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一、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应用性经营管理学科,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其理论体系与架构的形成和建立均以企业的经营实践经验为基础,同时运用于企业的营销实践。虽然这门课程在理论和实践上都非常重要,但目前在高校该课程的讲授中,却存在着一种尴尬局面。最近几年来,该课程所用教材根据变化的营销环境和企业经营经验不断进行修正并升级改版,但理论的严谨性、实践性及分析方法仍落后于产业、行业与企业的变化;同时,因受限于课时和以理论传授为主的授课方式,学生也很难在课内形成专业性思维和具备系统的营销管理实操能力。

(一)教材内容未能与时俱进。

课程编写架构和理论讲授仍以20世纪60年代的4P’s理论框架为主体,与当前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经营有一定差距。虽然目前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营销管理中仍然采用简单实用的4P’s策略,但在实际的营销策划和策略实施中已大量采用互联网和移动新技术,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互联网思维来构建企业营销战略与商业模式。这些发展和变化在课程讲授中只能只言片语地介绍给学生,而很难帮助其对企业在营销方面的创新与发展形成全面认识。

(二)教学案例专业性不足。

目前在市场营销学课程讲授中被普遍提倡的案例讲授法,也难以帮助学生对企业在不同营销环境下的实践经营有较为系统的了解和分析。本科教学中使用的案例讲授法不同于MBA教学。一方面,教师很少接受专业的案例编写与教学训练,更多的是将案例作为企业故事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在固定、片段化的经营描述中学习企业的营销经验,而这个经验对学生而言,对其理论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实践帮助相对有限;另一方面,案例讲授基本是定性的语言描述,基本不涉及具体的定量分析,无法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企业营销方案的评价与选择。考虑到市场营销学课程理论天然的实践性特点,以及培养能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学生的教学目的,仅仅在课程上以理论教授和案例分析、课外辅以实习基地的教学模式有其局限性,学校可在教学创新中通过对经济管理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运用,提高学生理解与运用理论的能力,改革营销专业与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

二、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创新性地在市场营销学课程中设计了专门的实验教学环节。

市场营销学是国家特色专业课程,在课程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于2006年引入了Desunsoft公司设计的SimMar-keting软件,并在市场营销专业的市场营销学课程中专门拿出8个课时用于软件仿真模拟实验。该软件在仿真环境中进行,学生经过分组后组建公司,模拟运行一个公司六个季度以上的营销活动。模拟经营的每个季度初要根据实验材料提供的背景、数据,分析市场营销环境,在此基础上对公司本季度的营销活动作出计划和决策,并以决策数据输入Sim-Marketing软件的方式实施营销决策方案。从实验教学的实际效果反馈来看,该实验教学是市场营销学理论教学的很好补充,不仅可以让学生在具备一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对模拟营销环境的分析,实践完整的营销管理流程。而且学生的分组公司的每一次决策对营销环境的影响都会从软件后台设计中体现出来,学生可以通过实验更好地理解和体验真实商业环境中的竞争与博弈,体会课程与所研读专业的特点。同时,实验教学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实践。

(二)实验教学实践中的若干问题分析。

1.课时设计不合理。

SimMarketing软件仿真实验要达到辅助市场营销学理论学习及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的目的,需要学生形成对营销学基础理论的系统认识,亦即应在课程理论讲授结束后才能开始实验课程。但是目前市场营销学教学计划中每周安排3个课时,考虑到理论内容的丰富与多变,从整体课时中拿出8个来开展实验,剩下的课时量就略显不够,会导致理论讲授相对浅显,课程结束得也相对匆忙。这样就使学生难以对企业营销管理的架构和系统形成清晰的认识,也导致学生在实验中游戏心理相对较强

2.专业实验设计重复。

市场营销学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从2014年开始,SimMarketing软件实验就被引入到除市场营销专业外的其他工商管理类专业市场营销学课程的学习中。市场营销学一般开设在大学二年级,而学校在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还开设了同为部级课程的企业仿真实习。企业仿真实习课程的设计思路虽然以企业ERP流程的学习和实操为主,但在训练学生的管理思维和经营决策上与SimMarketing仿真实验有较多交叉和重复的方面,这样在高年级课程设计上对学生的吸引力就相对有限,也容易造成课程一定程度的重复。

3.对实验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学校目前对经营管理类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但是对于单一课程内的实验教学重视程度相对较低。SimMarketing仿真实验教学因是二级学院自行设计与管理,而二级学院没有相应的实验室维护人员,软件服务器就托管在校级实验中心。在实验进行中,一旦软件运行出现问题,就容易造成授课教师疲于应付各部门的协调与联络,影响实验效果和学生的实验热情。

4.对授课教师的支持与激励不够。

SimMarketing仿真实习引入市场营销学课程后,最初由固定教师对营销专业学生授课。随着该实验课程扩展到其他工商管理类专业,更多的教师开始接触该软件。但一直以来,授课教师并未接受软件设计方的任何专业培训,仅仅是教师们自己对软件进行自行摸索和小范围讨论。同时,因为仿真实验是在原有市场营销学课程中拿出部分课时,故而在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方面缺乏相应的劳动认可和激励,将实验课程的付出等同于一般理论课程的讲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主动提升实验课程教学水平的积极性。

三、市场营销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的对策建议

(一)合理分配实验课程课时。

市场营销学作为市场营销专业和其他工商类专业的共同核心课程,构建相对完善的营销管理理论系统和框架对学生在获取专业基础知识和未来工作实践方面都非常重要,故而课程设计时一方面应尽力保证理论讲授和课堂讨论所需,另一方面也应兼顾类似于SimMarketing仿真实验这样的实验课程的授课要求。同时,也需根据SimMarketing仿真实验对学生在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与其他相关专业知识架构方面的要求,尽力保证学生在开展实验时能具备有相应理论基础。这样,在实验课程设置和课时分配上建议兼顾现有的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与辅助课程,在市场营销学课程外专门提供10至12个课时,时间安排上可根据学校教务的相关规定结合所教授学生的课程安排灵活处理。

(二)清晰定位实验课程,协调不同专业实验。

在当前学校和二级学院都非常重视实验课程的情况下,可由学校实验中心和二级学院负责教学的领导及授课教师组成三方研讨会,探讨企业仿真实习和市场营销学实验教学的侧重点,以及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及其他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在两门不同实验课程上的具体要求、训练目的,缩减可能的重复性环节,减少学生的厌倦感,帮助学生在认识企业、模拟企业经营、实践各管理环节和决策上理解所学理论和意识到可能存在的专业知识短板,为其后续的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乃至工作开拓思路。

(三)加强实验课程建设。

市场营销学实验课程的建设已经成为市场营销学国家特色专业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二级学院领导和课程建设教师们已经对实验课程服务于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识。在实验课程的建设上,一是应建立专门的实验课程建设小组,安排专门教师负责课程的组织、讨论和建设,开展经常性的教学讨论与交流活动;二是组织教授实验课程的教师研读软件辅导资料,在实验用书基础上根据二级学院专业学生培养的目标及已有课程设计编写适合学生和教师使用的指导用书或者相关课件资料;三是可与软件设计方进行协调与沟通,在现有软件基础上,进行软件的微调和设置,使软件更适合学生的使用。

(四)加强对授课教师的课程服务,梳理激励机制。

在实验课程教学安排上,涉及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学校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以及学校教务处管理三方工作协调,为了使专职教师能全心投入到实验课程的设计、修正、指导中,相关的课程安排、软件升级与维护、服务器管理以及实验室安排等辅助性工作可由三方协商,制定具体的工作规程,以减少专职教师在教学与授课之外可能涉及到的行政协调工作。此外,考虑到实验课程不同于一般理论教学的特点,包括研习软件,设计决策模型,调整决策参数等,以及相对于纯粹理论教学增加的工作量,二级学院可在学校现有考核机制下给予授课教师在物质收入或精神层面予以一定的激励,以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到实验教学的实践与创新中。

四、结语

学校在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过程中,已在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的市场营销学中创新性地引入SimMarketing软件仿真实验多年,也已将该实验引入到其他工商类专业的市场营销学教学中。该仿真实验的引入,通过对企业经营决策实践的模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并增强了学生理论探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实验教学对传统以讲授为主的理论教学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虽然以SimMarketing软件仿真实验为代表的实验教学在具体开展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相信随着教学机制各方面的完善与成熟,实验教学会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其他课程中,也会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新的课堂乐趣与收获。

作者:曾昊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