响企业能否正常运行。库存过多会造成企业产品积压,而库存太少则会增加企业生产压力,由此可见企业库存管理风险较高,保持最优库存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⑤流动性风险。流动风险是指企业资金变现、企业债务以及付现责任的不确定性;⑥收益分配风险。是指企业在获得收益和收益再分配过程中,资本价值变化的不确定性。

1.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现有问题

随着我国加入WTO,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的财务风险问题日渐突出,具体表现如下:①中小企业投资较少,在企业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现金数量不足问题。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多余资金更多的会投入到短期经营中,缺乏足够现金来应对突发问题。同时中小企业资金回笼不及时,也会导致其出现现金流动不畅现象;②生产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利润下滑;③中小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稍不注意会出现产品积压问题,资产变现困难,资金流通不畅,增加财务风险;④中小企业规模一般不大,其经营能力、获利能力以及抵御风险能力较差,资信度较低,贷款过程困难重重;⑤中小企业为了发展,从各大贷款机构贷款,造成贷款过度,巨额的贷款利息成为中小企业的沉重负担,导致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几率大大降低;⑥中小企业财务成果的不确定性,是其财务风险大的集中表现。

2风险问题与成因分析

很多种情况会导致企业财务形成风险。主要可分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例如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小通常融资困难,管理水平跟不上,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等,而外部因素亦因规模下导致的市场竞争力不足,以及政府支持力度不足等,现就其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分析。

2.1外因

造成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外部因素较多,例如经济、市场、资源等等,这些因素时时影响着企业的运作及财务中的风险形成几率。首先,这些企业要时刻面临着国家政策的改变带来的风险,如存款利率的突然调整,会使得这些企业的贷款利息和成本费用大幅度提高,威胁着其偿还能力。其次,不完善金融市场也随时引发的企业财务发生重大的风险。企业资金主要有两种途径的来源:①自有资金;②对外融资。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和金融体系尚处在发展期,有很多不足之处,许多中小企业还不具备上市融资的条件,也达不到金融机构的贷款要求,商业银行普遍对中小企业贷款存在顾虑,造成了贷款难的问题。而从民间等融资手段,利率飙升,费用大量增加。第三,过于活跃的经济因素,造成企业财务的重大风险发生。国家经济环境的变化涵盖着多方面的内容,例如利率、产业结构、经济周期变化的等,如果通货膨胀造成物价问题,那么一连串的问题就出现,例如生产成本、原料价格、工人工资等都要发生变化,基于此,企业的各种成本就会加大,产销竞争更加严峻等问题,自然而然就会引发严重的财务风险。

2.2内因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内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1)投资决策实施不力。因为缺乏科学性、实用性的投资管理的完善机制,很多企业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职业能力较弱,在投资决策的制定和运行中,没有实现预期的高效,而是风险丛生,此外,大多数规模不大的企业都存在资金的短缺,在长期投资中比率难以提高。

(2)资本结构不够合理。因为很多企业都存在较高的资产负债率,高额利息导致收益的低下,偿还能力不强,各种风险并存。再就是在资金运作的各个环节中,资金占有的不可理问题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从而促生难以偿还债务的风险。

(3)运作失误。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许多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不够先进,各种决策的制定不能结合企业实际,可行性分析不到位、不正确,在运作中出现了各种风险的挑战,这可以说是我国企业中存在的普遍现象。

(4)风险管理意识薄弱,由于很多规模中小型的企业普遍存在风险管理意识淡漠的想象,盲目的追求利润成了企业的唯一目标,很多风险因为在资本、预算等财务问题上的忽视而埋下隐患。因为企业没有响应的风险管理,在财务风险出现就常常处于无法自拔的境地。

(5)一盘散沙式的管理,目前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在素质、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他们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疲于应付,如资金使用缺少计划,存货控制薄弱等等都给企业造成不看设想的风险。

(6)监管机制滞后,很多企业的内部监管机制不完善,机制残缺不全,导致资金使用低效,资产流失时有发生,资金的安全时时受到冲击。

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优化对策

3.1完善投资策略

多数中小企业资金总量较少,因此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应尤为谨慎。为了避免因重大投资项目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财务风险,应组织企业内、外生产技术专家、市场营销专家、专业法律顾问和投资顾问等进行咨询、分析和研究,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并制定出可行性最高的投资方案。除此之外,为了尽快回收资本,中小企业应尽量避免长期投资或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而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则应采取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以分散财务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3.2优化资本结构

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因缺乏可供担保的财产物资而在融资过程中频频受阻,导致企业流动资金不足,进而造成一定的财务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小企业应积极优化资本结构,创新融资渠道,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合理预测资金需求量,确定合理的资金结构,选择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商业信用等合适的筹资方式,制定科学的融资策略减少筹资风险。例如,可通过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方式进行融资,或乡政府申请贷款补贴等方式进行融资。因此,政府应为中小企业创建良好的金融环境,对其发展给予充分的政策扶持。例如,应为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要求各地商业银行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并为此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加快区域金融市场改革,积极引导民间资本以合法途径投入中小企业;完善中小企业信贷评估体系,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

3.3健全内控机制

完善的内控机制对于提升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小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①完善会计控制制度。包括对企业货币资金控制、采购与付款控制、销售与收款控制、对外投资控制、成本费用控制、固定资产存货控制等经济活动制定标准化的流程和统一的控制要求。在此基础上,应提升会计控制工作的独立性,确保企业内相关利益组织与会计岗位的分离和相互制约,进而提升会计信息准确性,确保会计控制成效;②完善债务管理机制。中小企业应使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不低于2:1,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调整到不低于1:1,企业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就会增强,降低财务风险。对此,应完制定合理的债务结构规划,并不断完善债务检查、分析制度,以降低财务风险;③完善风险保证金制度。设立风险保证金,充分运用资产组合理论,分散甚至抵消财务风险。

3.4建立预警系统

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及时识别财务风险因素,并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主要由一系列定量财务指标构成,通过对这些指标的计算与分析,能够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经济活动情况,并对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的类型、级别进行预测,以达到预警的目的。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构建,应以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财产目录等作为信息来源和分析依据,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的变现能力比率、负债比率、资产管理比率等财务指标进行计算和分析,从中发现潜在风险,并为经营者调整和优化经营策略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可行的参考。

4结语

总而言之,财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是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课题,中小企业只有在充分理解财务风险管理内涵的基础上,认真反思其财务管理中的现有问题及形成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优化策略,才能实现对财务风险的有效识别和防空。与此同时,政府也应通过合理的政策引导为中小企业的融资、竞争、发展提供相对理想的外界环境,以促进中小企业的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明霞.基于层析分析法的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评价研究———以环利公司为例[D].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2015

2刘海娟.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分析与应对策略探讨[J].中国商贸,2012(5)

作者:李源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