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观经济学在市场营销的作用

微观经济学在市场营销的作用

[摘要]近几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不断得到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速度也随之提高。市场营销行业的兴盛,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经济的进一步增长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市场营销的理论在不同的区域中都可以得到应用,但是在不同的领域中应用的方法和效果会有很大的区别。本文就将详细分析市场营销理论与微观经济学之间的融合,利用微观经济学中的一些观点来分析市场营销。

[关键词]市场营销;微观经济学;经济

进入21世纪一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呈现迅猛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众多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市场营销理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市场营销就是与他人或者集体进行产品和价值的交换,以此来满足自身的需求。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选择环节,这样一来就与微观经济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下面本文就围绕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探讨。

1寻求潜在客户

市场营销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因此,哪些客户会来购买你的商品就是非常重要的,寻找潜在的客户就是市场营销中最关键的环节。下面就分析一下寻求潜在客户的过程。

1.1分析需求

想要成功地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就需要了解市场的需求,了解客户在近阶段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包括生理需要、心理需要、生活需要、社交需要等等多个方面,只有深入了解客户的需要,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产品的推销,根据客户的需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优化,拓宽客户来源。

1.2需求弹性分析需求的弹性分析

就是分析对需求会造成影响因素,判断需求受影响的程度等等,这在寻求客户的过程中也是十分重要的。需求的弹性分为很多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需求价格弹性。低于需求价格弹性来说,不同的商品的弹性会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针对这种弹性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营销手段。需求价格弹性较大的产品,提价之后效益很有可能不如从前,所以应该适当地进行降价营销手段,反之就可以通过提价来促进产品的销售。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得知,在潜在客户的寻求过程中,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考虑,需要考虑到客户的购买能力,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客户的具体需求情况以及自己产品本身的需求弹性,综合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才能找到最佳的市场营销方案。

2提高客户满意程度

只有对购买的产品感到满意,客户才会选择回购,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也是市场营销行业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因此,在进行销售的时候,时刻关注客户的满意情况,对满意度进行调查是很关键的。

2.1测定客户满意度

客户满意度的测定可以运用一种特殊的计算方法,将客户对产品的看法进行统计与分析,这不仅可以给市场营销的客户满意度的调查提供一定的数据依据,还有益于营销者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从中找到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具体的方法可以是将满意度分为几个不同的等级,例如不满意、中度满意、比较满意、非常满意四个等级,且根据实际情况,对每个等级的各项指标进行加权值的附加,通过这样的方法,就可以很容易地对产品的满意度进行分析,而且这种方法的分析结果具有一定的整体性与准确性。

2.2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在对满意度

进行测试与分析时候,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就是紧接下来的一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是市场营销理论中与微观经济学联系较大的一个环节,所谓的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就是指微观经济学中的提升消费者剩余。消费者剩余,就是指一个人在购买一样商品的时候,其得到该商品的满足感要大于其对所付出代价感觉到的惋惜,这就相当于他在购买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一种满足的剩余,只有这样这个人才会不断地购买这一商品。消费者剩余的观点告诉我们,只有不断提高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才能够维持这种消费者剩余,才能够保证产品的销量。在微观经济学的领域中,提升消费者剩余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放松管制,鼓励竞争;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不断树立消费者至上的观念等等。因此,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就可以借鉴这些方法,不断促进客户满意程度的提高,增加产品的销量。

3合理进行定价

为了促进市场营销的正常开展,对产品进行定价是必须的。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买方和卖方都是微观经济学而领域中比较理性的主体,因此在定价环节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卖方给出实价,在不允许讨价还价的情况下,买方收益,但是时间久了卖方受益过少会影响产品的继续销售,如果卖方提出高价,不允许讨价还价,那么买方会感觉到自己利益的受损,仍然不利于商品的销售。因此,可以由卖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成本进行定价,在销售的过程中,允许买方进行讨价还价,结合微观经济学中的价格歧视、价格博弈等理论,就有利于促进定价的合理性。

总而言之,在市场营销理论中,包含了很多的微观经济学的原理,这两者是紧密相连的关系。消费者的需求分析、消费者剩余分析、价格博弈分析等微观经济学中的原理,对于市场营销的正常运行以及发展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美)菲利普•科特勒(PhilipKotler)著,梅清豪译.营销管理[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

[2]陈洪安.企业商誉的特征与保护[J].经济管理.2001(13)

[3]吴金明.新经济时代的“4V”营销组合[J].中国工业经济.2001(06)

作者:王建越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