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探析

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探析

摘要:建筑工程业是我国的主要国民经济产业,国家也一直注重这方面的发展和管理,但是随着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经济与成本之间的相互问题,由于随着我国人名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对居住的环境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本篇论文就是讲述了成本经济在建筑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观点,来维持平衡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0.引言

建筑产业是一个广泛的产业,没有那个地区这个产业会冷,所以建筑产业的问题就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我们要一起去发现这些问题,去解决问题,哪样我们的建筑产业才会更好。

1.建筑工程成本的基本概念

主要分为建筑工程成本和安装工程成本,其建筑工程成本简单的来说就是某一个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就是建筑工程成本,建筑工程成本总体可以分为直接费用,间接费用,利润,和税金,间接费用又可以分为规费和企业管理费,直接费用也分为直接工程费用,人工费用,材料费用,施工机械使用费和措施费,一个工程的所有得有之和就是我们一个建筑工程的成本。

2.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管理遇到的问题

对于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管理遇到的问题总计有为几点,

(1)成本管理观念有着错误的认识,在我国的经济管理的时,大多数的企业都会陷入一个误区,都会受到项目施工时材料消耗的控制,会为了一点点的小小利益就去减少成本,偷工减料,需要的材料只会从低价格的供应商去购买,而不知道去研究一下材料的质量是否达到了我们建筑的要求,就知道一味的去注重价格方面,而不去认真的考虑质量方面,这就会导致最后的建筑工程出现了豆腐渣工程,使用者处于一个不安全的环境中,经常这样下去,会让建筑公司失去了名誉度,从而失去了社会和国家的信任。

(2)建筑材料管理的不合格也会影响到建筑工程成本,比如浪费非常非常的严重,在建筑的成本管理和成本经济的管理中,二者是相互联系的,如果建筑材料不能胡管理好,那么建筑的成本经济就会非常的大,而且会非常的浪费,相反,如果如果我们能够管理好这部分材料,合理的利用这部分材料,那么我们就会减少成本经济,哪样的话建筑公式的老板会获得更好的利益,另外,还有一种情况,特别是在计件承包的建筑工程中,只包工不包料的情况下,也经常出现材料的严重浪费,还有一种情况也比较恶劣,那就是借出去没有还回来,在购买之前没有注意尺寸和型号,这样导致买来以后没什么用途,也会导致浪费,从而提高了建筑工程成本经济。

(3)然后就是市场经济的调动力度和市场的吸引力不够强,在建筑的宣传不够广泛,缺少有吸引力的东西,比如简单的传单宣传,当大多数人接到发的宣传时都不怎么看,然后直接扔掉,这就是吸引力的体现,还有就是建筑在建筑过程中的噪声污染和环境污染都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在建筑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污水坏水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因为这些方面都直接影响到了每一个公民的健康问题,这也是人们拒接的问题。同时一方面就是在我们选取的地方也要考虑这些因素,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他们对休息环境很严格,而这种环境不单单是住进去以后,在住进去之前也要考虑这些因素,哪样的他们才会喜欢这些建筑工程,同时我们在宣传介绍的时候我们在介绍价钱方面不要根据单位面积的总价钱来算,哪样会对价格叹为观止。从而逃避购房心里。

(4)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建筑过程中工人的运用方面,目前,我国的一些科学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都有待提高,正是因为技术方面的落后,我们就需要更多的的工人做工,这样就加大了成本的投入,其中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建筑工程的老板的流动资金的强硬,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援,那么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待遇就会出现问题,只要出现问题,工人心里就会产生懒惰的心态,做工的速度就会快速下降,同样来说,就是加大了成本的投入,成本投入过高,经济利益就会变得很小,长期的恶性循环下去,那么就会影响了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3.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管理问题解决

对于种种问题的解决,首先我们要有加强成本管理的意识,为了保证加强意识的有效性,我们应该从每一个人做起,从公司的内部基础做起来,从基础做好加强意识,确保每一个员工都能够认识到成本的重要性,让每一个员工都把这件事情牢牢的记在心里,同时也让每个员工知道如何去完成自己的意思学习,同时公司也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的管理调理来帮助员工去认识,让每一个员工都知道自己在公司的地位,知道其地位在公司的影响,另外我们也要建立一个有威慑力的监督小组进行管理,特别是对一些特殊岗位,一定要严格要求岗位人员。例如,材料部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我想每个人都知道材料的好坏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的质量问题,而质量的问题将会影响到以后消费者的利息,所以,在材料采取的安全监督方面,我们要严格,严厉,严禁收取差质量的产品,还要对那些人进行严厉的处罚,对于厂家应给予举办,不能让他们为所欲为,哪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好的材料。但是材料收好以后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材料的合理使用问题,也是我们重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如果有了好的东西,不知道合理的利用,那么这也是一种浪费,所以我们要合理利用,我们需要一个高技术的技术师来进行指导,那么我们就能更好的去使用它。对于材料购买,我们还要在购买之前进行多次计算及信息的核对,避免出现错误,导致买来的东西出现不能用的现象,哪样的话我们就同样的提高了建筑工程的成本,而我们是要降低建筑工程的成本,那我们就只有购买之前认真的计算尺寸,核实各种材料的信号,避免出错。杜绝浪费。其他问题解决了,那就只有一个问题了,那就是人员劳动力问题了,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只要我们前面问题都解决了,那么这个问题就不会太难了,我们可以通过把公司在其他方面所节约下来的钱用到这方面,用来给予工人的工钱以及适当的做出一些奖励政策,那么我想大多数工人的积极性就会得到非常大的提高,只要积极性得到了提高,那么工程的进度就会非常迅速,工作效率就可以得到了更好的提高了,最后,我们还有就是从分的利用政府的帮助政策,合理的利用好和政府的,注重好建筑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无时无刻都要想着安全第一的这个做事原则,哪样我们就会有很多人喜欢,还有就是要把工程过程中遇到的污染问题也通过政府来进行管理,哪样我们不仅获得了政府的支持,还降低了我们建筑工程的成本,双双都得到了自己想要获得好处,那就才是两全其美。同时政府也会给予最大的关心和帮助。

4.结束语

国家的发展带动了人民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发展,大大的提高了生活中各种经济的快速提高,人们要求也就提高,这样就带动了建筑工程的产业更加热门,更加畅销,我们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的利益收入。那我们就把市场经济管理合理的与建筑经济相互结合起来,从而去实现低成本高收入,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能够去消费得起这些舒服的环境,让更多更多的人去认识一下新的世界,去更多的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更好的享受。

参考文献

[1]王天芝,章军海,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评价分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

[2]吴合武,提高房屋建筑项目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中国城市经济,2011

[3]崔馨元,浅谈经济评价分析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应用,2014

[4]谭敬慧,建设工程疑难问题与法律实务,法律出版社,第1版(2016年2月1日)

作者:赵伟静 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丰峪煤业煤业有限责任公司