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

创业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研究

目前,我国创业企业的网络营销策略还存在不少的漏洞与不足。如何进一步开展创业企业的网络营销策略,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本文从实际出发,对创业企业的网络营销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与措施。

一、创业企业的概念

创业企业是指那些正处于创业阶段,并且具有高成长性和高风险性的开拓型企业,创业企业应以奖励股权和购买股权相结合为重点,建立创业型企业家激励制度,实现创业型企业家价值的主要形式是以奖励股权和购买股权相结合,根据创业型企业家过去为企业所做的实际贡献,将国有或集体资产增长净值的一部分折合为相应股权拿出来奖励给他们,以此作为对其价值的承认和贡献补偿。

二、网络营销的概念及特点

简单来说,网络营销是企业整体营销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助于企业实现既定的业务内容和内容。网络营销是基于互联网的基础,通过网上环境开展各项业务的营销。具体来看,包括企业的网络品牌树立,企业产品的推广,企业业务的市场开拓等等。新世纪以来,网络营销在我国的发展从最初的雏形渐渐走向成熟。网络营销已经衍生出多种多样的方式,包括博客与微博营销、网络广告营销、视频营销、媒体营销等。总体来看,网络营销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为平台开展的营销活动,从而达到一定的营销目的。网络营销的特点包括以下两方面:一方面是基于互联网的移动介质而产生的营销活动;另一方面包括其营销范畴,是众多营销手段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企业来说,网络营销活动具体包括企业网络推广活动和电子商务活动这两方面。前者是基于互联网进行业务的宣传和推广,而后者是指通过简捷方便的电子通讯手段来进行业务的沟通及各项业务活动。从这一点来说,网络营销具有的特点是传统营销所没有的,是一种前卫的营销方式。

三、创业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必要性

1.有利于创业企业以低成本开拓广阔的市场。我们知道,网络营销是借助移动互联网这个平台而开展各项营销活动的。因此,在互联网上,创业企业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在互联网网站上创业项目的产品信息和服务信息,并且快速地将产品信息传达给广大的客户,从而消除了传统营销手段中信息滞后的不利影响。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其在资金规模上不具备与大中型企业相抗衡的实力,就可以通过网络营销来进行扬长避短。网络营销首先打破了时空限制,让创业企业以更加简捷方便的沟通方式与客户交流,从而使企业和客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创造了先决条件。在创业企业的网络营销中,信息的交流与传递使得客户的多样化个性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营销的方式,企业可以比传统营销节约更多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

2.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产品差异优势。对于创业企业来说,他们的资金规模通常不会很庞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更适应网络营销的发展模式,也能发挥大规模定制要求下的产品差异优势。另一方面,创业企业的组织机构灵活,信息传递速度快,也能快速地了解和明确客户的需求。

四、创业企业网络营销的现状

1.网络营销意识不强,认识不清。许多创业会认为,在互联网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就是开展了网络营销,这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营销。真正的网络营销是在建立企业的网站之后,对其进行有效地推广和宣传。根据Garner Group国际权威调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一半的公司都在使用网络营销工具,并且将其作为公司的核心策略之一。但是在我国,这个比例就显得十分渺小,仅仅占到2%左右,这就充分表明了我国创业企业网络营销意识不强,没有认清其真正的含义。

2.网络营销目的不清。对于一些创业企业来说,他们没有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也没有弄清楚网络营销的真正目的。具体来讲,这些企业没有重视实质有效信息的发展而只做表面工作。他们在网络营销建设企业网站的时候,仅仅将一些大致的企业背景进行概括,而没有把生产产品的种类,数量和价格清楚地传递给外界,也没有设置消费者产品使用反馈的功能栏。凡此种种,都表明企业的网络营销目的不明确,直接造成企业发展机会的损失。还有一些企业虽然建设了精致有效的信息网站,但没有做好后期的维护工作,也使得网络营销不能顺利地长期开展。

3.网络利用程度不高,手段单一。总体来看,我国许多的创业企业对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程度不高。他们仅仅把网络营销的发展中心规划为网络广告的宣传,产品的促销等方面。并且这些企业的网络营销手段也比较单一,大致包括网络产品的推广与宣传。而对于网络新产品的开发利用,网络服务的深入开展都没有明确的手段目标,这也充分反映了这些企业没有真正利用好广阔的网络资源进行网络营销。

4.网络营销具体实施中的相关问题。

(1)网络营销发展动力不足。当前,我国创业企业成长性不强,许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只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而奋斗,没有多余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网络营销的发展中去。这些创业企业也没有建立专门的网络营销部门负责营销活动,进而导致网站建设、维护不力,直接造成网络营销的效果降低。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在网络营销时选择了错误的发展方法,没有对网站的影响力进行合理的评估,导致投入成本大于回报,降低了长远发展的动力。

(2)物流信息传达滞后,物流配送水平较低。网络营销活动中产生的购买信号来自全国各地,营销方应有足够的能力为求购者配送发货。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的配送点配置不当,那么企业开展网络营销配送服务将会有诸多的不利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益。就目前来看,我国许多创业企业的物流信息反馈能力较差,同时物流的效率低,无法及时地与客户进行对接和交流。另外,有一些货物递送成本高,无法凸显网络营销产品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因此未来的竞争区间也很难被打开。

(3)产品及售后服务效果不佳。创业企业随着网络营销成交量的增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逐步开始显现。因为客户不能见到实物,在收到产品后,因质量问题引起的退换货流程十分麻烦,而这些企业也没有尽力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工作,直接导致客户不会再次购买该产品,久而久之,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就会被大大削弱。

(4)网站推广不足。许多创业企业在建设完企业网站后,就不再对其进行充分的管理和维护,更谈不到网站的宣传与推广。有些创业企业虽然开展了网站宣传推广,然而相关的操作人员缺乏专业的技术水平,并且由于一些推广方式的不合理,造成成本的提高,为网络营销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负面阻滞作用。

(5)企业合作不够。目前,创业企业之间,创业企业和大中型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非常少。而在网络时代,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十分有必要的,是取得双赢的有效途径。

五、创业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策略分析

1.树立正确的网络营销理念。首先,创业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网络营销对自身发展的正面促进作用,清楚地认识网络营销的内涵,从根本上了解网络营销,并把这种观念传达给每一个员工,深入他们的内心。只有在树立正确的网络营销理念的基础上,企业网络营销才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合理定位网络市场。产品的发展要牢牢依托创业企业自身的营销现状,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具体来说,企业要找到属于自身定位的营销市场,对自身产品的需求对象,需求层次,需求者的个性进行深入分析,并比较竞争者的网络营销情况,获得一个良好的外部竞争环境。

3.重组企业组织结构。组织结构是企业日常运作发展的核心要素,创业企业也不例外。创业企业必须基于网络营销活动的需要,充分打破企业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结构界限,组成一个与网络市场相接轨的服务模式。在这种结构下,员工的真正潜力才能被激发出来。创业企业可以在这个模式下尽可能地宣传自身的产品,并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发挥网络营销的最大功效。

六、结语

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如何改善当前网络营销活动中存在的不良现状和弥补网络营销手段的漏洞,是十分关键且迫切的。对创业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的深入研究,可以为其市场竞争带来极大的源动力,有利于创业企业的长远持久发展。

参考文献:

赵丽霞.我国网络营销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J].开发研究,2012,(4)

作者:司杨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