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主导下企业财务管理探析

市场经济主导下企业财务管理探析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个过程,是企业管理的核心,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不仅能够更好地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还能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接下来,本文将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以及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探讨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对策。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概念;问题;对策

一、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经济的提升,企业投资与收益风险并存,企业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各大企业应该依照财务管理的功能以及财务管理的原则,寻找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法存在的问题,并寻找与之相对应的对策。同时,还应该努力寻找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新的新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而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以及财务风险最小化的目标。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概念解析

1、企业财务管理的定义

所谓企业财务管理,指的就是在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引领与指导下,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企业对资金管理的要求,有组织地对企业财务活动及财务关系所进行的一项管理工作。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企业财务管理的功能

针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功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1)资金筹集。

足够的资金是企业进行正常运营的基本需求以及基本保障,因此,企业的相关财务管理部门应该想办法为企业筹集足够的资金,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营运、发展以及扩张。企业筹集资金的渠道有很多,例如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产业投资、贸易融资、私募基金、合伙人或员工入股、租赁、银行等等,但无论是哪种方法,在采取相关措施之前,管理部门应该对不同的方法进行统一的计算以及预估,从而挑选出利益最大同时又最适用于公司的经营与发展的方案。

(2)资金投放。

财会管理人员要会同有关管理者共同参与资金的投入,作出有关直接影响企业资源利用的决策。除此之外,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还应该知道如何正确地利用企业现有的资产,进而使企业的资产没有不必要的浪费以及损耗。同时,为了保证企业的资金投放是准确的、恰当的,在做每一笔资金投放之前,相关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先收集大量的有关资料,并且根据分析的结果计算出相关的报酬。

(3)收入分配。

对于企业的投资经营所收获的收入,应该有两种分配方法:一种是按照社会主义分配原则,对个人进行按劳分配;另一种则是要尽全力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

(4)监督和控制财务活动。

对于企业的一切财务活动,相关部门一定要进行严格地监督以及控制,进而做到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企业的每一项资源,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方法的效果,进而使企业的经济利益实现最大化。

3、财务管理的原则

针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共有如下三点原则:

(1)风险、报酬平衡原则。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若想实现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就必须保证企业的风险以及报酬是平衡的。因为,通常来说,一个项目,投资的风险越大,它得到的报酬也一定是越大的,因此,财务管理的第一大原则就是风险以及报酬平衡原则。

(2)合理配比原则。

配比原则指的是,短期资产可以利用短期的贷款来进行筹集,长期资产则可以利用长期贷款来进行筹集。这种配比原则也是财务管理的关键,如果不能很好地利用配比原则来控制资金的运转,将会给企业的资金流通带来一定的问题,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更严重的,有可能或导致企业资金的流失以及资金的短缺。

(3)货币时间价值原则。

通常情况下,影响货币时间价值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期限的长短,另一个则是收益的多少。时间越长,利益最大,利益率越高;相反,时间越短,利益越少,利益率越低。因此,若想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企业应该严格遵照货币的时间价值原则,对企业的资金进行合理化的利用。

三、我国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投资的决策和管理漏洞大

正如上文所提过的,企业投资的决策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的投资以及管理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甚至有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投资决策以及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以及利益提升的重要性。还有很多企业盲目地认为一味的扩张现有的企业经营范围就是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并未对所有的投资都进行正确的决策以及管理,进而导致企业的资金周转存在大量的问题,损耗企业大量的资金,不但没有收获一定的效益,反而使企业背负上重大的经济问题。

2、企业的资金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

资金短缺是每一个企业都不想面对的问题,同时,资金短缺也是每一个企业都有可能面对的问题。事实上,很多企业缺少资金并不是因为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不好,而是因为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对已有资金不正确的管理,导致资金的利用不合理,产生不必要的消耗以及浪费,进而导致企业的资金出现短缺。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常常喜欢搞预算外资金进而导致企业的资金不能正常运转。

3、企业的费用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

除了对于资金的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外,部分企业对于费用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没有做到有效地、合理的利用。有的企业对于资金的利用没有长远的计算以及预估,只是一味的花费,在一些非生产性的环境下产生大量的支出,有的甚至是挥霍性支出,更有甚者,以权谋私,将企业的资金纳入自己的腰包中。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定是建立在收支平衡的基础上,倘若企业不能做到收支平衡,而是一味的消耗现有的资金,企业的经营将遭受到极大的打击。

4、对于企业成本的管理不到位

在企业的各项费用中,最多也是最大的一项花费就是产品的生产成本消费,然而,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并不重视企业的生产成本的费用管理。许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方法,对于公司产品生产常常出现不计物资、不计消耗、不计成本核算的现象,进而导致企业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常常出现堵塞漏洞、一味生产不重视销售的现象,以至于公司的资金大部分损耗在生产上,还有的公司销售业绩不是很好,却一味生产,导致企业囤积大量产品却无渠道进行销售的情况,最终致使公司不能正常的经营运转,更不用提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

5、财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其财会人员大都是经过招聘选来的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虽然有很丰富的理论经验,但却缺乏一定的实践能力,因此,更不了解如何做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其财会人员大都是自己家中的亲戚,他们有的是具有丰富经验的老财会人员,有的却是一无所知的外行人,这样不专业的财务人员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隐患。轻者,危害公司经济利益,重者,可能直接导致公司垮台,由此可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很重要。

四、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效益的对策

若想很好地加强企业财务的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可采用以下几种对策:

1、更新财务管理观念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提升,各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逐渐加剧,在竞争呈现白热化现象的今天,各大企业必须学会更改现有的财务管理观念,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以及扩张的重要性。首先,企业的管理者们应该时常给员工进行一定的财务培训,让员工们意识到财务管理、投资的决策以及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企业应该发动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思考为企业融资的方法以及渠道,进而保证企业的资金的足够化。同时财务部门的相关人员应该定时为大家分析目前公司的财务情况,让大家意识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为日后财务管理做一定的铺垫。

2、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良好的企业运算管理是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企业预算管理指的是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做预先一步的行为安排以及行为打算,对于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各项资源事先进行合理并且有效的分配以及安排,从而保证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按照一定的目标井然有序的执行,进而保证企业的管理规范化、合理化。良好的企业预算管理应该是以目标利润为基准,编制全面的销售预算、采购预算、费用预算、成本预算、现金收支预算和利润预算,进而使企业能够沿着实现预算好的轨迹行驶,而不至于出任何的差错。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还有助于企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3、加强对于企业资金的管理

资金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若要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采用合理并且有效的方法筹集资金;二,按照货币时间价值原则,严格地控制企业的短期借款以及长期借款,进而保证企业的利益率达到最高化;三,合理的使用公司的每一笔资金,与各部门之间进行及时的沟通以及协调,保证每一笔资金的流出都是合理的、经过严格控制的且没有任何不必要的损耗的。

4、提升企业的费用管理以及成本管理

有支出就应该有收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收支平衡。因此,对于企业的费用支出,我们一定要保证在支出以后能等价值的得到一定的报酬。例如,在品牌的推广上,我们可以花费一定的费用在企业的品牌推广上,但是同时我们也一定要评估一下该推广手段是否能为企业赢得一定的报酬,而不能盲目的进行推广,不计花费,不计资金的平衡情况。同时对于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应该进行严格的控制,不能一味的生产,应该根据销售情况进行合理的生产分析,要确保不会出现断货得的现象,同时也要保证不出现货物积压的现象。

5、提升财会人员专业素质

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若想实现财会人员素质的提升,可以采用从外部招聘具有资深经验的财会人员的方法,同时,对于内部已有的财会人员,要进行一定的理论上的以及实践方面培训,并定时进行考核,进而提升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对于考核成绩不通过的人员,要施以一定的惩罚,进而让他们了解到财务管理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首先,其要保证企业的财会人员一定是对于财务管理有一定认知的专业人才,另外,对于那些实践经验不是很丰富或者是财务管理能力不是很高的人员,也要进行一定的培训,提升企业财会人员的专业能力以及专业素质,保证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6、实现企业财务与业务一体化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需要管理的环节也越来越多,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应该逐渐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部门,对于企业的每一个部门的每一项业务,都应该建立一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尽而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规范企业的工作流程,实现企业财务和业务的一体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能够实现财务管理和企业业务的共同发展,可谓是达到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最高层次,或实现了企业业务和财务的完美融合。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强对于财务的管理,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益。在考虑到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的前提下,以最少量的资金投入,获取最大量的财务收入,进而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虽然企业的财务管理仍然存在诸如投资的决策和管理的漏洞太大、资金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对于费用的管理不是十分的严格、对于成本的管理不到位、对于成本的管理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但相信在诸如更新财务管理观念、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对于资金的管理、提升企业的费用管理、实现企业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等一系列措施的辅助以及帮助下,企业的经济管理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改善以及提升,进而加强企业的经济管理政策、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扩张以及发展做进一步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杨秀闵.有效管理你的营运资金[J].突破管理,共好国际出版控股有限公司,2007,(1).

[2]陈欣.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成木管理模式探析[J].财会月刊,2009,(12).

[3]周桂云.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行政论坛,2008,(06).

[4]李强.现代企业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中心[J].税收与企业,2008,(08).

[5]任常军.论财务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J].企业活力,2008,(09).

[6]漆晓舟.新形势下报业(传媒)集团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商论,2015(22).

作者:王瑛慧 单位:大连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