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高职市场营销有效教学

略论高职市场营销有效教学

一、高职市场营销有效教学现状

目前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呈现出有效性不高的普遍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学观念落后,难以培养学生能力。以教师、课堂、书本为中心的传统教学观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仍然占主流。教师的观念和角色没有转变,仍然是重视教学的灌输者。在教学过程中强调理论知识的传授,不注重实践教学。例如对于如何确定市场营销理论框架,如何合理安排定量研究与定性分析等问题探讨不深入,而只是进行空洞地说教。这与培养具有实践性的营销专业人才,满足社会需求的高职院校培养目标不相符合。其次,教学方式单调,难以调动学生兴趣。在教学中,教师仍然是以讲授为基本教学方法,集中表现为“听中学”的填鸭式教学。但是市场营销学的学科性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除理论讲授外,还要有课堂讨论、计算机模拟、社会实践、案例分析、调查分析、市场预测、定量研究等操作性较强的技能训练。从目前来看,教学中除了理论讲授、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环节可以得到保证外,其他环节很难落到实处。最后,教学内容陈旧,难以紧跟时代步伐。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在不断的更新中,而多数教师却仍然采用以前的教材,不愿意更换教学内容,只是重复不变地讲授教材。教师教材建设的滞后性,致使教师不能有效地把市场营销专业的前沿理念融入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学习动机不足。此外,高职教师大部分理论功底较深,但真正从事过市场营销实践的很少,实践经验严重不足,教学中讲授的内容难免与营销实际不相符合。

二、实现高职市场营销有效教学的策略

要解决上述出现的问题而开展高职市场营销有效教学,可以采取以下几方面的策略:

(一)恰当安排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教学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应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夸美纽斯认为,“理论是必要的,它使一个人不论做什么,都不至于像没有理性的人那样基于盲目的冲动去做,而是由于理解他所做的是什么。”“一切事物都应当尽可能放在感觉面前。一切可见的事物都必须放在视觉器官面前,一切能听见的事物都必须放在听觉器官面前。”[4]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安排教育内容,以市场营销理论知识为传授基础,以指导学生实际体验为主。在讲授理论时,要对相关的概念、重点、难点讲透,使学生有一个清晰的理论框架。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教师还要制定具有实践性的教学计划、完整的教学大纲和丰富的实践性教材,及时更新知识,选择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潮流,坚持“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培养目标,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二)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根据皮亚杰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识既不起因于主体,也不起因于客体,是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认识的生长不仅是经验的结果,而且强调个体在认知生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在营销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明了“学习是建构性活动,学生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学要基于课堂但不拘泥于课堂。”[5]高职市场营销教学的方法,应“教、学、做”融为一体,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如:实践教学,可以组织学生去企业进行实践,参与营销策划、营销咨询,调研等。情境模拟教学,可以将企业营销情境展现在课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在角色中学会理论知识的运用。案例教学,可以由教师列举出典型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辩论,然后由教师予以归纳、小结,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评判、小结,最后形成报告。这样既有利于学生相互探讨问题,启发思维,还能锻炼学生的口才和思辨能力。

(三)合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使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有利于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增加教学信息量,优化教学方法。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模拟一定的情境教学,具有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的优点,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促进学生思考。对学生智能发展的每个环节:感知、理解、记忆、应用等都能起到有益的影响。而且,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得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的学习可以延伸到课堂外。在课堂外,学生可以随时观看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巩固学习效果。在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突出教师与学生互动,其效果是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

(四)重视开展课外拓展教学活动

课外教学活动是课堂教学的拓展。在学生的体验方面,有效弥补了在课堂上被动式地接受教学的行为,换之以主动的个性化行为。“课外、校外活动是实施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教学不可缺少的部分。”市场营销专业特点注定它与社会的联系紧密,显然,课内的基础知识教学不能满足该专业学生未来的发展。教师应有针对性地布置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实践,精心设计调研。在弥补课堂教学实践性不足方面,教师可以为学生举办模拟营销策划大赛、举办一些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学以致用,全面把握教材内容;还可以组织学生在农村、企业开展调研,使学生更加深入到现实营销实践活动,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学会正确运用营销技能。

(五)提升教师营销实践水平

教师是教学中的主导,教师自身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从事市场营销教学的教师应具备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知识。高职教师的学术理论水平普遍比实践水平高。因此,应积极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参与企业的管理,积累管理经验和案例,提升教师本身的实践水平。从实践的体验中找到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点,更有利于提高课堂讲授的效率。教师还应加强与企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了解当前市场营销发展动向,使课堂教学也能与时俱进,不脱离实际。

作者:胡静单位:西南大学教育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