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网络媒介下市场营销的创新趋势

新时代网络媒介下市场营销的创新趋势

摘要: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让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成就了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的主要特征一方面体现在网络媒介的兴起,另一方面体现在激烈的市场环境。本文立足于新时代网络媒介下的市场营销理念,重点分析互联网背景下市场营销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为市场营销的创新进步提供参考意见,在此基础上为市场营销构建一套相适应的新型模式,迎接“大数据时代”网络媒介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词:网络媒介;市场营销;时代创新

“市场营销”是指在风云诡谲的市场环境里,通过沟通交流和产品交换的活动过程,满足客户的需要,为整个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当前阶段,新兴媒体的发展让互联网、电子产品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市场营销要不断适应人们日益变化的生产生活方式,熟练配套运用电子商务、金融衍生品,树立新媒体思维,借助网络媒介力量,开拓更为系统化、前沿化的视野,“上下求索”、与时俱进,探讨市场营销的创新路径,还望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一、我国市场营销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社会,多数企业对于市场营销理念的理解还不够充分,一是企业缺乏完整的营销体系,对市场的定位还不够明确;二是缺乏长期思维,我国的企业很大程度将市场营销当成短期的促销活动在规划,过度追求短期利益,缺乏长期系统的发展策略。下面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一)市场营销观念的更新与冲突。21世纪的今天,网络经济的发展让“媒体时代”成为一个标志,人民的生活水平与精神文化要求不断的提升,这对于市场营销而言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媒介的运用让市场营销有了更为宽阔的渠道与可能。从传统市场营销的面对面交流、实地推广等模式,更新为通过数据化模型的市场分析、网络调研、平台推广等新型模式,节省人力物力,营销渠道更为丰富。另一方面,营销观念还未完全融入严峻的国际竞争中,大部分企业对市场营销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具体在十年如一日的宣传活动、竞争手段,片面追求形式化的广告投入,缺乏媒介推广的后续工作(数据统计、资料分析、市场策划)。滞后的营销观念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来看,很难适应网络媒介下市场营销的竞争规律,很大程度地阻碍了企业的市场发展能力[1]。(二)对品牌意识的重视不足。从传统市场营销转化为网络媒体下的市场营销,其营销的最终目的是不变的,是为推广产品、服务客户。然而,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自媒体”、“网络商家”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现代企业若想保持自身优势,需要树立品牌优势的同时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品牌”往往是一个现代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与地位,通常有着先入为主的重要印象。而“品牌效益”既是产品品质、服务质量、满意程度的反映,也是企业经营理念、营销价值的体现。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塑造品牌仍通过简单的广告营销,忽视了广告背后对产品内涵的真正诠释。网络时代正好为企业的品牌规划有力的造势,企业要善于利用媒体,通过跨界合作、多平台宣传、网络活动等项目创造品牌价值。比如,今年的“6.18购物节”,各大网购平台纷纷推出“满减”、“红包”活动,值得肯定的是“拼多多”作为新崛起的网购平台,在宣传的新意与力度方面做得让人耳目一新,然而更多的平台却没有牢牢把握商机,缺乏富有创新性的市场营销活动。此外,利用网络媒制造热点,只是打开品牌大门路径之一,依托产品质量和创新营销手段才是长远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网络媒介下市场营销的创新途径

(一)网络营销手段的创新。信息时代的发展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想要占领市场份额,从茫茫竞争中突出重围,一方面要摈弃传统市场营销与当前社会发展不适合的“陋习”,常言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市场营销亦是如此,创新营销手段可以从“合适”的层面切入,针对不同身份、职业、收入的客户采用不同的网络营销手段,真正从客服的需求入手。另一方面,营销手段的更进,是做“减法”之后再做“加法”的过程,打破固化的营销观念,借助网络平台发展营销的连带效应。网络营销手段既要将先进的信息科技融会贯通,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条件,随时关注变化着的市场,从长期到短期,从整体到局部,对营销手段不断更新规划,这才是体现创新之所在。(二)重视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市场发展的命脉”,此话确然,社会让人与人、人与企业、人与市场的关系愈发紧密,企业若想实现在市场营销上不断创新发展,人才储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一方面,网络营销中更要注重人才的综合能力,针对营销人员对多媒体设备、网络后台管理等专业能力的培训,是人才能够充分掌握网络营销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营销人员的销售能力的培养是其发展的基础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要求销售人员掌握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更好具备优秀的营销方法和服务观念。企业要注重人才后期的培训和管理,才是提升整个市场销售能力的关键[2]。(三)注重品牌的力量。树立品牌效应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一则要切实地为消费者服务,二则要不断更新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一方面,企业应当将公司的品牌和形象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另一方面对消费者后续的满意度调查是品牌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网络媒体支持下的市场营销工作,可以具体细化满意度调查和品牌推广模式,在后续调研里进行数据分析,从中总结经验,在品牌推广中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品牌冠名公益活动、社会活动,让网络媒介成为品牌前行的力量。

三、结束语

在互联网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这是一个需要创新驱动实践、实践反馈创新,再不断更正发展的必经之路。正是如此,当市场营销的战略借助于新时代的网络媒介时,才能让市场营销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扬起新媒体的帆,激发创新的营销思维,一路乘风破浪,远航高歌。

参考文献:

[1]姜彩芬,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变革与创新[J],文教资料,2017(15):186-187

[2]方乐,新媒体市场营销策略和管理创新经验[J],科技传播,2015:7(6)

[3]庄孟强、祁勤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营销策略分析[J],市场观察,2016:(S2)

作者:王东波 单位:湖北青年职业学院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