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问题与解决方法

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问题与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快速渗透到各行各业,农产品网络营销也应运而生。面对激烈的竞争,网络营销的开展将对提高我国农产品销售与生产,推动我国农业健康发展,提高农业收入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目前中国农产品网络营销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物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对策。

关键词:农产品;网络营销;问题;对策

1开展农产品网络营销的意义

网络营销使得农产品在营销的各个环节可以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运用现代的通信网络技术和手段,可以扩大信息交互的渠道和深度,对农产品的生产和营销具有深远的影响。

a.增加销售机会。农产品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和时效性,极易随着农业生产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不利于农产品的顺利销售,造成广大农户错失良好的销售机会,给农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农户及时了解农产品需求信息,也能够让消费者充分了解到农产品的品种、数量、供给情况和价格波动信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农产品销售者提供了更多的销售机会。

b.降低销售成本。通过互联网农产品信息不需要投资大额的固定资产,农户可利用互联网平台及时、准确、经济、全面的收集和相关信息,生产者可以绕过中间环节直接与消费者进行无缝的交互,自主交易,减少了交易双方的成本和中间环节的附加成本。

c.有利于品牌的树立和推广。利用网络平台展示商品、生产者形象,有利于产品和生产者品牌美誉度的树立和推广,有利于培养产品品牌的忠诚者和消费者。

d.有利于生产决策。农产品营销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快速获取市场供求信息,便于他们对市场供需情况进行综合、有效地分析,方便农产品营销者更好地把握市场的变动与消费者的需求,根据市场的动态制定或修改生产计划和营销策略。

2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存在的问题

a.农业信息化建设落后。虽然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农业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飞跃,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仍处在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首先,农村信息网络基础建设仍然薄弱,许多农户和农业企业在计算机和网络配置的水平上,落后于农产品网络营销顺利实施的要求;其次,对于农产品信息存在较大的随意性、盲目性,造成农产品信息资源的质量下降,信息的精度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目前,针对农产品信息管理措施较少,农产品信息管理呈现出无序、混乱的状态,这不仅给农户和企业收集信息设置了障碍,也导致用户对农产品网络营销持有怀疑的态度。

b.农产品物流体系不健全。物流配送是开展网络营销的必要保障,而针对农产品网络营销开展的农产品物流配送要求远高于普通产品。目前,我国农产品物流配送环节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产品不同于普通产品,大部分农产品几乎都具有生鲜的特点,尤其是鲜活农产品,其保鲜期短、极易变质腐烂,因此对物流配送的速度、效率和保鲜条件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为了节约成本,我国农产品物流配送多采用常温或者自然形态为主,造成了农产品在物流配送过程中损失较大。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农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转运等物流配送环节上的损失率已经超过30%,这个数字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6倍,对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顺利开展极为不利;二是我国农产品生产较为分散,农业生产的组织规模小、地域分散,不利于形成规模经济及农产品的迅速集合,给农产品集中配送增添了难度。

c.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调查表明,农产品在进行网络营销和宣传的过程中,标准化程度高、具有品牌影响力、绿色纯天然、无公害、易配送的有机农产品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亲睐,但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尚处于不完善阶段、标准化程度低,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体系。我国农业生产体现出分散、规模小的态势,许多农业生产者“各自为主”,所提供的产品存在较大的差异,标准化几乎无从谈起,许多农业生产者自身对产品标准化缺少基本的科学认识,没有意识到实施标准化能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些都导致了农业标准化进程难以推进、规范化管理难以实施。

d.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匮乏。部分农村人口文化程度较低,对于计算机、互联网的认识和应用还比较有限,甚至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用过电脑,没有体验过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部分农民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还没有适应全球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这部分农户难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进行农产品网络营销和推广。农产品网络营销要求相关人员不仅要具备计算机网络知识、网络营销技能,同时还要熟悉农村和农产品的特点与性质,而这样的人才在有的地区还比较匮乏。因此,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的匮乏也成为制约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

3对策

a.强化政府部门的领导。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发展不是靠某个行业就能实现的,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经济的很多环节。因此只有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农产品网络营销才能顺利发展。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制定全国农业网络营销的体制框架、市场规范、法律体系等等,用它们来规范企业的网络营销行为,促使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b.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政府部门应当在尚未普及计算机网络的区域,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并完善计算机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网络进村到户,方便农户能够使用互联网随时随地农产品信息。

c.加强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目前人才缺乏是困扰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的一大限制因素,既了解农产品又熟悉网络营销的专业人才远不能满足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农产品网络营销人才的培养力度。首先,可以通过普及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让农户从传统的思想中走出来,认识到开展网络营销对促进农产品销售及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并逐步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技能;其次,对于接受新事物较快的年轻人,正确引导他们利用所学的网络营销知识和技能针对农产品开展网络营销,服务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为加快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顺利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d.做好农产品网络信息的收集和维护工作。农产品网络信息是开展农产品网络营销的基础,加强对农产品网络信息的收集和维护,有助于广大农户和农业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农产品市场的需求和价格变化,及时调整网络营销策略,有针对性地制定具有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营销策略,为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顺利开展提供依据。

e.完善农产品配送体系。良好的配送体系是农产品网络营销顺利开展的保障,针对不同的农产品,从采摘、分拣、包装、配货、运输等配送的各个环节入手,结合农产品的存储运输要求,完善现有的农产品配送体系,确保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车愔.中国农产品网络营销的问题与对策[J].湖北农业科学,2012,51(20):4638-4640.

[2]周正平,丁家云,江六一,等.基于网络营销视角的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13(3):148-152.

[3]王凤旭,贾保先.电子商务环境下农产品网络营销策略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4):2391-2392.

[4]王硕非,孔庆文.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构建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25):15192-15194.

[5]潘经强.河南省农产品网络营销绩效评价及推进路径研究[J].湖北农业科学,2011,50(14):3021-3024.

[6]王焕森,管孝锋,黄海龙,等.浙江省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趋势的探讨[J].浙江农业科学,2012(9):1335-1336.

[7]杨盛琴,罗爽.农产品网络营销发展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2(11):37-38.

作者:王博祥 单位:宁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