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助旅游发展及营销策略研究

自助旅游发展及营销策略研究

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国家民众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民众的消费水平也渐渐提升,很多人都学会了如何享受生活,旅游业的崛起给人们的生活又添了几分色彩,具有特色的旅游景点很受人们欢迎。很多人都是通过团队集体旅游,有时很不方便,但是自助旅游的方式解决了很多不必要的问题,下面就来了解自助旅游的现状,在自助旅游中会出现哪些问题。

一、自助旅游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自助旅游发展的现状

背包游客是自助旅游的前身,省钱是自助旅游的主要目的。现今自助旅游的发展是直线上升状态,随着旅游行业的飞速发展,各种旅游方式也不断出现。对于以往的单靠旅游社团队为主的传统旅游模式,自助旅游模式很受游客的欢迎。尤其是受短途旅游的游客喜爱,很多民众在短期假日都会选择离自己城市比较近的旅游景点,比如双休日假期有很多都会选择出门游玩,据有关数据报道,近两年节假日通过自助旅游的方式进行短程旅游的人数已经是以往几年的一倍人数,对于短程旅游已经是旅游行业最重要的行业趋势。背包旅游的模式非常受人们欢迎,最常见的旅游形式就是背包客,背包客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驴友”,这些背包客多数是收入比较高、工作负担小、追求自由、受过高等教育,他们会选择不同的地方旅行,在旅行中享受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景色,也在旅行中学习到很多知识。也有很多人在选择自助旅游时都会选择自驾游出行,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家户户都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所有自驾游是自助旅游的首选,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不断完善,自驾游有着畅通无阻的道路,自驾游更好的满足了人们旅游出行的要求,但是由于过多的人选择自驾旅游在法假时期会出现很严重的高速公路堵车现象,这是现在社会需要重要考虑的问题。

(二)自助旅游中存在的问题

自助旅游中的问题可以分为三大点:

1、旅游企业自身问题,对于自助旅游行业很多企业完全没有重视起来,随着现代信息化发展,出现很多旅游杂志、旅游广播、旅游电视节目和网络旅游攻略,这些攻略给旅游者带来很大的方便。但是有些旅游信息内容根本不是特别详细,有些甚至是虚假信息,让旅游者很难判断是否是正确信息,这样会降低自助旅游的整体质量。

2、欠缺法律意识,有很多游客和旅游企业欠缺相关法律意识,甚至不重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有些旅游景点运用不切实际的虚假广告语吸引旅游客的到来,有些旅游业出现天价商品对旅游客进行敲诈,还有旅游业推出无功效的保健食品欺骗旅游客进行消费,这样都是对旅游法的不重视,有些游客对于相关的法律知识比较欠缺,不懂得维护自身权益,这样就会有很多商家有机可乘。

3、游客自身欠缺安全意识,有些游客在旅游时对于自身安全问题不是特别重视,只注重在旅游时享受快乐,却忽视了身边的危险,有些游客携带东西中只装些食物衣物,完全没有带应急药物或者设备,这样在遇到风险时游客无法保护自己。

二、如可良好的发展自助旅游的经营策略

首先旅游企业要对自助旅游重视起来,可以设置专门网站与杂志多编辑些旅游攻略信息,并推出信息详细的旅游攻略。旅游企业要联合当地酒店、航空公司、各大景点、交通部门和旅游服务部门,设置全方位的旅游服务项目,可以推出机票、客房、食宿等旅游一系列套餐,旅游企业可以在相关网站设置购票网店,订购价格要比传统的旅行社的价格要实惠,这样会吸引很多自助旅游的游客,让自助旅游者可以更方便的进行旅游活动。旅游企业一定要设置健全的服务项目,让旅游者可以在旅游中产生留恋忘返的感觉。旅游企业要在相关网站设置网络咨询中心,让旅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旅游情况和住宿情况。国家也要重视自助旅游形式,加大法律的力度,对旅游行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惩处,减少旅游行业不文明行为与欺诈行为,让自助旅游游客增强法律意识,防止旅游欺骗行为的发生。旅游企业要加强对自助旅游的宣传,增加自助旅游的游客数量,这样可以整体推动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

三、结语

总之,自助旅游的发展速度特别快,旅游企业要更加重视自助旅游的未来发展趋势,加大管理力度,让自助旅游游客可以感受到旅游的乐趣,提高旅游行业的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其本质目标。

作者:刘粉 尹佳文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