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有效教学模式探索

市场营销有效教学模式探索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发展思维的巨大推动力,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起点,是学习成功的秘诀。有兴趣地学习能使人全神贯注,积极思考,使学生沉浸在活跃的氛围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在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的内在乐趣,依据学生心理特征认识规律挖掘教材中的诱导因素。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思维能力来体验探知的全过程,体验教学美;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有意识地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推动学习的进程。

(一)以悬念激趣。在市场营销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以一个探索者、发现者的身份投入学习的思维活动中,以求不断获得新知识,迸发创新因素。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巧设疑问,以悬念来激起学生学习兴趣。如教授市场定位的方法时,我就向学生提出“:万宝路”香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一举成为全世界香烟第一品牌,它是怎样创造最富戏剧性也最能给人以启迪的企业神话的呢?这样就在学生头脑中形成悬念,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大家的学习热情,兴趣自然而然提高。

(二)以情境激趣。市场营销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单从课本来看,极其枯燥乏味。在课堂教学中,我有意识地创设情境,通过提出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将学生引入情境之中,激发起学习的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在市场营销教学中,我把教学与实际相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结合实际进行创造性学习。如我让学生按小组分别成立一家“企业”,于是学生们便成为了保健食品厂、玩具厂、手机厂、机器人公司等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我在教学过程中讲授的理论,都要求他们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进行实践活动,如:你们企业的供应商有哪些?你们企业的产品针对的是哪些消费者群(目标市场)?企业将采用何种战略来推出自己的新产品?通过联系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敢于想象,敢于创新,敢于打破成规的训练。经过这样的训练,唤起了学生丰富的想象,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实现了认识能力的飞跃和突破,使学生的创新思维更符合现实。

二、注重教学实践性,重点采用案例教学法

对于市场营销课的教学来说,关键在于让学生实际参与营销活动,积累经验,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和积累,才能形成一整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作为在校学生,他们参加实际营销活动的机会毕竟有限。而案例教学是通过对企业实际营销活动的再现,为学生提供应用所学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机会。而且案例教学法与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法相比,具有特殊的优势。

(一)以案论理,直观形象。通常的教学方法是先抽象地讲述某个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然后再用实例予以说明。以案论理则是从具体案例分析入手,引导学生们进行思考、总结,然后再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从而阐明某个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由于市场营销案例的基本素材来自于市场营销的实践活动,且案例具有反映事物本质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等特点,因此,市场营销案例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市场营销理论思想。通过对案例进行分析与研究,我们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案例活动中总结出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内在规律,加深对市场营销理论的认识与理解。例如在讲解“市场细分-目标市场选择-市场定位”这部分内容时,我列举乐凯胶卷参与国际竞争的例子。乐凯公司把新产品销往世界胶卷霸主美国柯达和日本富士的后院本土争得市场先机,然而随后柯达公司的低价倾销策略使乐凯公司又面临严峻考验。由此,让学生分析乐凯公司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是如何选择市场,并进行市场定位的。事实证明,这种案例诱学的教学方法,确实能帮助学生从具体上升到抽象,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并且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案例教学在帮助学生理解理论的同时,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强调归纳推理,通过对案例的思考寻求现实生活中复杂问题的解决思路,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例如“为利华2000条形肥皂确定市场位置”这个案例,学生可以选择低质量———低价格市场、高质量———低价格市场、高质量———高价格市场。只要学生根据资料和所学原理提出可信的理由,就可以视为正确。案例教学的这种不强调答案的唯一性,只提出哪个答案是最佳的选择,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提出不同的意见,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市场营销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还应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等,这些综合素质都能在案例教学中得到培养和锻炼。整个案例教学过程是一种群体活动,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正确看待别人及正确评价自己,树立理解和包容的意识,提高了与人合作共事的综合能力。

三、充分使用多媒体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很难适应当今社会的教育,而多媒体教学的手段是现代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在市场营销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产品的包装策略”时,我没有给学生阐述各种包装策略的理论,而是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了许多精美的包装图片。学生在欣赏图片的同时,自然就理解了类似包装、配套包装、附赠品包装等策略的含义,然后我又进一步启发学生讨论各种包装策略的优势,最后每一个公司(学生模拟成立)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选择适当的包装策略并阐明理由。通过图文并茂、直观形象的多媒体教学,一节枯燥的理论课上得生动形象、兴趣盎然,而且还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

总之,市场营销学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市场营销学课程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对相关教学内容选取最恰当的教学方法,不断加强市场营销学业务知识的学习,实现市场营销学的教学目标,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