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要求

市场经济下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要求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于煤炭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虽然近年来煤炭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于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煤炭企业还没有完全从以往管理模式中走出来。基于这样的认识,本文介绍了煤炭企业质量管理的背景及现状,概述了煤炭企业质量管理的原则,对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提高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煤炭企业;质量管理;新要求

1煤炭企业质量管理的背景及现状

煤炭行业曾经是我国能源领域的支柱产业,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一宏伟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由于长期受到历史上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企业经营管理观念和手段仍然较为陈旧落后,这使得煤炭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影响了煤炭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特别是在当下,由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受到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困扰,许多名噪一时的煤炭企业都已经风光不再,退出了历史发展的舞台。但是,客观地说,煤炭企业的市场竞争终归也是质量管理工作的竞争,管理质量直接决定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发展潜力,不重视质量管理的企业,终究都要遭到市场无情的淘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多数煤炭企业只关注产量的高低而忽略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前些年里,我国煤炭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只要能从地底下挖出煤来,就不愁卖不出去,因此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就被无形的松懈下来了,这无疑为后来的困难局面埋下了隐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新的市场经济体制必然会对原有的企业提出新的要求。

2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质量管理的原则

如今,我国现有的煤炭企业正面临着极其困难的局面,煤炭滞销、价格下跌等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广大员工的生活,因此创新煤炭产品及营销渠道迫在眉睫,但是,如果质量管理工作不放在首位对待,那么要想重新提振煤炭企业的经济发展能力无异于一纸空谈。对此,笔者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得出,以下有关质量管理工作的原则是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必须要做到的:

(1)坚持原则,严格考核。

根据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质量检查,加强现场监督,并落实考核办法。

(2)统一管理,落实责任。

煤矿矿长是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垂范在先,同时各岗位的管理人员也要职责明确,统一管理,各司其职。

(3)考察调研,不断创新。

参照现阶段矿井的各项条件,从设备、技术、生产、销售等多方面展开调研,研究出科学合理的创新方案,同时,要鼓励所有职工都积极参与创新,提出可行性建议,共同努力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

(4)把握环节,加大投入。

在对设备、技术、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调研的基础上,还要确保每个环节都能够管理到位,特别是在技术与设备方面要加大投入,在技术方面要不断优化生产环节的各项挖掘施工工艺,在煤炭设备管理方面要加大对计量器具和筛分系统设备的投入,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和销售提供帮助。

(5)全员参与,挖掘潜力。

全体职工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去,最大程度挖掘自身的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协力,共同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3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在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原有的质量管理模式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特别是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煤炭企业必须要借助信息化技术来发展新型的企业质量管理模式,这也是煤炭企业摆脱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新的经济形势和新的科学技术水平,对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1)要开展全面的质量管理工作。

企业首先应当充分考虑市场需求,从用户满意度出发,展开市场调研工作,然后再根据用户的需求针对性的制定质量标准,从而提高煤炭产品的适用度。同时,还要从煤炭的勘探、开采、加工等各项环节入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当然也包括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项环节,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样才能确保质量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并满足用户的多方面需求。

(2)要实施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模式。

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要对煤炭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式管理,特别是在开采、运输、存储、销售等环节要严格把控,以确保煤炭质量达到市场标准。同时,要制定合理的质量管理方案和流程,尤其是那些煤炭开采环节,加工的工序比较复杂,出错的概率很大,因此要加强对煤炭开采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企业中执行全过程的管理必须要贯彻落实“预防第一”的需求,提前预估质量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和解决办法,消除各种质量隐患,保证各项流程和工艺准确到位。

(3)要打造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工作局面。

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煤炭企业所有职工的配合与支持,煤矿领导必须要注重全员参与的管理方法,树立质量管理工作人人有责的风尚,使矿井从上到下人人都能够积极参与到质量管理工作当中去,不但从思想上提升每位员工的质量管理观念,还要从行动上要求每位员工必须按照质量管理标准和要求进行工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质量管理工作的作用。

4市场经济体制下提高煤炭企业质量管理的措施

针对现阶段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特点,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可供同仁参考的措施:

(1)转变传统观念,加强对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

提高煤炭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必须要先从转变观念开始,改变传统的只注重“量”不注重“质”的质量管理观念,要把质量管理工作当成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对此企业可以派专人专岗来监督质量管理工作,并把质量管理工作直接与职工的工资关联起来,增强职工的责任心,共同促进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2)考虑长远的质量管理计划,制订产品的质量控制指标

对于煤炭企业的未来发展而言,质量管理应当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在煤质管理方面制度出长远的计划,摸清楚煤矿的基本情况和质量分布概况,采用合理的配采工序,以避免煤质波动过大的情况出现。同时,还要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客户满意为原则,充分了解市场用户的需求所在,制定相应的煤炭产品质量控制指标,以销定产,有的放矢,开源节流,增量保质。

(3)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健全煤炭质量保障体系

煤炭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对于新兴的质量管理理念理的理解不够全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的质量管理办法的引进和实行。因此,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快对员工队伍素质的提升,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和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总而言之,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眼下正处于经济的低谷时期,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困难重重,如何突破“瓶颈”的束缚,走出一条健康的道路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企业在改变传统的质量管理观念的前提下,更要认真落实全面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全员管理的新要求,深化改革,努力创新,为以后的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晓川,张志强.煤炭企业质量管理防错体系的构建研究[J].煤炭工程,2015,10:145-148.

[2孙涛.煤炭企业引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实践与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5,32:404.

[3]孔鹤男.我国煤炭企业盈余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应用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5.

[4]王建刚.关于煤炭企业如何建立煤炭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几点思考[J].企业导报,2012,06:57-58.

[5]黄志斌.全面质量管理下煤炭企业内涵发展的路径构建[J].煤炭技术,2013,03:10-11.

[6]赵红民,胡桥玉.煤炭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实施障碍的思考与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8:28-29.

作者:赵朝府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经济运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