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

体验教学在市场营销教学中的运用

一、体验式教学的内涵

体验,也叫体会。是用自己的生命来验证事实,感悟生命,留下印象。体验到的东西使得我们感到真实,现实,并在大脑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使我们可以随时回想起曾经亲身感受过的生命历程,也因此对未来有所预感。而体验式教学简单的说就是利用这种亲身的实践使同学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式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体验式教学以人的生命发展为依据,尊重生命、关怀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蕴含着高度的生命价值与意义。它所关心的不仅是人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多少知识、认识多少事物,还在于人的生命意义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彰显和扩展。市场营销学科中实施体验式教学,就要精心设计符合学生特点的互动的教学内容,创设营销教学情景,将学生置身于各种真实的或模拟的营销环境中,教师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引导和启发学生,强化学生的营销体验,使学生在各种营销情景中去领悟知识点、获得专业技能。

二、体验式教学的特征

(一)特殊性

区别于以往的教学方式,体验式教学中的师生关系是通过教学中的交往、对话、理解而达成的“我———你”关系,而不是单纯的“授———受”关系。

(二)自主性

如果不自己亲自动手参与,就难以真正体会其中的快乐。学生不仅是体验的主题,也是体验的内容,自主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教学本身需要学生自己主动参与,同时还要学生参与课堂的设计与组合。学生是观众更是演员,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是课堂的中心,教师负责把自己的知识输送到学生们的头脑中,学生是否接受关注度较低;但体验式课堂则是教师和同学共同参与,变成一个多主体的课堂,学生通过自主参与,能在学中玩,玩中记。

(三)趣味性

寓教于乐一直是教育界激发学生兴趣而试图攻克的难题,寓教于乐中的“乐”应包括两层含义:一层是教师把传授的知识融入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法中,尽量使学习像娱乐那样吸引人;另一层是指教师通过调动学生的情绪,将被动学习变成主动掌握的过程。体验式教学的提出为这方面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在这里,“乐”的中心已有所偏移,即教师单方面制造乐趣到学生主动制造乐趣,学生学得快乐,并能很好的掌握和运用,这才是寓教于乐真正的目的。

(四)多样性

体验式教学是一种情景化学习,学习过程可以被置于各种正式和虚拟的情境当中,虚拟的教学可以在教室或网络上进行,而真实的则可以去社会中实践,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能对学习的内容充分的掌握和运用。

三、市场营销学课程的体验式教学设计策略

(一)精选营销案例研讨

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研讨是必须的。因为,营销案例是企业营销实践经验的总结,并对其他企业的营销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参考价值,其中包括许多成功的方法、途径和失误的症结。学生如能将自己置身于案例中,从营销者和经营者的角度认真思考,总结其经验,分析其症结,是可以从中悟出营销的真谛,而且学生还能从案例讨论中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领会到团队合作的意义。要得到上述的结果,教师必须在案例教学中增设体验环节。

首先,要精选营销案例。教师筛选案例时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不仅要考虑案例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还要考虑案例的时效性、接近性和趣味性,最重要的是挑选学生能体验的案例。因为,如果学生对案例中所涉及的背景资料、所谈及的商品不熟识,就难以体验,更没有办法展开讨论。其次,在组织学生对案例研讨时,要设计角色体验和情景体验环节,增加案例的现场感,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让学生在案例研讨中切实体验营销,寻求创新性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构建仿真实习市场

市场营销体验式教学的最好方式是能走出校门,参与企业的市场营销实践,但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受到经费、场所和时间等诸多条件的限制,一般较难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现场参观和实习操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用市场营销教学模拟软件,在实验室中构建仿真市场进行市场营销模拟实习。市场营销教学模拟软件应以营销理论为基础,以情景模拟为手段,让学生有机会在模拟现实的环境中演练他们所学到的各种理论知识,学生以虚拟公司市场总监或主管的角色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充分体验企业从市场调查、竞争环境分析、营销战略制订到具体的营销战术的决策、组织的全部过程。仿真市场实习的好处是学生不仅能提升市场营销综合素质,还不需要为错误的营销决策付出代价。

(三)设计营销体验作业

设计营销体验作业是市场营销学的体验式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是反馈体验式教学设计是否成功的重要途径。设计营销体验作业的原则:首先,营销体验作业设计应具有自主开放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作业设计中,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供给学生自主参与探索,主动获取知识和分析运用知识的机会,使学生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自己走进生活、走向社会,去收集、整理各种所需的数据,然后完成作业,让学生真正成为一个学习的主动探索者。其次,营销体验作业设计应具有现实生活化。没有生活体验很难悟出营销体会,在作业设计中,应紧贴学生的生活,符合学生实际的生活环境,使营销作业生活化,使学生能在充分感悟生活的同时去体验营销。最后,营销体验作业设计应具有渐进阶梯式。在作业设计中,应逐步诱导学生思考探究,从简单性的问题思考逐步过渡到复杂性的问题探究,从单一性的问题思考逐步过渡到系统性的问题探究。

四、体验式教学的条件和要求

(一)经费支持

为了保证营销调研体验式教学的质量,必须有足够的经费保证。经费主要用途在于:支持教师编写并不断更新案例;支持学生进行实际调研目的研究活动,包括访谈、问卷制作、发放等;支持教师定期邀请企业界同仁到学校进行讲座、交流市场研究实际工作的经验和行业发展的现状等。

(二)教师素质条件

体验式教学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因为体验式教学涉及的知识面较广,能力要求较高,是知识的综合运用,要实施好体验式教学,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有相关学科知识和很强的思维能力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责任心;同时要对学科以及社会发展有很强的敏感性,并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等。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积极在理论上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高自己,采取直接实践与间接实践结合的方法,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和能力修养。

(三)注意制定有效的考核制度

学生的积极参与是实现体验式教学的重要保证。为维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巩固教学成果,必须制定并执行合理的评价标准。公正公平公开的审核,既是促进学生认真准备的动力,也是对学生努力所得结果尽可能客观肯定的依据。

(四)灵活的教学时间安排

经验表明,实践型教学模式往往与传统的课时制教学运行机制相冲突。因此,实行课时制教学运行机制,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予任课老师更大的操作自由度,对因材施教的技能训练大有裨益。比如,对于项目的实际教学而言,学生必须学完相关的市场研究理论之后才能完善研究设计,正式组织实施,并进行报告撰写。因此,不能拘泥于固定的教学时间,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调研时间。鉴此,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充分认识这门课程的特点,从制度上保障营销调研课程时间上的机动性,以保证体验式教学高质量的开展。

总之,市场营销课程引入体验式教学,既是培养合格营销人才的需要,又是营销课程改革探索的需要;既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也是一种个性化的教学模式,他在提高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体验式教学的深入发展和不断完善,体验式教学必然会成为市场营销学科的一大亮点和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