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营销管理现状

我国市场营销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营销策略仅限于口头形式。许多中小企业制定的营销策略只是仅仅停留在口头阶段,没有把其切实用于企业的经营之中,最终只是成了“口头革命”。由于制定的营销策略没有执行,大多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不断制定出新营销策略的同时还不断改变自身的发展方向,导致其浪费了时间和资源,最终使企业发展被动。调查中我们看到,多数小微工业企业没有品牌意识,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带来的消费升级,生存空间受大市场竞争挤压,在规模企业的资本、品牌和营销策略面前,部分小微企业的市场从县城挤压到了乡镇再到农村,一亩市场只剩下不到三分地,利润率和销量逐年走低。第二,销售具有盲目性。一些中小企业在没有清楚本产品的消费人群时就盲目的乱打广告。没有明确给自己企业的消费者定位,即不清楚他们的年龄,性别,喜好,消费能力等等。这样导致其企业的营销带有盲目性,消耗的人力和财力都相对较大,对企业的产品发展也有很多不利的影响。第三,部少企业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和促销的结合。漫天的广告和大量的产品促销后,产品的销售还是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商家开始要求退货,产品大量积压,销售精英流失,中小企业再次面临困境。企业不禁迷茫了,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产品的质量还是价格?

二、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市场开发能力欠缺

1、市场营销调研缺乏。

研究显示,很多中小企业的市场调研状况或不规范,或不深入,或直接就没有。中小企业的决策主观性明显,随意性强,普遍存在盲目性问题,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产品不能适销对路,增加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系数变大,甚至使经营面临巨大困难。

2、市场竞争力不强。

虽然国家相关经济制度要求,对待大中小企业应该一视同仁,让它们作为市场主体都进入市场进行公平的角逐,优胜劣汰,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在规模、实力上的差距,在现实的市场角逐中,竞争力不强,不少中小企业在竞争中失利,一败涂地直至退出市场。

3、市场营销手段陈旧。

由于市场营销观念的普遍滞后,在此观念指导下的市场营销手段也必然会比较陈旧。中小企业很多仍然固守过去传统的销售模式,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对于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手段的出现不敏感,对其使用积极性不高,兴趣也不大。对于日渐流行的网上电子商务行销模式,不少中小企业在这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

(二)市场营销观念及管理方面的欠缺

1、市场营销观念滞后。

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认识到了市场营销对自身发展的重要作用。虽然很多中小企业很早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从目前现状来看,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或由于认识不到位,或由于执行不力,种种原因的存在直接导致其市场营销观念的滞后,与大企业的营销理念或与现行主流的营销哲学相比,均存在不小的差距。它们的营销理念本质上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以生产或产品为中心的层面上,没有真正建立起“顾客是上帝”的营销思想

2、市场营销管理不规范。

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不规范的突出表现是:营销管理短期没有细致入微、操作性强的计划,而长期又缺乏营销战略,没有伟大的愿景与宏伟的蓝图。营销管理缺乏程序与规范,管理的具体职能不能责任到人,权责不清。短期计划缺乏鲜明的针对性且较易出现不符合实际的情况,或出现“市场营销近视症”,过于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远利益,对企业未来营销的何去何从缺乏清醒的认识,没有制定出科学、实际可行的营销战略,往往是在环境的推动下随大流,缺乏灵活主动性。

3、缺乏科学严密的营销计划。

尽管一些能力较强的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了,但是如果企业没有科学严密的营销计划做指导,还是难以生存和发展。研究表明,我国有很大一批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没有对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比对,仅仅只是对以往经验的重复,其过程充满了随意性,缺乏科学性和针对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信息化的发展尤为重要,一些实力雄厚的外国企业来到中国,应该如何制定科学严密的营销计划,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迎接挑战,这是所有企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企业必须要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来提高竞争力,但同时也不能忽视营销的作用,要制定科学严密的营销计划,不能依靠经验、盲目跟风、目光短浅,只追求短期的利益,缺乏长远宏观的战略目标,那么所制定的营销策略也就没可行性。

4、营销手段落后,缺乏创造性。

当前,很多中小企业意识到了市场营销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企业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营销手段,学会用先进科学的营销方式来武装自己。有的中小企业对市场营销的认识比较片面,信息渠道窄,对市场的开拓力度不够,最终导致营销手段落后。

5、品牌竞争力建设的缺乏。

品牌是无形资产,品牌建设对企业的长足发展至关重要。忽视品牌建设或者品牌无特色是中小企业营销普遍面临的难题。一些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一些没有及时注册自己的商标,因而不能很好地保护自己,也不乏一些中小企业拥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至少在某一区域内具有较强品牌优势,但由于品牌意识薄弱,疏于管理,慢慢就丧失了仅有的相对优势。对自身品牌没有进行有效的宣传和进行特色的挖掘,宣传不到位和雷同化是中小企业品牌建设不力的又一重要表现。

6、网络营销发展不完善。

网络营销有很多的特点,如即时交互性和互动性,但由于我国中小企业自身的一些特性,在网络营销中还存在很多的误区,如不理解网络营销的方法,操作缺乏合理性;还有的企业认为自己的销售情况不错,没有必要采取网络营销的方法等等。总之,很多的中小企业采用网络营销的效益很有限,网络营销的真正价值并没有从根本上体现出来。

(三)市场营销人员的素质不高

1、市场营销队伍不健全。

市场营销队伍参差不齐、良莠不分也是中小企业营销的一大软肋。中小企业营销队伍的薄弱有社会认识因素的原因,如中小企业就业偏见;有企业自身管理方面的原因,如中小企业的薪酬管理出现问题或者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等;还有营销人员自身素质的问题,如能力有限,业绩平平等,所有这些导致中小企业的营销队伍极为不稳定,营销人员的跳槽率很高,营销人员的素质也很难保证,所以营销队伍亟待健全和完善

2、市场营销道德缺失。

良好的市场营销道德无论是对企业还是营销者个人形象均有提升和优化功能。营销道德是无形的却有着广泛的约束力。现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销道德越发地显得重要。因为市场经济本质就是信用经济与法制经济。中小企业营销道德失范主要表现在仍存在宰客的“一锤子买卖”,对客户出现坑蒙拐骗现象,不守时,不讲信用,为了一己私欲而置道德规范于不顾,欺骗客户,伤害顾客感情,同时也毁坏了自己的声誉,不得不自食恶果。

三、加强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一)更新企业营销观念

我国中小企业已经成立了很多年,都有自己的一整套管理体系,但是与经济市场之落差间还有明显的落差,这些落差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和发展,而且还严重制约着企业整合营销全面实施的能力。所以当前各中小企业应当建立科学,适应当前营销的框架,要有整体的营销观念,使所有的员工和部门都相互合作,共同实现经营目标。企业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建立起目标和计划管理体系,市场信息管理体系,销售组织体系,通过明确的销售管理体系及工作流程和标准,将销售管理人员和业务员,经销商,市场信息和市场目标有效的组织起来,最大效率的发挥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最终能实现最佳的营销目标。企业要不仅要重视结果,而且同样也要重效率。在营销过程中,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技能,增强对将要发生的问题的预测和计划,减少营销中的损失,同时还要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把管理工作做好,提高公司的效率和业绩。要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并且企业还要讲究细节管理,强化管理流程,用流程控制企业的管理经营,最终形成现代化的管理体系,降低了引人而异的经营风险。企业要实现其营销的目标同向不能忽视顾客的价值和效应。企业的管理者要考虑消费者的需要和喜好来设计、生产好质量的产品,要让顾客觉的物有所值,因为消费者更喜欢符合标准的高质量的产品,也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

(二)制定科学的营销计划

目前,在我国还有很多的企业仍然以销售额作为其唯一的目标考核标准,这样的方式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但仅仅以销售额为考核标准,这对于营销人员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都是由一定程度的危害的,尤其是对于新的员工的成长有很大的阻碍。所以说要想企业的营销行为有效,就必须要建立一套科学健全的营销计划。科学健全的营销计划最主要的就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涉及到营销人员日常点滴行为的及相关人员都会遵守的规范的管理制度。具体的方法就是,第一,提高销售人员的工资和待遇,使其个人的发展与企业发展精密联系起来,增设适量的奖励制度,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是企业得到更好跟快的发展;第二,在员工的考核中,不能讲销售额作为唯一标准,要改变这种单一的考量标准,要讲长期销售增长率、回收款项、顾客反馈、销售的数目等作为考量的标准之一;第三,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企业必须做到:首先要规范、严格、执行力度强的管理制度,要使营销人员按一定的规范来工作,使其行为都可以做到有法可依;第四,要有必要的业务管理制度,这样可以使个人的业务和企业的业务流程得到一定程度的规范;第五,要建立和建全行为规范制度,采用多种措施是销售人员的利益可以得到充分保障,方便企业召开例会,是管理人员对基层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有更充分的了解,基层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及时接收到管理人员的方针政策来更好的规范自己的工作,避免工作中的一些错误和失误。

(三)树立整体营销手段的概念

中小企业在开展营销活动中,必须要使用各种营销手段,调整好内外关系,依靠各种因素,组织好营销的活动,使消费者满意。中小企业要消除那种认为营销活动只是营销部门的工作与其他部门无关的闭塞思想,要调动所有部门的积极性,使各部门都能主动配合营销部门,采取一致的行动使顾客满意。整体营销要求企业发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四大效应,确保企业营销目标的落实。如果其中的一个因素没有达到最佳的状态,即使其他因素发挥的再好,也不能使企业的营销活动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只有各部门共同努力,企业的产品、销售渠道、价格和促销活动协调一致,才可以是企业获得最大的利益。

(四)建立优秀的营销团队

注重企业管理团队的建设及人才的培养,是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企业营销人员素质的高低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企业认识到这一点,要经常开展讲座,加强营销人员素质培训,培养他们有创新的、完整的企业文化。普通的企业只会埋没人才,优秀的企业才能发现人才。企业只有注重人才素质的提升才能适应当前的人才竞争,同时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制度是打赢人才竞争战争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首先,企业必须将提拔骨干、广纳贤才,为其发展打好基础。从高等院校、咨询公司、培训机构或政府部门聘请高素质的营销讲师,对营销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以提高中小企业营销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其次,企业要掌握员工的特点,对每个岗位的人都能合理分配,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其优势和潜能;最后,还要进行特岗和换岗培训,不仅是团队有过硬的本岗技能还能增加员工间的互通性,提升整个团队的专业技能和整体水平,以适应当前经济市场的新要求。通过这样的培训,不断的进行实践锻炼和组合,从而在企业的内部建立一个优秀的营销队伍,是企业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五)完善企业的营销网络

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活跃的主体,实现营销网络化是迫在眉睫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飞速发展,企业的营销意识也不断增强,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网络的功效,并且网络逐步已经成为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网络营销是一个借助电脑通讯、互联网的一种营销方式。其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的信息、树立品牌、网上调研、技术支持等活动。企业通过互联网创造商机扩大自己的经营活动。相较于传统的经营方式,网络营销有其独特的优势。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重视这种变化,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以前的网络营销过程中,管理者通常认为网络只是一个产品的销售渠道,当前,必须要改变这一陈旧的观念,要依靠网络建立起一个属于自己的营销网络。首先,其关键还是要重视消费者的需求,可以根据人文,地理,消费能力,性别等等不同的市场需求来进行细分。其次,企业要根据其营销目标、营销资源极其市场的特点等具体情况进行细分。最后,要充分调动自己的营销资源,将其分配到需要的市场中,加强各市场与企业间的联系,最终形成一个有利于市场发展的、高效、科学的网络,有利于推进企业产品的销售。

作者:赵林江 张军杰 钟玫 唐旭 杨正国 单位: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