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企业的市场营销对策

管窥企业的市场营销对策

一、如何提高中小企业营销水平

1、创新营销观念。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的市场经济取得飞速发展,很多企业为了取得长远发展,纷纷将眼光放在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中小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市场。由此,中小企业要放眼全球,拓宽视野,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战略优势,进一步扩大国外市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变化,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不断改变。中小企业在制造产品时,要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及时更新产品标准。例如绿色环保逐渐深入人心,中小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必须积极引进绿色环保观念,使之符合环保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营销水平,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并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准确定位市场,确定目标市场。目前,供求双方处于卖方市场,所以中小企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保证其产品和服务符合顾客需求。市场经济的发展受到消费者年龄、生活习惯、性别、教育程度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所以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要有充分的市场调研,保证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企业要在占领原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市场新的潜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制定企业营销战略。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自身条件的限制,与大型企业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中小企业要实现自身发展,必须加强合作,通过强强联合的形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中小企业进行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及开展合作营销。实现中小企业间的合作营销,能保证企业间的平等关系,有利于建立健全生产营销网络,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除此之外,中小企业也可以以大型企业为依托,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合作,为大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和产品,保证分工明确,实现长期合作。中小企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及时促成合作,实现自身的发展。中小企业强化合作意识,能稳定企业的市场份额,而且可以及时更新营销理念,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创新产品策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产品的支撑。中小企业必须加大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不断开发优质产品。优质的产品能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吸引消费者眼球。众所周知,短缺的商品总是能及时卖出,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我们将此类市场称为补缺市场。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对市场的适应性强,所以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满足补缺市场的产品需求。补缺市场所需的产品一般周期短、需求量小、品种多,中小企业生产较为合适。目前处于卖方市场,大量相似的产品不断涌向市场,难以引起消费者的重视,但是新颖独特的产品却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我们将此类市场称为个性化市场。中小企业经营灵活,便于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积极开拓个性化市场。个性化市场的发展需要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开发出大量新颖、个性、独特的新产品。

5、促进网络营销发展。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手段,主要依托电子商务来开展。电子商务是现代网络技术发展的成果,能实现企业管理、销售、生产、流通的一体化,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所以,企业必须不断更新营销观念,建立健全营销网络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总结

中小企业要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逐步提升企业的销售额,推动企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由此可见,中小企业要不断转变观念,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作者:曹雅新单位:内蒙古赤峰君奥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