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文化创意衍生品发展研究

市场经济下文化创意衍生品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发展,只有保证文化创意衍生品得到健康发展才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本文首先明确了文化创意衍生品的概念,以电影和动漫文化行业为例,指出了我国文化创意衍生品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论述了针对性解决策略。

关键词:市场经济;文化创意衍生品;产业链

创意产业指的是依靠个人创造力而促进产业发展的企业,包括开发知识产权创造财富的活动。最近几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一、文化创意衍生品的涵义与例子

1.涵义

文化创意衍生品就是利用深入理解原生文化产品在自己思维的主导下,将原生艺术品与自己的理解结合在一起,从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文化产品。作者利用原生艺术品的文化内容转化为新的表现形式,是一种美学思维的创新。当前,这种产品涉及各种各样的工艺品、礼品、工业设计品等,已经普遍进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2.例子

(1)电影行业的创意衍生品

美国加州好莱坞电影工业世界闻名,已经涉及多个产业,电影衍生品在其中就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远远超出电影本身价值。电影行业的收入不但包括电影票房与广告收入,而且还包括电影海报、音像制品、玩具、纪念品、图书、服饰、电子游戏、主题公园等电影衍生品。2009年电影《盗梦空间》播出获得成功,同时代表其电影的小道具陀螺就被人们抢购一空。2016年端午节,五芳斋制作的粽子形象包括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等多个动漫人物。还有,侏罗纪世界修建了侏罗纪主题公园,其中具有代表意义的陀螺球观赏车成为人们争相前往的对象。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达到了440亿元以上,创“十二五”以来新高,但我国对电影衍生品还没有足够重视。2011年《龙门飞甲》放映成功,关于宣传电影的海报被人们一抢而光,但主办方却没有意识到这种效应。而最近的《大圣归来》利用众筹的做法使厂商与影迷直接对话,有效解决了自身资金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动漫行业的创意衍生品

动漫创意衍生品涉及的范围更广,日本有统计数字显示,以2004年为例,日本在当年的创意收入达到了13万亿日元,如果结合其动漫衍生品相关的产业收入则突破了59万亿日元。日本的动漫产业收入是其衍生品的收入三分之一,由于本身衍生品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崛起,带动很多企业快速发展。如日本三大民工动漫的火影忍者、海贼王、死神,以前二者为代表的各种玩具、衍生电影、主题餐厅都得到了人们的追捧。美国的迪士尼动漫直接创造了主题公园。利用动漫衍生品不但可以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而且可以帮助系统动漫创建品牌效应,在文化宣传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动漫衍生品利用大量传媒使更多的人对此加深了了解。利用衍生品拉近了人们与动漫角色的距离,培养了数不胜数的动漫影迷,有力推动了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我国文化创意衍生品发展中的阻碍因素

我国文化创意衍生品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还不能实现有效的融资等,笔者认为随着衍生品得到人们的认可,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但当前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发展还包括下面这些问题。

1.我国文化衍生品法律制度不健全

文化衍生品是在原有文化产品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必须保证原生艺术品的完整性,否则会严重损坏文化衍生品的形象。假如当前不具备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政府不能实行有效监管,那么文化衍生品的发展将会面临诸多风险,同时也会对原生艺术品造成较大的伤害,文化衍生品的发展也会不断增加成本,容易导致产业链各方相互猜疑,进一步阻碍文化衍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当前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还不完善,存在着严重的抄袭现象,山寨模仿情况数不胜数,原创者维权举步维艰。有时虽然得到了法院的正确判决但根本得不到补偿,侵权者更不可能主动道歉。笔者对就职于动漫制作公司的员工进行了调查发现,员工反映在制作动漫时领导者有时会强迫自己去模仿国外的一些形象。在短期内得到最大的经济利益的做法严重侵害了原创者的利益,假如这一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则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非法衍生品。

2.当前还不能有效开发文化衍生品

当前国内衍生品还主要属于复制品,产品创造的附加值有限,同时质量也得不到保障。文化创意衍生品品种过于简单,缺乏设计感,产品设计不能与消费市场同步发展。以电影衍生品为例,主要面对三个层次的人群:第一,普通级,也就是电影观众;第二,影迷级;第三,收藏级。当前电影衍生品的主要问题是推出时间较晚,产品缺乏新意,一味采用模仿的做法,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不能创造出符合影迷与收藏级的衍生品。

3.传统销售渠道过少

传统文化创意衍生品主要通过下面途径销售。第一,原生文化产品播放场所,也就是电影院。如发达国家在播放电影的同时就会出现电影衍生品,会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但我国电影院做不到这一点,与电影同时销售的还主要是食品或饮料,没有出售电影衍生品的意识。第二,专业文化创意零售店。日本动漫产业在最近几年得到了较快发展,日本东京的秋叶原动漫街就是集中出售动漫衍生品的场所,这些产业集中在一起可以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动漫爱好者,在秋叶原购买大量的动漫衍生品,但我国还没有形成这样较为集中的创意产品销售区域。第三,利用文化创意衍生品发行方自行销售,就是发行方在销售文化创意衍生品时利用自身原有的销售途径出售。如前面提到的五芳斋漫威粽子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三、推动我国文化创意衍生品产业的发展策略

1.建立完善的文化创意衍生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文化衍生品要想获得健康发展,首先要解决原创文化产品的产权问题,一旦出现侵犯原创者知识产权的行为则会引起社会纠纷,如大量盗版行为的出现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只有涉及文化衍生品利益各方团结协作、相互协调,才能促进文化衍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2.创作更高水平的文化衍生产品

利用提高创意衍生品的设计水平可以带动文化衍生品行业的较快发展,刺激消费者积极购买文化衍生品。如在动漫行业当中可以积极发展高端定制行业。最近几年动漫高端定制衍生品得到了大量爱好者的青睐,包括日本漫画主角、美国漫画、电影中的超级英雄形象等。以高度还原、做工精细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认可。在制作模型过程中3D打印机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模型定制的迅速崛起从而带动了这种衍生品机器的火爆销售,价格也较高。国内在此方面做的较为突出的有《大圣归来》,主要采取了众筹的做法吸引了大量制作厂商参与衍生品的制作,同时创作出丰富的产品,不但涉及人们常见的钥匙扣、扇子、抱枕等产品,而且也包括膳魔师水杯等衍生产品,由于这些衍生品有着一定的使用价值同时价格也不高,因此,众筹的做法一举成功。

3.开发文化创意衍生产品新型销售渠道

衍生品不但可以在电影院销售,而且也可以利用网络营销的做法,第一,这些销售方式有着更为广阔的销售前景,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点上网搜索自己喜欢的衍生品。第二,购买者可以在网上与商家实现即时互动与交流,有利于商家创作出消费者满意的文化创意衍生品。如可以采取众筹的做法,将主要产品放在网站系统展示,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拥有一定规模后众筹取得成功。这种方法可以保证消费者及时获得有效信息,使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同步进行,防止出现与时代不相适应的产品,可以使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将损失降到最小。第三,网络投资成本低廉,衍生品可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避免了众多的中间环节,可以极大减少成本,对广大消费者形成极大诱惑,使销售方得到可观利润。总之,最近几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一定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关注文化创意衍生品,由此推动了衍生品市场的繁荣,只有认真对待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开发与销售,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洪丹艺,刘嘉欣,马惊鸿,周亦洁,展康平.中国动画产业的盈利模式研究--以衍生品为中心[J].现代商业,2015(11).

[2]张宁远,曾军梅.浅析武汉动画衍生品市场[J].艺术科技,2016(04).

[3]纪姗姗.动漫衍生品开发的策略研究[J].艺术科技,2016(03).

作者:郝鑫 单位:广西佑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