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初探

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初探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以及科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迈入新经济的轨道中。企业市场营销战略作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理念的融合体,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极为重要。如何在当前形势下有效建立并发展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成为企业当前需要探究的方面。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持续深入下,新经济随之产生,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篇章。市场营销对企业的发展极为关键,在新经济背景下,应当展现出创新能力与现代化。企业应当持续更新自身的发展方法,抓住机遇,加速市场营销战略新理念的构成,从而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一、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的机遇

(一)丰富了企业市场营销途径。新经济背景下,信息技术统领的电子商务获得了迅猛的发展,电子商务在市场营销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电子商务平台令产品销售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束缚,企业营销的方法与渠道获得了发展与创新。并且,电子商务平台还有利于企业战略的宣传,透过电子商务平台的分享能力,产品营销获得了显著的改变。并且,因为电子商务对客户数据信息的保存功能,可以让企业及时分析客户与市场的所需,及时协调产品结构。透过传统市场营销途径与当前市场营销途径的融合,企业可以令产业结构更加完善,打造企业的竞争形式。

(二)市场多元化所需加速企业产业结构的改良。新经济背景下,社会经济水平与人们消费水平持续提高,人们在消费所需方面愈发多元化、多样化。人们不再只重视商品的价格与质量,而是提高了商品的个性化需求,价格单一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市场与消费者的所需。企业应当调整并提高产业结构与产品的内在价值,强化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使产品符合市场所需,企业才可以在市场经济中屹立不倒。市场所需的改变加快了企业产业机构与市场营销战略的提高及改变。

(三)产品与工艺创新的提高。创新性经济在目前市场中占有主导位置,只有持续创新产品和生产工艺,才可以顺应市场与经济的发展。一是新经济背景下,市场与消费者均对企业的产品及工艺创新具有全新的标准,有利于企业提高技术创新的力度。二是新型科学技术的产生与发展,给予了企业的产品及工艺创新可能性,新型技术与工艺的产生令企业生产周期与营销战略获得了显著的提高,也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四)企业品牌化发展加速。随着生产力水平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面对这一局势,如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则变成企业发展中需要面对的主要方面。品牌化有利于产品的销售,对建立企业形象十分有利,良好的品牌建设可以加快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新经济时代下,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令企业透过品牌化建设打造具有个性化的产品,提高产品对市场的商业价值以及适应力。透过品牌化建设,企业商品可以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提高销售力度,有利于企业市场营销的发展。

二、企业市场营销中的存在问题

随着销售市场的不断更新,传统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销售的所需,企业应当积极探寻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意识。在新经济环境中分析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思维前,应当了解企业市场营销中的问题,通过分析探寻出市场营销战略的新理念。

(一)营销方法形式化。经济市场中有诸多企业在营销时运用的营销战略方式均在照搬市场中比较盛行的营销方法,或者参照一些国外比较成功的市场营销方法,我国诸多企业运用的西方成功营销方式以及理论均为刻板的照抄,在运用中并未融合自身的真实状况以及生产产品的特征。企业只是使用某一种市场营销方式,在操作当中显得极为机械化,不够灵活多变。当前时期,诸多企业使用的市场营销方法均比较类似,营销优势明显不足。企业对于这一状况,通常会通过降低销售产品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配额,提高销售业绩。可是盲目的跟风只会令企业经营利润大打折扣,无法保障产品的质量,损害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二)企业不具备转变市场营销理念的思维。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体制为市场经济体制,可是大部分企业在选择市场营销战略时,还保留着传统市场营销的理念。当前市场商品供大于求,有的企业依然认为目前的流行趋势才是市场的方向,所以,企业在建立与选择市场营销战略时,一味追寻市场中比较流行的方式,这一做法通常会令产品销售业绩面临困境,资金回流迟缓、产品积压现象严重,资金周转艰难,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未创新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制定。我国大多数企业管理者依然欠缺较强的市场营销战略创新意识,市场营销的管理理念、操作方法较为陈旧。企业建立的市场营销战略缺乏科学性、先进性,企业未对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市场营销方式进行认真的推敲。企业运用的市场营销方法,只是搬用他人的成功案例,并未根据我国的市场经济所需乃至企业的发展着手。

(四)市场营销道德素质不高。当前,诸多企业并未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通常会进行一些有违商业道德的事情,对于市场营销战略的实施,常常为了达到某些目的而选择不道德的竞争方法,不但会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还给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带来不利的因素。

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

对于传统营销而言,市场营销通常被当做是产品销售的方式,极少有企业将营销战略提高至企业的战略发展级别,从而令一些市场营销的作用被掩盖,企业的发展程度也会滞后。当前,企业如果依旧沿用传统的营销理念,则会被时代所遗弃。企业需要从战略方向着手,真正建立好营销理念,通过营销让企业达成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一)改变传统营销理念。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衍生,不但为当前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还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发展途径。所以,企业应当依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抛弃传统滞后性较强的市场营销方式,持续创新,建立网络营销意识,有效展现出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特点,处在网络平台,及时收集目前消费者对产品信息的所需,然后通过计算机对数据信息进行细致的分析,并创建消费者信息数据库,从而有效把控消费者的所需,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贴身的服务,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令消费者成为企业的忠实粉丝。并且,企业还可以通过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及时探寻市场发展动态,如果出现变动,则可以依照市场所需及时进行调整,透过执行市场营销战略,企业可以及时把控市场所需,缩短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占据更多的市场额度,以此令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

(二)执行多样营销方式。想要持续发挥市场营销的积极效果,企业应当真正掌握目前的市场所需,所以在产品营销实施的前期,企业应当认真做好市场分析,了解目前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通过这些数据采取有针对性的营销方式。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市场营销方式也愈发展现出多样化的形式,所以,企业在市场营销中能够按照实际的市场所需挑选最佳的营销方式,从而满足消费者多变的产品所需。比如,企业可以运用广告的方式宣传产品,从而在公众面前树立正面、积极的企业形象,还可以有效运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透过微信、微博等全新媒体做好产品的推广,如此不但能够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产品本身,还可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加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以及忠诚度。并且,企业还能够依照各种层次的消费者采取相应的营销方式,例如对于新消费群体,企业可以使用促销方式,不但能够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还可以推广产品,扩充产品的消费群体。而对于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企业应当定期举办优惠活动,从而连环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确保产品在市场中的销售额。只有将不同方式相结合,才可以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坚守诚信经营理念,执行诚信营销策略。当前企业营销工作具备普通市场的共性特点。企业在宣传时,经营者应当秉承诚信的原则,执行诚信经营理念,尤其在宣传时应当实事求是,依照实际状况执行符合实际的营销策略,才可以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在我国经济的不断深入下,市场竞争已经经历了野蛮生长的阶段,购买者对商品或服务价格十分敏感,并且对企业的承诺和配套项目也极为重视,所以企业在进行营销时,不应吹嘘商品性能,也不可通过噱头吸引消费者购买,应当对市场持有负责的态度,满足客户的所需,透过客户口口相传而打开潜在的市场,构成长期经营格局。诸多企业在宣传时,均会故意夸大产品的品质与质量,通过签署买卖合同,规避众多问题,许多承诺的服务均未表现在合同中,从而较易伤害到小客户,虽然能够一时获利,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却十分不利。

(四)加强绿色环保营销理念。当前企业在发展中若想具备绿色环保意识,则应当将节能环保理念逐步变成人们在生产、生活中追寻的目标,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已经愈发注重绿色环保的标志,因此企业发展必须建立起环保营销意识,加强绿色环保营销理念,令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够获得消费者的喜爱。企业不论在生产时还是营销时,均需注重绿色环保理念,不断生产节能环保产品,在销售环节突出产品的优势,注重品牌效应,扩大企业的影响力,让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独领风骚,令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思维能够实现统筹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市场营销对企业的发展极为重要,尤其在新经济背景下,良好的市场营销更加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关键武器。本文基于新经济背景,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的战略,以激发更多同行关注企业市场营销工作,让市场营销能够真正帮助企业奋勇向前。

【参考文献】

[1]赵泽福.函数极值思维在企业营销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8:9~11

[2]李燕.基于互联网思维推进企业营销转型升级[J].吉林工程技术示范学院学报,2016,2:5~6,15

[3]李雪.新经济时代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方向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6,32:103~104,107

[4]赵会玲.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127~128

[5]付邵斌.湖南联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D].中南大学,2011,6

[6]王伏珍.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1,2

[7]郑长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J].科技创新导报,2010,8

[8]戴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价值取向研究[D].中国矿业大学,2011,3

作者:赵南星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