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条件下林业保护的工作探析

市场经济条件下林业保护的工作探析

[摘要]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市场经济日渐繁荣,如何在这一大背景下做好林业防护工作,逐渐成为当下相关部门考虑的首要问题。基于此,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观点,以供参考。

[关键词]市场经济;林业保护;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林业经济作为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与传统的能源型经济有着很大的不同之处,其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对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之外,更多的还肩负着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需要创造相应的生态效益。因此,如何将二者的关系进行有效的协调,兼顾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1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林业保护的必要性

1.1林业发展的低收益性

林业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并不像其他能源型产业类型一样,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相较而言,其经济效益比较低。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林业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化肥、农药及人员工资等;其次是由于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时间相对较短,对其定位和发展方向、策略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其发展结构相对不够合理;再者是林业经济在其整体发展过程中所造成的劳动力滞留现象非常明显[1]。这三大方面的原因综合导致林业经济发展的低收益性。

1.2林业发展的风险性

所谓的林业经济发展的风险性主要指的是在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除了要承担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之外,还需要承担由于国家相关政策方面的调整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而带来的各种风险,因此其风险性相对较为明显。

1.3林业经济的公益性

与传统的市场经济发展具有非常显著的区别,林业经济在其发展过程中往往更加强调公益性。特别是随着最近几年我国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国策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往往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林业经济的发展目标也从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转变为将生态利益放在首位。

2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林业保护工作

2.1建立健全林业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相关林业管理部门应切实根据我国林业经济法发展现状确定其发展的总定位,同时根据其定位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确保相关政策法规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促进林业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

2.2不断加大林业保护的投入力度

随着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经济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转变传统的林业资源向市场经济进行单方面倾斜的旧局面,促进了市场经济和林业经济相辅相成的协调发展的新局面的产生[2]。

2.3切实对林业发展实施市场性保护

所谓的市场性保护,主要指的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了有效推动其发展,同时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的目标,会对林业经济发展实施特定保护措施。例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将一些重要的林业讯息传递给林业生产者和经营者,尽量避免由于预期误差而给林业经营者造成的损失。此外,政府也会对整个林业生产和经营方面的内容进行干预,更好地推动其发展。3结语通过对现阶段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林业保护的重要性进行分析,重点阐述具体的保护措施,希望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拉姆萨(LamsackKeomorlakoth).老挝林业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研究[D].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2015.

[2]赵宇翔.中国林业生物安全风险评价与管理对策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2

作者:李进 单位:湖北省恩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