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探讨

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以文献法为主要科学研究方法,以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引导市场开发经营为重点研究内容,认为为了引导市场实现社会目标,政府部门实施城市规划,特别是为了满足市场经济下,市场经济的特点,城市规划必须以超前的意识去主动服务市场经济,以灵活性、适应性、可行性等综合情况下使得城市规划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长期的实践指导意义,引导市场的开发经营。为了城市的开发,政府规划部门就必须要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经济及房地产和土地的经济规律,以及政府在其中应当扮演的角色,这就要求城市规划部门能够实施引导市场投资的手段和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城市开发;市场经营

1.市场的开发经营需要城市规划提供引导和秩序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西方经济制度建立的基础,他认为政府的干预是邪恶的,应当让经济主体在自由的环境中经营,以“看不见的手”即价格反映的供求关系达到生产和消费的协调,它奠定了美国自由经济市场,美国经济因没有政府的引导而自由发展,其中无效的资源利用,使得经济萎靡,导致的需求大幅减少,在自由的市场条件下出现了经济危机,以至于使得美国经济萧条。后来实施的罗斯福新政,有着政府的“看的见的手”对市场经济进行干预和引导,才使得经济得以迅猛发展。历史证明,在市场经济制度下,仍然需要政府部门对社会经济进行引导,使得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回顾起历史发展可以看到,在自由的资本市场中,土地的开发者也不能随意的按照自己的意愿或者需要,开发自己的土地。“公共卫生法”在英国1875年通过,这是近代第一个以立法的形式促使政府规划部门对市场经济下的城市土地开发进行干预。传统的城市规划,仅限于对土地的开发控制,而在当下的市场经济情况下,城市规划涉及到了更多的城市魅力,比如吸引市场投资能力、人文环境等各个能够促进市场经济开发运营的一系列有力的优势。

1.1不同的市场经济需要不同的城市规划

以英国1970年代的城市规划为例,在此之前英国的城市规划都是统一规划的,然而对于不同的城市,它自身所处的经济状况不同,还按照统一的标准规划,必然导致城市规划不能满足市场经济下的经济主体的发展需求,所以之前的市场经济城市规划,导致了一大批城市就业岗位萎靡,专业人士流失,政府税收下降,城市环境恶化,城市经济进入恶性循环。工业城市继续衰退,吸引市场投资的能力大幅下降。由此可以看出这样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并不能满足市场经济下的城市开发的运营。因此,英国政府在之后,通过了不同的城市规划,一球满足不同城市主题间的需求。利用政府规划部门对其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的治理,引导市场经济中的各个主体进行投资活动,形成良好的城市开发运营的良性循环。

1.2市场经济的开发运营需要符合城市规划的完整布局城市规划若只考虑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人文、交通、人口等因素,那必然会导致恶性的后果,诸如水资源紧张、能源短缺、废弃物污染、大气环境质量恶化、中心区人口过密、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交通设施严重滞后等弊端。这一系列问题也必然会现在市场经济的发展,所以城市规划,必然要在规划时考虑这些因素,并加以引导,必须要坚持以灵活性、适应性、可行性等综合情况下使得城市规划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长期的实践指导意义。为市场开发运营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反过来,因市场经济的发展来带动城市规划的布局。

2.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

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内深化改革的政治行为,各开发区、开发集团与土地批租活动大量兴起使得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城市开发经营活动已成为城市建设的主要内容,大规模的城市经济开发活动跟城市的长期规划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因此在在市场经济下,建立合适的城市规划去引导市场的开发经营迫切需要。著名的城市规划家孟福德曾经指出真正影响城市规划的因素是经济变革和深刻的政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为了使政府财政丰裕,社会财富的增值,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正面临更深一步的变革,因此城市规划如何能做好引导市场经济的开发经营是政府规划部门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

在之前的计划经济制度下,政府规划部门对土地的规划是经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地规划协调自上而下的经济投资在空间上的布局。在当下的市场经济制度下,政府规划部门对土地的规划的主要功能是为了主动、积极的给市场自上而下的房地产开发活动提供高效的运营效率以及规则。城市规划引导经济发展的功能的发挥,显然因为经济制度的不同而不同。在混合所有制或者是市场经济所有制经济条件下城市的开发只有一小部门是由政府主导开发,剩余的城市开发经营活动,是由各个开发区吸引外来资金,有各开发集团或者土地商来进行开发经营活动。在城市建设方面,政府规划部门与市场经济活动主体有不同的职能,即城市规划部门,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开发集团和土地商等市场活动主体在此基础上进行市场经营活动,市场经济制度下,政府规划部门和市场经济各个主体共同进行市场经济的开发经营。

结语

城市规划的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市场分配达到资源配置的效率(经济可持续性发展);通过政府的资源再分配达到社会公正(社会可持续性);通过市场和政府的机制达到环境资源利用在目前与将来之间取得平衡(环境可持续性)。最终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和谐的发展理念,就是通过城市规划引导市场开发运营,然后在通过市场成功的开发运营来完成城市规划布局。

参考文献:

[1]谭少华,赵万民.论城市规划学科体系[J].城市规划学,2006(5).

[2]王洪谋.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研究[J].特区经济,2008(3).

[3]刘馨.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的作用及发展走向[J].现代商业,2011(18).

作者: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