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

现代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是符合时展规律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可以满足企业发展壮大的需求。以现代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的情况入手,结合先进人才培养理念及实际工作经验,提出如何完善试产个营销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市场营销 人才培养

市场的不断发展使营销人才需求日渐提升,并且各行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但是通过市场调查发现,许多企业都难以招聘到符合自身要求的营销人才,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当前高校在对人才进行培养时存在一些问题。高校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比较关注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情况,对学生实践能力不够关注,所以从学校中走出的学生掌握的技能以及技能使用情况都难以满足市场要求,导致学无所用,不符合企业用人需求。为了让高校走出的学生更好的适应当前市场发展背景,获得更为广泛的发展前景,下文将对如何培养营销人才进行阐述。

一、当前营销人才培养状况

1.高校人才培养。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都开展了市场营销专业,不论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都对该方面比较看重,部分重点学校甚至从社会各界聘请了具有多年实践经验或者具有丰富理论知识的教授来培养学生。这部分教师培养出了许多市场营销中坚力量,并对当代中国营销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2.社会人才培养。

目前我国许多地区都已经成立了专属于市场营销的社会团体,并在社会团体的基础上构建了市场学会以及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这些团体和学会一般会定期的通过各种方式,对营销方面的学术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工作经验。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这部分团体开始从各个层次入手,对营销理论进行完善,培养营销技巧,通过深入分析成功的营销案例,将理论和实际相互结合。在相同时间段开展不同种类的企业服务,通过该方式来促进市场营销理论更好更快的传播,使我国营销行业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求。上世纪90年代,世界各地的企业开始涌入到我国市场中,并对国内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国内大型企业也开始将发展的目标定位到国外地区,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国内市场。在此前提下,高层市场营销人员的争抢尤为激烈,并且已经成为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MBA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高级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为基本营销导向,对MBA进行研究,受到各企业的广泛欢迎,相应的教育培训工作也得到了完善。虽然国内大部分企业都开始关注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但是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也为国内带来了挑战。经济一体化趋势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发展,对营销人才的需求量与对人才种类的要求在不断转变。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市场营销人才的支撑,将市场经济转变成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的体制,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式

1.分层次培养。

市场营销活动内涵比较丰富,许多活动并不是处在相同层面上的,层次高低比较明显。决策层活动、基层活动等特点显著,不同层次培养目标不同,所以通过分析当前经济发展情况,将培养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高层次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这部分人才的培养目地是使其更好的从事市场营销决策,扮演专家角色。高层次市场营销人才是主要工作是对产品进行研发和设计,保证产品定价的科学性,并寻找目标市场,对产品的盈利情况进行分析。该层次人才工作全局性明显,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第二个层次是中层次市场营销人才,该层次人才需要负责制定产品的市场销售策略,扮演组织者和实施者的角色。当产品经历了设计和开发的诸多环节之后,如何才能保证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开市场并树立产品的知名度,是中层次市场营销人才需要关心的问题。只有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拟定详细的营销策划组织,才能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第三个层次是基层市场的营销人才,并且基层市场营销人才可以在市场中直接向消费者推销企业产品。专职营销的工作人员基本工作任务就是实施产品的营销策略,通过各种方式将产品的宣传理念介绍到大众。

2.精细化营销培养。

和市场细分存在的道理相同,也可以通过分析不同领域共性问题来讨论市场营销教育。可以在高校市场营销教育过程中设立专业的服务营销课程或者网络应营销课程等,虽然这种课程细分可能会提升学校的资源输出和资源的使用量,但是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也可以将该理念作为基础,通过对市场结合方式进行详细划分来集中培养其中比较关键的部分,服务营销类人才可以着重对其服务营销教育进行培养,额外增加课时,实现共性统一。

3.模块教育模式。

在对市场营销人才进行目标定位时,要将“通”和“专”相互结合,近年来模块化教育模式逐渐兴起,该教育模式是教育人员根据市场经济发展情况所提出的切实可行的改革方向,可以最大化的利用当前现有的教育资源,并根据教育资源情况和市场发展情况提出教学计划。将当前现存的课程按照不同情况下的要求以及不同学生群体需求进行结合,构建差异性模块,这种模块化教育模式也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适应市场发展的产物之一。想要保证该教育方式的正常使用,首先要分析人才所需结构,市场营销人才素质囊括了工具使用能力、基础能力培养、基础知识培养等诸多方面。不仅要关注专业课程培养,还要从侧面提升专业课深度,这一要求在市场营销学和消费者行为学方面的表现尤为明显。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囊括生存能力、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等多方面,而且在当前时展的背景下,学生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发展中的博得一席之地。优秀的市场营销人才必须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与发展潜力,因为当前时展速度比较快,营销人员想要在激烈的时展中站稳脚跟,必须不断的学习新理念和新知识,在商业活动过程中汲取能量。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于可以培养市场营销人才,使其更加符合当前市场经济运作状态。合作共事能力也是比较关键的一种能力,因为当前商战特点比较明显,想要取得胜利就必须要和顾客、和同伴进行沟通,情况需要时还要与对手进行沟通,所以合作共事能力尤为关键。通过对市场营销人才素质进行分析发现,教育人员要从传统的灌输型教育模式中走出来,转变为开发性教育,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来培养拥有诸多能力的营销人员,而且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情况的标准也要适当进行更改,不断完善观念,设计更符合市场营销人员实际情况的教育结构。模块教育的灵活性与合理性比较明显,通过不断的让学生进行自我调节的方式使其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而合理性则是从社会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对当前教育资源进行再次整合,不断的调整教育理念,使其更加符合当前社会发展情况。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来调整培养层次,融合教师指导和模块教学模式来实现计划指导下的教育目标。

三、结语

时代的不断发展不仅改善了经济环境,也对营销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上文从当前营销人才培养发展状况入手,阐述了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旨在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江维国.地方性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贺州学院为例[J].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3,01:55-59.

[2]方敏,吴松,黄玲,杨继福.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优化[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1,04:97-100.

[3]胡月英.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以安徽科技学院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1,26:121-124.

作者:卓春风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北京市世纪轩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