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研究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不断进步,我国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这样的现状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在市场经济下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在建筑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对于经济成本的控制是重点,亦是难点。只有将建筑企业的成本进行良好的管理,才能使得企业的整体运作更加顺利,保证企业在后续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逐渐的将建筑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并且使其能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本文针对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下,如何良好的进行建筑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进行了简要分析,以期为今后的建筑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

【关键词】市场经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分析

现阶段,市场经济是我国主要的经济模式,它的出现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建筑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我国建筑企业发展过程当中,市场经济具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并且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对于建筑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也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在建筑企业运营过程当中,成本管理的控制是一项极具科学性的工作。它需要对于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的费用以及支出进行详细的规划、控制、并且进行相应的分析,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下面,本文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原则以及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期为今后的建筑企业成本管理提供一定的借鉴。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含义以及原则

从概念上来说,建筑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主要是指在企业的整体运行过程当中,为了能够使得建筑施工的整体成本能够有所降低,从而进行的高效管理工作。其中主要包括对于建筑工程成本的预算、规划、控制以及分析审核等等。只有将这些工作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并且充分地掌握,才能使得建筑工程的整体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减少资源的使用量。企业成本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在不影响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前提下,利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取得最大的经济利润。在整体的成本管理过程当中,所涉及的方面异常广泛,不仅涉及到人员的配置、资金的投入以及还涉及到物品的管理等等。因此,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应该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方法。

在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过程当中需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1)可控性原则。可控性原则主要是指在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时,对于人、财、物等方面能够进行有效的调节,并且加以限制。(2)责任、权力、利益三者结合的原则。这项原则主要需要不同部门依据自身的权力,对于经济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并且需要各个部门承担由于控制不到而带来的连带责任,最终根据成效体现效益进行相应的奖励或者惩罚。(3)开源节流原则。主要是指在建筑企业管理过程当中,积极地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做好企业内部的节流工作。对于潜在的能够造成损失的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防止带来更多的损失。

2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意识比较薄弱

目前,大多数建筑企业在运营过程当中,对于经济成本管理工作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1)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当中,只注重施工中能源消耗,而忽略了施工准备阶段中的成本预算以及成本控制,从而造成了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2)受传统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模式的影响,对于经济成本管理等内容不能进行全面的理解,使得在实际经济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常常出现一些缺陷以及漏洞,无法将其自身最大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为企业的经济利益带来一定的损失。在传统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模式的影响下,大多数建筑企业的经营模式无法满足现阶段市场的需求,造成了建筑企业经济利益得不到提高的现象。

2.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中没有科学的评估体系

现阶段,大多数建筑企业在进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过程当中,对于先进的管理技术未能及时的予以应用。并且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对于经济成本管理未能全面的认知,认为其仅仅是对建筑经济成本进行相应的控制。这样一来,建筑企业就无法全面的监管整个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的经济情况。不仅如此,还存在一部分建筑企业对于招标项目的设备以及人员配置等方面了解不全面的现象,使得在进行施工方案设计的过程当中,不能将个体的差异全面的进行考虑。在这种没有科学的评估体系情况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缺少针对性,使成本管理的水平也得不到有效的提升。

3改善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加强项目人员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意识

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需要不断的强化项目人员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意识,使得项目人员具有更加专业的素质以及强烈的职能责任感。在此过程当中,需要建筑企业的职能部门时刻的对于项目员工进行监督。在项目员工进行建筑工程施工之前,还需要对于职工的相关证书进行相应的检查,并且对于专业素质以及业务等方面不到位的员工进行积极的培养。从而使得项目人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意识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成本核算更加的精确。在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过程当中,还可以实施相关的约束以及奖罚等机制,使得每个员工都能够拥有成本管理的意识。

3.2建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评估体系

在建筑企业的运行过程当中,需要建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评估体系,从而使得整个建筑工程的资金使用情况能够更加全面的体现出来。施工中,常常会出现由于质量原因而导致的补造以及返工等现象。这样一来,则会使得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出现一定的偏差。所以,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当中,需要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评估体系,保证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从而使得补造以及返工的现象大大减少,也可以有效的节约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当中对于补照以及返工等方面的资金支出,使得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更加的科学合理,进而提高建筑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过程当中,需要依据市场的发展情形以及社会的发展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于先进的经济成本管理技术要进行及时的引进并投入到建筑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过程当中。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所拥有的专业素质以及管理意识等进行不断的提升。从而促进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使得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不断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传福.探讨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新经济,2015,02:75-76

[2]齐亚丽.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5,24:121-122

[3]王凯.浅谈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工业设计,2015,10:181-182

作者:叶海勇 单位:国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