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研究

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及互联网应用的深入,社会对网络营销相关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的高等院校,自然顺应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肩负起培养社会所需应用型人才的任务。随着社会对电子商务相关人才需求的日益剧增,各类高等院校都纷纷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变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网络营销》课程成为了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同时《网络营销》也成为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尤其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践指导方法研究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网络营销;《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教学

一、网络营销及《网络营销》课程

网络营销(InternetMarketing或E-marketing)是以现代营销理论为基础,借助网络、通信和数字媒体技术实现营销目标的商务活动,是科技进步、顾客价值变革、市场竞争等综合因素促成的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互联网应用的深入,电子商务逐渐变成企业主要的商务模式,而网络营销作为电子商务的主要环节及手段,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已变成了企业主要的战略组成部分,对网络营销相关的研究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社会对电子商务相关人才需求的日益剧增,各类高等院校都纷纷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变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网络营销》课程成为了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同时《网络营销》也成为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网络营销》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尤其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实践指导方法研究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研究必要性分析

《网络营销》课程教学的合理性与有效性直接营销电子商务相关人才培养的成功与否。《网络营销》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市场营销的一个分支领域。《网络营销》是一门以需求、行为研究为核心的学科,其重点在于研究如何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来促进营销、管理消费者、挖掘市场、改进流程,这要求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实践技能。现阶段很多高等院校虽然已经开设了《网络营销》课程,并安排了少量的实验课程,但是由于缺乏合理的实践指导方法,《网络营销》课程实验课都停留在一些基本互联网工具的了解和认识上,并没有达到真正实践能力培养的目的。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升及互联网应用的深入,社会对网络营销相关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培养人才为目的的高等院校肩负起培养社会所需应用型人才的任务。这更需要高等院校在《网络营销》课程中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有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才能培养出相关的应用型人才。因此,《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指导方法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构成有效的《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成为当前《网络营销》课程教学中最为艰巨而重要的任务。

三、《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指导方法

《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指导方法必须突出该课程的特点,同时还符合培养人才的目标及学生的特点。首先,确立《网络营销》课程中实践教学地位的重要性,让学生充分认识在《网络营销》课程学习过程中不仅需要掌握理论知识,还应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实践技能,最终才能将网络营销的相关知识用于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第二,合理安排《网络营销》课程中理论与实践课程学时比例,体现理论与实践的同等重要性。为了让学生获得实践技能,《网络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学时比例应当1:1,其中实践学时一半用于实验教学,一半用于企业见习,让学生将理论知识用于实验中,将实验经验用于企业实际运营中,从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第三,按人才培养目标安排《网络营销》课程实验及企业见习内容。高等院校对于电子商务类人才的培养一般分为两类,即技术型人才和商务型人才,具体而言技术型人才更强调掌握电子商务运行与维护技术,而商务型人才强调电子商务管理及运营。培养电子商务技术型人才时,在《网络营销》课程实验及企业见习中多强调网络技术的掌握,如搜索引擎优化方法、网络广告制作、数据挖掘能力的培养,而培养商务型人才时强调企业运营能力的培养,如搜索引擎营销、网络广告创意、网络市场调研等。第四,《网络营销》课程实验及企业见习应当是任务导向型的,并且是相互关联的。通过任务完成程度的了解考查学生对于网络营销技术及方法的掌握,通过安排相互关联的实验及见习实时的检验学生的实践技能掌握情况。

四、实施《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保障措施

《网络营销》教学过程中有效实施实践指导方法需要有合理的保障措施的支撑,为了更好地实施《网络营销》实践指导方法,可以采取如下几点保障措施:第一,建立《网络营销》课程独立的实验室,构建专门《网络营销》模拟实验平台;第二,编写《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指导书;第三,与企业建立协作关系,为学生创造见习平台的同时,将人才输送给企业;第四,学生以分组形式参与实验,培养实践技能的同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第五,在学生的考核中包括实验及见习成绩,既能让学生了解理论与实践的同等重要性,还能有效的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第六,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实验及见习任务的同时,在实验和见习时给予充分的理论指导。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走向电子商务模式,都开展着各类网络营销活动。网络营销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进而影响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网络营销人才的需求更是与日俱增,《网络营销》课程的重要性更是显而易见。有效的《网络营销》课程实践指导方法能够将《网络营销》课程真正达到教学目标,能够使得学生真正成为信息社会电子商务类应用型人才,从而使得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符合社会的需求,满足社会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艳.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与创新[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2.12

[2]袁林三.基于实战的网络营销实践教学模式的优化与创新[J].教育教学论坛,2015.12

[3]陶耘.基于专业特色和就业创业导向的网络营销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电子商务,2014.10

[4]姚碧云.《网络营销》实践教学探讨[J].内江科技.2009.05

[5]朱传言.网络营销岗位能力分析与实践教学建议[J].科教文汇,2011.05

[6]杨涛.基于实践教学的网络营销课程标准的制定[J].电子商务,2012.06

作者:青灵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