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思路

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思路

摘要:近年来,市场经济快速的发展,在新的发展环境中,企业只有不断的采取措施加强经济管理,才能够在激烈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因此,文章针对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对策,旨在为企业经济管理者以及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企业;经济管理;对策

一前言

经济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但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如完善管理制度的确实、组织机构灵活性低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多等,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相对较低,不利于企业健康、长足的发展。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采取多样化、有效的对策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加强和优化,不断的提高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以此保证企业能够按照市场发展规律健康、稳定的发展。因此,文章针对基于市场经济发展环境的企业经济管理对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现阶段,我国许多企业管理者并没有认识到经济管理制度的重要性,或者一些企业虽然制定了经济管理制度,但是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企业人员也没有将经济管理制度贯彻和落实到实处,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相对较低。

(二)组织机构灵活性较低

目前,许多企业组织结构设置非常僵化,缺乏灵活性,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管理者为了追究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并不重视企业组织管理设置,导致企业组织机构出现许多问题,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三)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许多问题

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一些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员工素质水平相对较低,并且企业没有指定科学的培训制度对员工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培训,导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员工的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相对较低;企业并没有设置科学的奖励制度,缺乏相应的激励,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频繁的人员流动会影响企业工作的进度,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创新管理观念为了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首先应该转变经济管理观念,没有管理观念的创新,经济管理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将无从谈起。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摆脱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学习先进的管理理论和借鉴相关经验,然后结合自身的特点创新管理观念,以此保证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具体来说,管理观念的创新是一种全面的创新机制,指的是企业在制定发展策略和方案时,会始终贯穿危机意识、全局意识,着眼企业的未来发展,已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不断的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二)创新经济管理制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想要实现稳定、健康以及长足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完善经济管理制度。想要创建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在制定经济管理制度时,应该尽可能的避免出现“一言堂”的现象,应该广泛征集企业全体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管理制度的针对性和世纪星,同时,还应该严格的按照各内部章程贯彻和落实企业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并将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状况作为考核的内容,这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能够顺利、高效的展开;其二,贯彻和落实责任制度,之所以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落实不见成效,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通过贯彻和落实责任制度,明确的规定经济管理人员的职责,不断的强化所有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任务感,当经济管理活动出现问题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这样能够有效的激发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的贯彻和落实企业既定的各项经济管理活动;其三,内部审查制度,企业应该要求各个部门必须严格的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做事,通过创建完善的内部审查制度,遵循干实事的原则贯彻和落实内部审计工作,禁止走形式主义路线,成立专门的审计部门,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各个部门进行审查,重点审查经济活动隐患,一旦发现经济活动隐患或者问题,立刻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同时还应该做好审计记录工作,方便以后查阅。

(三)调整和优化组织结构如果企业依然采用传统的组织结构,难以适应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这就要求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创建虚拟化组织结构,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在各个领域,在进行企业组织结构优化时,应该充分的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组织结构的创新和调整,综合、动态的体现先关的人力资源、信息数据以及相关知识等,创建虚拟、无形的学习型组织,为企业的可持续、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二,创建柔性化组织结构,传统刚性组织结构对经济管理的束缚作用非常大,通过创建柔性化的组织结构,增加临时性的组织摆脱重重束缚,实现企业组织结构的多样化和灵活化发展,更好的适应市场环境;其三,创建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传统垂直化组织管理结构层次较多,这样会显著的降低企业组织管理效率,因此,应该创建扁平化、智能化的组织结构,不断的拓宽企业经济管理的幅度,保证信息能够快速的传递和反馈,显著的提高经济管理效率。

(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通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所有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企业经济管理的改进和优化提供可靠的人力支撑。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换成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做好经济管理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为,企业应该不断的优化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制定合理的人才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需要大量的综合性人才,因此,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合理的人才战略,这样能够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企业人才战略的制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创建强大的人才储备库,另一方面应该合理的控制企业人员流动,避免出现人才流失的问题;其二,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行业的竞争压力也逐渐的增大,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不断的提高,这就要求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制定科学、可行、长效的培训计划,当员工进入企业后,应该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员工的实际状况,基于岗位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通过全面的培训,能够显著的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更好的满足岗位的实际需求,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其三,创建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难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企业应该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采用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综合性激励模式,能够有效的满足员工在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的需求,使员工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遗余力的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企业为了能够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应该针对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创新管理观念,完善经济管理制度,调整和优化组织结构以及嘉庆人力资源管理,这样能够显著的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和效率,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促进企业健康、稳定、长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路伟.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时代金融,2015,(7):118-119.

[2]陈卫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84-85.

[3]张楠.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研究与改进[J].现代商业,2012,(30):223-224.

[4]卢若梅.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究[J].现代商业,2014,(5):161-162.

[5]雷真.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67-168.

作者:加衣娜尔·朱马别克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